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與法治(組圖)

發表:2021-02-2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悲 智慧 法治 和尚
慈悲智慧法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和尚在河邊打坐時,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是一隻蠍子正在水裡掙扎。

他伸手把它撈上來,被蠍子豎起的毒刺蟄了一下,他把蠍子放到岸上,繼續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蠍子又掉到水裡了。

他又把它救上來,當然又被蟄了一下。他繼續打坐。

過了一會兒,他又有了相同的不幸遭遇。

旁邊的漁夫說:「你真蠢,難道不知道蠍子會蟄人嗎?」

和尚:「知道,被它蟄三次了。」

漁夫:「那你為什麼還要救它?」

和尚:「蟄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會因為它的本性而改變。」

這時,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一看,還是那隻蠍子。

他看著自己腫起來的手,看看水裡掙扎的蠍子毫不猶豫地再次向它伸出手去。

這時,漁夫把一個乾枯的樹枝遞到他手上。和尚用這根樹枝撈起蠍子,放到岸邊。

被禪者從水裡撈上來的蠍子。
被和尚從水裡撈上來的蠍子。(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漁夫笑著說:「慈悲是對的,既要慈悲蠍子,也要慈悲自己。所以,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

這是網路上一段流傳很廣的故事。幾乎所有的留言,都是在讚揚和尚的慈悲和漁夫的智慧

和尚很善良,漁夫很有智慧,但都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只會叮咬人的蠍子。就是用樹枝將蠍子撈起,放到岸邊,這隻叮咬了和尚三次的蠍子,還會四處去叮咬人。這樣就對其他的人造成威脅甚或傷害,過敏的人甚至會喪失生命。這樣的慈悲和智慧難道不是在放縱惡者?!

漠視蠍子的毒害,就像是現在社會上有許多人因著宗教,因著人權,以善良慈悲為理由而漠視了法治

就像是和尚被蟄了三次,手都腫起來了,還要甘願繼續讓蠍子叮咬。

所以處理蠍子,需要點法治觀念,不只是慈悲或智慧,因為這是有關法治的問題。

神經失常的要進療養院,犯法的要進牢獄,否則社會不寧,善良的人受害。

慈悲和智慧可以引導惡人向善,法治可以保護善良的人。慈悲、智慧、法治,這三者缺一不可,否則不是社會亂了套(少了法治),就是人性亂了套(少了慈悲、智慧)。

最後,請大家思考:如果是你,你將如何對待這隻蠍子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