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求生大解密 百年樹木的「生存之道」(組圖)

發表:2021-03-23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適逢春暖花開時節,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慈濟苦楝樹」也開滿花,展現旺盛生命力。
3月適逢春暖花開時節,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慈濟苦楝樹」也開滿花,展現旺盛生命力。(圖片來源:中央社/盧太城台東攝)

3月花開的季節,今年果樹花開好又開滿,就連鮮少開花的1棵百年荔枝樹也開花,展現旺盛生命力。專家說,因為乾旱又碰上低溫,這逆境刺激植物花爆開。

台東特有水果香丁(晚崙西亞橙)一星期前上市了,民眾攜家帶眷到果園採果,香丁是「二代同堂」的水果,邊採收邊開花,有人發現今年的花開得特別茂盛。

另一項,台東特有水果夏雪芒果,整片果園開滿了花,甚至出現「爆開」狀況,1棵果樹只看到花。而鹿野鄉永安村,1棵百年荔枝樹,好幾年未開花,今年也開得特別茂盛。龍眼樹、酪梨同樣花朵盛開。

不僅果樹,鹿野鄉龍田村的「慈濟樹」百年苦楝樹,春節過後也開滿花。這幾天,台東民眾發現,從路邊小花到農民種植的果樹都是爆花,呈現旺盛的生命力

台東特有水果香丁(晚崙西亞橙)日前上市,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到果園採果,由於香丁是「二代同堂」的水果,邊採收邊開花,有民眾發現今年的花開得特別茂盛。
台東特有水果香丁(晚崙西亞橙)日前上市,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到果園採果,由於香丁是「二代同堂」的水果,邊採收邊開花,有民眾發現今年的花開得特別茂盛。(圖片來源:中央社/盧太城台東攝)

「不是乾旱又寒流嗎?」為何今年的花開好開滿,引起民眾好奇。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斑鳩分場主任、果樹專家盧柏松說,「逆境刺激了植物開花」。

盧柏松說,去年底到今年初,出現低溫寒害,3、4 月開花的果樹,需要開花的條件就是要低溫;再來就是乾旱,剛好符合這2個條件,對刺激開花很有幫助,所以今年春天每種花都開得很漂亮。

他說,植物的生長有2種,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營養生長就是長葉子、樹枝這類,一般都是在天氣熱、水分多、營養充足的條件下發育。如果要從營養生長轉成生殖生長,也就是開花傳宗接代,就要讓營養生長停頓。

要讓營養生長停頓就要逆境,乾旱和低溫就是逆境,剛好今年這2條件都有了,於是促進開花效果。

不過,花開好開滿並不能保證未來就會大豐收。盧柏松說,要大豐收必須授粉良好且著果。每種果樹的授粉媒介不同,大部分是蝴蝶、蜜蜂,而芒果花本身無蜜源,所以蜜蜂無法授粉,而以蒼蠅授粉為主,蒼蠅中又以麗蠅最好,因此要用飼料來吸引蒼蠅;再來,因為沒下雨,芒果容易感染薊馬,導致無法著果。【" target="_blank">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圖為台東鹿野1棵鮮少開花的百年荔枝樹,枝頭花滿開。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斑鳩分場主任盧柏松指出,逆境會刺激植物開花,去年底到今年初陸續遭遇寒流、乾旱等,所以今年春天每種花都開得很漂亮。圖為台東鹿野1棵鮮少開花的百年荔枝樹,枝頭花滿開。(圖片來源:中央社/盧太城台東攝)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