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提到臺灣 外交部證實美方承諾(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19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美中會談,外交部今天表示,美方已經在會晤前向臺灣進行詳盡簡報,也承諾會後將儘速說明會談情形。
針對美中會談,外交部今天表示,美方已經在會晤前向臺灣進行詳盡簡報,也承諾會後將儘速說明會談情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中高層昨天會談期間提及臺灣。對此,外交部今天表示,美方已經在會晤前向臺灣進行詳盡簡報,也承諾會後將儘速說明會談情形;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下午赴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美國有對我國(臺灣)做事前簡報,將在會談期間帶出臺灣議題,讓我國(臺灣)受到國際重視,而獲得的援助會更多。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崔天凱喊對台灣「不妥協」 陸委會反嗆
若戰爭僅2個選擇 邱國正一段話逼哭網友
楊潔篪、王毅為什麼還要去阿拉斯加?
美中會晤 美國理清「紅線」至關重要
人質外交?美中高層對話當天審加拿大人

美中會談提及臺灣 外交部:美方承諾儘速說明

根據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當地時間18日在阿拉斯加跟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布林肯在開幕致詞時強調,中方的行為威脅全球的穩定秩序,美國嚴重關切新疆、香港及臺灣議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表示,誠摯感謝美方關注臺灣議題,且向中方表達立場。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後,已經多次重申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更強調美國對臺的承諾「堅若磐石」。

歐江安表示,美方會前簡報與承諾會後儘速說明會談情形,展現了臺美互信及關係友好。外交部將持續跟拜登政府團隊密切地合作,共同促進臺海與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另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美中會談舉行前接受訪問時表明,包括臺灣、香港、新疆等議題,涉及了主權、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等「核心利益」,更揚言「沒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8日則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我們所施行的民主及自由深感驕傲,中國大陸也有它一貫堅持,他沒什麼評論。只是要再度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至於陸委會及國安單位是否有針對美中高層會議進行沙盤推演?邱太三則表示,針對美中之間的會談及接觸,有持續關注,後續會做判斷及對應處置。目前看來,美中會談會涉及香港議題,而科技競爭、軍事亦是關注焦點,這些議題多少牽涉到政府未來各項政策;相關機關都持續關注,不只是美中會談,包括日前的美日會談,還有其它國家會談,都持續收集、瞭解,才能更精準抓準美中在議題上可能會採取的一個走向。

美中會談將提及臺灣 吳釗燮:受國際重視援助會更多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關切,臺灣如何因應美中互嗆而對亞太與印太局勢帶來的影響。吳釗燮表示,針對印太局勢,臺灣作為一員當然要密切關注,在阿拉斯加會談前,美方曾對我做事前簡報,會談後我將會向美方尋求簡報、了解閉門會談。

吳釗燮也強調,美國對臺灣安全、經濟的重視,從未改變過,此次會談,美國也會帶出臺灣議題,對此表達感謝。

被詢問過度強調臺灣對我國(臺灣)影響是好是壞?吳釗燮表示,臺灣在國際社會間被關注是好事,過去我們在軍事、經濟曾遭受中方各式各樣的壓力,尤其是外交壓力,不過,世界各國對我國(臺灣)逐漸重視,許多高層會談時都提及臺灣,對我們是好事,讓我們受到國際重視,獲得援助會更多。

另外,針對此次美中會談,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天下午透過臉書表示,「中國外交官之粗鄙無禮不僅舉世皆知」,提及此次會談,也說中方「實在令人驚訝」。

沈榮欽分析,由於習近平的戰狼外交鼓勵大使撒野,因此才會讓盧沙野從加拿大調至法國擔任大使繼續撒野,並導致王毅以令人瞠目結舌的方式對待加國記者,且讓素來親中的加國總理杜魯多表示,王毅對待加國記者的態度妨害了新聞自由,讓他完全不能接受。

沈榮欽也強調,「習近平這次的出招,是對拜登政府最大的試探,拜登的回應方式,將決定未來4年中國對付美國政府的基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