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外宣下場慘 遭裁罰、嘲諷笑料、外國使團(圖)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
2021年2月4日,英國倫敦的一台電腦上正在播放中共大外宣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一個節目,節目的題目是「習近平是怎樣為人民謀幸福的」。(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9日讯】近年來中國大外宣態勢相當積極,可是也踢到不少鐵板。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就裁罰了中國官媒22.5萬英鎊(大約新台幣899萬元),其原因包括了報導香港抗爭新聞之時,並未恪守中立,已經有違英國新聞倫理

英國通訊管理局認定了中國環球電視網於2019年所播出的「今日國際」和「中國24」違反了規範,因而對其裁罰12.5萬英鎊;其實在2013、14年的兩檔節目,也開罰了10萬英鎊,當時的中國環球電視網還被叫做中國中央電視台。

其理由除了沒能以公正立場來持平報導關於香港反送中抗爭之外,在「中國24」的節目中,電視台播放了英國公民韓飛龍於中國認罪、道歉之影片,這已經觸犯了電視台應該避免用不公正、不正義的方式,來對待他人及損害他人的隱私權規範。

英國通訊管理局指出,中國環球電視網於香港反送中的期間,在短時間內屢次且嚴重違規,即使該收視族群期望能夠看到北京方面的立場內容,但仍然得遵守公正報導的要求,同時強調罰款適當並符合比例原則。

英國通訊管理局已經在上個月撤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英文播映執照,主要原因是他們發現執照持有者星空華文傳媒,並沒有監督編採內容的權力,而且還試圖要將執照轉移至由中國共產黨所掌控的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

北京大外宣成為嘲諷笑料

中國在俄國大外宣中所使用的措辭,遭稱作八股式的官腔,就好像是上個世紀50年代的蘇共官話一樣,相當難適應今日的俄語民眾,令許多俄羅斯人很陌生。

去年7月27日,在俄國具影響力的互聯網媒體「墨杜薩」與自由派的「莫斯科回聲」廣播電臺,它們在長篇報導及一檔節目中指出,中方在俄羅斯的大外宣效果相當很不好;甚至在互聯網上的文章,更無人問津;而且手機上的文章閱讀量,也排在後面;在俄國社交媒體上,北京大外宣文章的點贊數量,更是屈指可數。

時事評論人士尼寇里斯基表示,中國在大外宣中用的語言像是農村話,本來就沒有人會看那些文章,不過由於俄國有龐大的穆斯林群體,還有很多人來自於中亞,他們皆會關心新疆問題。在7月18日的那篇談論新疆人權的文章,就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可是效果卻適得其反,甚至還會損壞北京的形象。

尼寇里斯基稱,在關注及研究中國的分析人士與學者圈子內,中國於俄國大外宣水準之低,早已經不是新聞了,還經常成為人們嘲諷的笑料。

中媒在美國進行大外宣踢到大鐵板

《美國之音》援引《改變中國》網站的主編曹雅學的說法報導,自從川普政府將幾家中媒定義為「外國代理人」後,有些美國主流媒體已陸續退出與這些媒體的合作,這可說是北京在美國進行大外宣所踢到最大鐵板之一。

去年美國一再收緊對於中共大外宣的控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去年10月21日於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國務院再進一步將6家中共所控制的中國媒體,其中包括《新民晚報》、《一財全球》、《解放日報》《北京週報》、《經濟日報》及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等駐美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這是國務院第3批對中共媒體做出此類的指定。

去年6月22日,美國國務院發布在新聞稿中表示,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規定,國務院發布了一項新決定,即是將(中共)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環球時報》及《人民日報》駐美機構,指定是外國使團。

其實在去年2月18日,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已經被定義為外國使團。

責任編輯:王君

本文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神韻作品
捐助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