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確認了數字人民幣的一個重要屬性(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21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數字人民幣 金融
民眾使用數字人民幣會更利於官方實施金融監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1日訊】(看中國文龍綜合報導)3月20日,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數字人民幣完全匿名不可行。目前各界擔憂,民眾使用數字人民幣會更利於官方實施金融監控,個人隱私無保障。

3月20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可控匿名是數字人民幣的重要特徵。

穆長春進一步介紹,數字人民幣可以在技術上實現小額匿名,開立不同的數字錢包,匿名錢包僅用手機號即可開立,但這種匿名錢包是有限額的,只能滿足日常小額消費的需求。運行大額交易就需要進行錢包的升級,錢包餘額和支付限額會隨著KYC(認識你的客戶)強度的增強而提高。

穆長春最後總結稱,數字人民幣可做到有限匿名,但完全匿名在現實中是不可行的,需要保留一定的身份識別。他還提到,比特幣這樣的匿名機制就導致其經常被用於犯罪。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其2020年四季度向全世界65家央行發出的調查問卷顯示,有86%的央行表示正在對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進行研究或實驗。國際清算銀行認為,在未來三年內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央行很可能發行通用的CBDC。

例如,歐洲央行官員也紛紛表示將持續推進對數字貨幣的研究,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公開表示正在推動數字貨幣的工作。

BIS行長卡斯滕斯強調,「如果要發行數字貨幣,中央銀行必須髮揮關鍵作用,保證價值的穩定性,確保此類貨幣總供給的彈性,並監督系統的整體安全。這種制度決不能失敗,不能容忍任何嚴重的錯誤。」

2月5日,據《美國之音》報導,曾擔任法國郵政銀行中國電子支付與電子商務部門總監的馬路明(Armand Mazloumian)表示,中國的移動支付技術在其它國家比較常見,這一技術的安全性正越來越引發外界關注。

曾在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的納迪雅·夏德羅(Nadia Schadlow)近日與人合作撰寫文章,稱「金融科技是中國的特洛伊木馬」。

這篇發表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的文章說,北京將利用金融科技佔據全球商業的制高點,強化監控,並為挑戰美元的世界儲備貨幣地位奠定基礎。

而微信、支付寶將有可能成為未來人民幣數字貨幣的載體。專家警告,北京當局可能通過數字人民幣讓移動支付成為政府監控人民、甚至是以金融手段打擊異己的利器,這一影響一旦延伸到中國之外,中國支付科技的安全性將受到重新審視。

目前,中國央行正在深圳、蘇州、成都和雄安新區加速試點應用數字人民幣。中國商務部去年8月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某些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中國還計畫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進行大規模封閉測試DCEP。DCEP是數字人民幣英文簡稱,即「數字貨幣電子支付」的縮寫。

中國央行說,數字人民幣的功能屬性與人民幣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字化形態,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數字文化項目榮譽副教授、計算機技術專家馬克·佩斯(Mark Pesce)認為,微信和支付寶都已經參與了數字人民幣的測試工作。

他對《美國之音》說:「中國五年前就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移動支付基礎設施,並已投入使用。因此,從這個系統過渡到一個完整的數字現金系統,用戶基本上是察覺不到的……因此,你可以看到,他們正在準備在某個時間點,讓用戶可以開始使用數字貨幣。」

正是因為人民幣數字化將增強中國央行的影響力,分析人士擔憂,北京當局將可以藉助央行實時、直接地干預現實生活中的金錢往來,甚至藉此打壓異議人士。

法努西與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助理艾米莉·金(Emily Jin)1月底發布了一份有關中國數字貨幣與極權統治的報告,指中國央行的數字人民幣與中共政府的極權統治配合,對更廣大群體進行監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