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中國當間諜 北京取代俄國成歐洲最大威脅(組圖)

發表:2021-03-22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9日,愛沙尼亞知名的海洋科學家庫茲因為間諜罪遭判刑3年,這是愛沙尼亞自1991年脫離蘇聯統治再度獨立後,首次發生與中國有關的間諜案。示意圖。
3月19日,愛沙尼亞知名的海洋科學家庫茲因為間諜罪遭判刑3年,這是愛沙尼亞自1991年脫離蘇聯統治再度獨立後,首次發生與中國有關的間諜案。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21日讯】庫特斯(Tarmo Kouts)是愛沙尼亞一名為北約組織(NATO)工作的海洋學家,他擁有最高級別的安全授權,能夠獲取機密情報。他遭控3年前開始為中國擔任間諜,20日被判罪名成立,處入獄3年。對此,情報界人士都認為對愛沙尼亞以至歐洲,最大威脅已經由俄羅斯轉移到中國了。

現齡57歲的庫特斯,是在2018年遭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情報部招募的,替中國從事間諜情報工作,據稱他還有一名同謀,但未被公開其名字。他們二人都是在去年9月9日被捕的,日前庫特斯已經受審,此情事是當地第一次有人因為協助中國進行間諜活動而被定罪的。

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報導,塔林科技大學的研究員庫茲因為涉及了洩密給中國,在去年9月遭逮被捕。
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報導,塔林科技大學的研究員庫茲因為涉及了洩密給中國,在去年9月遭逮被捕。(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Police and Border Guard Board,CC BY-SA 3.0)

愛沙尼亞內部安全局(KAPO,屬於情報機關)的副局長圖茲(Aleksander Toots)指出,庫特斯是遭受到金錢,以及希望獲得認可的驅使下,收受了中方的賄賂,同時還獲得到亞洲國家旅行的費用,其中包括了入住高級酒店和至米其林餐廳用餐,當局已經證實庫特斯從事間諜活動而賺取了1.7萬歐元(大約新台幣58萬元)。

庫特斯是在1999年獲得環境物理學博士學位的,而後進入塔林理工大學(Tallinn Technical University)的海洋研究院工作,其專長是地球物理學和海洋學。他參與的一個科學研究計劃是要在薩拉馬島(Saaremaa)尋找最佳港口位置,該處除了能夠供郵輪停泊外,北約組織船艦也可以使用。

自從2006年起,庫特斯開始參與了關於國防工作,而且還被任命為愛沙尼亞國防部的科學委員會成員,主要負責監督軍事研究和發展計劃;也成為北約海底研究中心科學委員會的成員,這個組織進行有關海洋科學方面的研究等。

因為他在北約的身份地位,讓他可以直接獲得愛沙尼亞和北約的機密軍事情報,庫特斯在被逮捕之時,已經擁有了最高級別的安全授權,亦可追溯至14年前的北約紀錄。報導指稱他在2018年起成為中國間諜後,只是「閱覽」這些最高機密,並沒有將機密直接交至中國手上。

愛沙尼亞內部安全局進一步表示,早於2004年愛沙尼亞加入歐盟和北約之時,已經注意到北京政府開始對該國有興趣,還指出中國對全球問題,例如北極、氣候,以及貿易方面特別關注。而庫特斯專注氣候變化對於海洋的影響,他的論文集中在研究北極地區,這非常符合中國的要求。

其實,一直以來,愛沙尼亞視俄羅斯為軍事和情報上最大威脅,而歐洲其他國家亦然,但情報界認為此次事件已經反映出中國帶來的直接威脅,甚至愛沙尼亞當局已京警告中國間諜活動的威脅,目前正在上升,已經與俄羅斯構成同類的威脅。另一方面,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也在今年2月宣佈禁止使用了中國安全軟體供應商。

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情報官員指稱,庫特斯這個案件是中國間諜活動的一個典型例子。他說:「他們喜歡學術環境,中國十分重視知識產權、科學研究,以及工業技術的情報收集。」他指學者往往筆較容易招募,且能將豪華旅行報酬包裝成為出席學術會議。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