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猶如潑婦罵街 美中關係對立不可逆轉(圖)

發表:2021-03-20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頭號外交官楊潔篪在阿拉斯加美中對話中猶如潑婦罵街。
中共頭號外交官楊潔篪在阿拉斯加美中對話中猶如潑婦罵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0日訊】中共頭號外交官楊潔篪阿拉斯加美中對話的一長串「反擊」引發中共官媒的讚賞,激化了新一波的反美情緒,但在外界輿論看來,作為一名外交官,且是中國外交首領,重大國際場合如此潑婦罵街,是否有點嚴重「失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常被外界形容「橫蠻」,被指是中國戰狼外交官的典型代表。同外交部長王毅不一樣,掌握外交實權的楊潔篪深藏不露,給外界一種溫文爾雅的感覺。這一次,中美阿拉斯加對話,作為中方領軍人物楊潔篪的表現,有網民形容,趙立堅也只能「高山仰止了」。

外交官講究身段的優雅與語言的機鋒 楊潔篪嚴重失態

聯合報評論說:「中共外交官素來在外交場合講究身段的優雅與語言的機鋒,他們的典範與楷模就是周恩來。可是,今天在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的美中對話,卻是跟潑婦罵街無異。」

華盛頓郵報則指,這是拜登政府首次領教到中國「戰狼外交」作風。一場如此高級別外交會談,卻毫無外交禮節與手腕可言,打破了任何美中關係可能重置的幻想。報導還指出,中國外交官週四對話會上,作風比特朗普任內出席任何公開會談還來得強勢,讓兩邊人士擔心起美中關係狀況。

中美這場對話,開場白火力全開,東道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簡短指責中方破壞規則,威脅全球穩定,他舉例中方在香港、新疆以及西藏、臺灣的所作所為令美方嚴重關切。美國安全顧問沙利文則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衝突,但歡迎激烈競爭,兩人各自講了兩分鐘多一點。

楊潔篪隨後反擊,一口氣講了大約17分鐘。楊潔篪反勸美國先顧好本國「屠殺」非裔等人權問題,美國批評中國網路攻擊,楊潔篪譏諷美國才是網攻冠軍,「倒打一耙是不行的」,「美國在講什麼普世價值,心裏是否踏實,因為你們不能代表,你們只能代表美國政府」。楊潔篪要美國停止向全球吹捧美國民主,「美國既不能代表國際輿論,也不能代表西方」

楊潔篪講了17分鐘,加上王毅的講話,加上翻譯,接近半小時,對此,布林肯要求記者們留下補充幾句。他反駁說,與楊潔篪所說的完全不同,美國重返世界,加強同盟,得到許多國家高度肯定,這些國家同樣也對中國的人權嚴重憂慮。針對楊潔篪批評美國先管好自家的事,沙利文補充說,一個自信的國家,能夠反省自己的缺點,持續不斷地尋求改進。這是美國的秘訣。

兩人說完後,楊潔篪的憤怒達到極點,「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我們以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楊潔篪最令人吃驚的一句話是:「我現在講一句,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楊潔篪的「歷史宣告」顯露出中美未來關係上的不安與凶險

楊潔篪的這番話被認為遠遠越出外交底線。不過,楊潔篪最後這句話一出,一些評論也認為,這也難怪楊潔篪,他的這番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聽了肯定會很高興。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指的是,在中共眼中,美國實力不再,美國已經失去了昔日的地位。習近平在不久前中共「兩會」上,就做過如是表白:「中國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習近平不久前還說過,美國是中共的頭等威脅,習近平所說的「世界」,應該指的是美國。

聯合報評論,楊潔篪「這番凶狠又直白的話,可能為美中關係寫下了一個分水嶺般的注記」,這一「歷史宣告」,顯露出兩方未來關係上的不安與凶險。當中方「毫不掩飾地表達對老大哥的輕蔑與不屑時,就愈加可能讓美中步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憂懼,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

或許中方代表團對本團領袖的「超常」表現需要有一個對內對外的解釋,中共代表團「吹風會」反指美方「嚴重超時」,「違反禮儀」,「不是待客之道」。但是美國公共電視網記者根據對話會開場白的錄音記錄統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開場白持續2分27秒,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發言2分17秒,而楊潔篪開場白持續了16分14秒,隨後口譯花去3分26秒,王毅開場白化了4分09秒。

中方把這把火燒出去了,中共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大做文章,讓仇美的怒火越燒越旺。人民日報微博大紅帖子用英漢雙語標出楊潔篪原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微博廣為流傳的楊潔篪說的大白話還有:「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楊潔篪發言的視頻在中國網路四傳,中國日報在其微信公眾號稱,「1901、2021都是辛醜年,但中國已不是原來的中國」。

CNN記者週五就「嚴重超時」追問趙立堅時,趙還指美方「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有趣的是,趙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一邊指責美方「挑起事端在先」,一邊似在弱化楊潔篪的「作秀」帶來潛在的不可測的後果,他說,「所以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至少,趙立堅在這裡提到了「雙方」,而不完全是「倒打一耙」了。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