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治已死 加議會建議政府速助港人(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11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加拿大議會之加中關係委員會建議政府從速處理香港人避難與簽證申請。有加國港人認為,香港「一國兩制」已亡。示意圖。
最近加拿大議會之加中關係委員會建議政府從速處理香港人避難與簽證申請。有加國港人認為,香港「一國兩制」已亡。示意圖。(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最近加拿大議會之加中關係委員會建議政府從速處理香港人避難與簽證申請。有加國港人認為,香港「一國兩制」已亡。

議會建議加國政府從速處理香港人避難與簽證申請

最近加中關係委員會發布了一份關於香港之報告,標題便是《香港高度自治遭破壞:國際社會關注》。報告中提到,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北京明確承諾了香港享高度自治,且五十年不變。在《基本法》中,寫明香港「擁有行政、立法、和獨立的司法權,包括最終裁決權」,並擁有相關自由。但自2020年6月30日《國家安全法》實施後,高度自治遭受嚴重破壞。

該報告認為,《國安法》「過於廣泛、無處不在」。在聽證會中,證人們基本上同意,此法涵蓋了顛覆、分裂、恐怖主義、跟外國勾結等模糊定義之行為;限制和平集會跟言論自由;一旦罪名確立,最高判處終身監禁;更離譜的是,違法行動不限於香港,在港外之行為甚至亦可用此法進行懲罰。

經過委員會舉行一系列之聽證會,聽取了大量證人之證詞,最終給政府提出12項建議,分成三類:

第一類建議很實用,加國政府可決定並執行。比如,加快港民主派人士之庇護要求;盡快批准簽證;加速港移民家庭能團聚、赴加學習跟工作申請;修改與審理政府之旅行建議;不去支持與執行香港《國家安全法》有關之逮捕令;不會因參與民主活動之相關罪行,剝奪了港人庇護申請或者移加之資格等。

第二類為在政府許可權之範圍,亦是大家很希望看見、但需國際社會來合作。例如,結盟發揮加國領導作用,在北京對港民主人權之侵蝕過程中具有連貫、持續性之對策;繼續聲援香港之普選與民主目標。

第三類建議則為符合理想,目前卻難以做到的。譬如,支持於聯合國設立香港問題特使,及使用《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懲戒侵害港人權之官員。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支援香港民主運動之機構「加拿大香港聯盟(Alliance Canada Hongkong)」總監王卓妍(Cherie Wong)認為這些建議都很重要,顯示加國對北京正在慢慢變強硬。她認為加國政府目前最需要做應是有更快捷之方式,讓盼赴加國避難,或是已逃離香港正尋找避難國之香港活動人士能有個避風港。

另外,她認為《人權問責法》會給受制裁之官員發出強烈之信號,同時也是給北京和港府高層發警告。

而卡爾加里大學之中國研究院之院長、加拿大前外交官侯秉東(Gordon Houlden)教授特別表示,在港版國安法實行後,加拿大已宣布終止與香港之引渡協議。他認為,畢竟還有30萬持有加拿大護照者住在香港,加國政府定會持續關注,但是也要跟民主同盟國家共同做這件事情,如美國、英國和歐盟。

另外侯秉東分析,考慮到北京在聯合國機構之勢力,設香港問題特使之提議肯定會遭否決。而制裁中港官員個人是非常嚴肅之步驟,或許加拿大已經有了需制裁之官員名單,但真正行動否,得看政府決心。

港「一國兩制」已亡

關於香港警方使用《國安法》向47為民主派人士提指控,而且絕大多數人士竟然被拒絕保釋,於香港法律框架之下非常罕見。

王卓妍對此表示:「大多數民主人士將這個事件看作一個時代的結束,是允許香港反對派人士發聲的終結。」她還說,香港「一國兩制」已亡。人們看到香港自治之虛假形象已徹底倒塌。終於國際社會看清楚北京如何用《國安法》摧毀香港自治。

侯秉東認為,目前北京是將香港民主活動者和其他民眾隔開,把鎮壓重點放在這群人身上,可能包括記者跟參與政治競選者。

侯秉東分析說,高度自治或還尚未完全死亡,但是受到重創。他說,香港目前依然比內地擁更大之自由,比如獨立媒體、宗教自由。

他更進一步分析,鄧小平當年承諾「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應該是真的,因為那時大陸經濟很弱,很需要香港。而他認為,「天安門事件」是一個轉折點,港人對大陸之看法大變,尤其年輕人,他們認同自己是港人,而非大陸人。

吳瑤瑤出生於香港,現為大多倫多地區之華越柬寮法律援助中心之主任,多年來致力於幫亞裔社區供給法律幫助。她表示,北京原承諾50年不變,如今只有20年。我們已看到很多值得擔憂之問題,之前香港擁有之法制也基本上被消滅殆盡,問題很嚴重。

活動人士:保有希望、持續戰鬥

吳瑤瑤與香港之聯繫可謂是千絲萬縷,可在受訪時苦笑著說:「我是不會再回香港了,因為在加拿大經常為香港人權問題發聲,回去的話,個人會有危險。我也這樣建議身邊的朋友、親戚,如果不是特別必要,就不要回香港了。」

她在加國議會之人權關係委員會作證時更表示,不僅不回香港,亦不會前往跟香港簽有引渡協議之其他國家。其解釋為,加中關係目前緊張,以香港當下情況,若在港出生者,很可能被不承認加國國籍,而一旦出什麼問題,連領事服務皆無法得到。

吳瑤瑤談及香港未來時表示擔憂與失望:「如果所有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可能還有一點希望,僅僅是美國和加拿大都是不夠的。民主國家一起,用不同的方式給中國壓力,從經濟上、政治上、不同角度施壓,然後,希望中國政府內部可能會出現反對的聲音。」

但她認為,由於大陸經濟和市場,含加拿大在內之西方國家不願得罪北京、鬧僵。

侯秉東則認為,各個國家目前重點是疫情,但對於怎樣應對香港問題至整個北京問題會慢慢形成共識。他說:「我的理解,拜登政府的外交重點就是民主國家建立聯盟來對付中國,雖然這並不容易,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也是對美國以及盟國的重大外交挑戰。」

王卓妍說,香港民主派人士與抗議者最近這段時間感到非常失落、彷徨、憤怒跟悲傷。這幾個月非常艱難,尤其是目睹了大批民主派人士遭鎮壓。不幸是,並非每個抗議者均可以離開。

她還說,最常聽到之問題是,我們可以離開嗎?去哪裡?接著是,如果留下來是否會安全?意味著啥?是否放棄民主之追求?

她則表示,「對香港人來說,先是失去法制和自由,接下來可能是文化和語言,但香港人承受不起失去希望。儘管保持樂觀非常困難,但我會努力前行,還會繼續遊說政府去落實這些建議,繼續抗議中國干擾加拿大社區。」

最後,她呼籲大家繼續捐款來鼓勵港人,戰鬥遠遠未結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