日爾曼人的語言如何成為世界通用語(組圖)

發表:2021-02-26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語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 |
英語的起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英語起源於盎格魯-薩克遜語,一種西日耳曼方言,目前在使用的英語中,還包括一部分對其他語言的吸收以及少數新造詞,包括很多拉丁語。

英語是將近六十個國家唯一的官方語言或官方語言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多國家的官方語言。它是英國、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最常用的語言,也在加勒比、非洲及南亞的部分地區被廣泛使用。英語是世界上母語人口第三多的語言,僅次於漢語和西班牙語。英語也是學習者最多的第一外語,是聯合國、歐盟和許多其他國際組織的官方語言之一或唯一官方語言。

如果說英語如何發展?自然離不開她的殖民擴張,而基本原因也在英國工業革命帶來的先進技術的傳播以及原屬英殖民國經濟的發展和散佈地域的廣泛。

早期日耳曼人四支部落「盎格魯族、撒克遜族、朱特族和弗裡西族」移民到英格蘭,英語就是從他們的語言中變化繼承下來。據《盎格魯撒克遜編年史》記載,公元449年左右,大不列顛群島國王伏提庚邀請「盎格魯親戚們」來幫助他對抗皮克特人,於是他賜予盎格魯族東南部的領土作為回報。隨後他又進一步尋求支援,撒克遜族、盎格魯族與朱特族人便紛紛前來。《編年史》記載,最終這些「移民」建立了七個王國:諾森伯利亞、麥西亞、東盎格利亞、肯特、埃塞克斯、蘇塞克斯、威塞克斯。

日爾曼人入侵後,統治了當地的凱爾特語民族。

凱爾特語語言主要於蘇格蘭、威爾士、康瓦耳與愛爾蘭存活了下來。這些入侵者的語言逐漸形成了「古英語」,與近代弗裡西語極為相像。English「英格蘭人、英語」、England「英格蘭」和East Anglia「東盎格利亞」這三個詞是分別從描繪盎格魯族的詞彙發展而來:Englisc、Angelcynn、Englaland。

公元九世紀,斯堪的納維亞人大規模侵入英國北部。九世紀末,入侵者幾乎佔領了整個英國的東半部。斯堪的納維亞人說的是北日爾曼語。北日爾曼語和西日爾曼語的差別不是很懸殊。斯堪的納維亞人入侵的結果使大量斯堪的納維亞語「以古諾斯語Old Norse為代表」的詞彙進入了古英語的詞彙。古諾斯語和古英語有很多同義詞彙,結果古諾斯語詞在英語詞彙裡往往取古英語詞而代之。

大英帝國全盛時期

1066年諾曼征服後三百年內,英格蘭的國王只講法語。因此一大批法語詞彙進入了古英語,古英語本身也失去了大部分曲折變化,形成中古英語。1500年左右的母音大推移將中古英語變形為近代英語。

古英語最著名的文學作品是《貝奧武夫》,中古英語則是《坎特伯裡故事集》。

近代英語在威廉.莎士比亞所處的時期開始繁榮,一些學者將之分為早期近代英語與後期近代英語,分界線為1800年左右。隨著大英帝國對全世界大部分地區的佔領和殖民,當地語言也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英語的發展。

英語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 |
英語的起源。(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