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封鎖不停 學者曝科技戰走向(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5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美中科技戰,學者推測,未來科技戰可能發展為美國讓中國買晶片,但不讓買設備。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銅鑼12吋廠25日動土,預計2023年量產,總投資金額新台幣2780億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今日上午出席力積電銅鑼晶圓廠動土典禮,他致詞時說,台灣是深受信賴的半導體製造產地,遵循規則在做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特別重視確保供應鏈的安全。此外,台經院學者分析,美國對中國的封鎖打壓並未鬆綁態勢,推測未來科技戰可能發展為美國讓中國買晶片,但不讓買設備。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謝金河:小心臺灣護國群山門戸洞開
臺灣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引爆點」
土媒專訪國研院專家 揭半導體成功秘密
打科技戰中國瞄準七領域 成製造強國仍需三十年
中共數位極權之路受挫

酈英傑:台灣是深受信賴的半導體製造產地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出席力積電銅鑼廠動土典禮,他說,台灣是深受信賴的半導體製造產地,期待美台合作能延續。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出席力積電銅鑼廠動土典禮,他說,台灣是深受信賴的半導體製造產地,期待美台合作能延續。(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由時報報導,酈英傑今天赴苗栗出席力積電銅鑼晶圓廠動土典禮,並致詞時表示,他恭喜力積電銅鑼晶圓廠動土,這事凸顯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所扮演的領導角色,他亦趁機會重申美國政府對於供應鏈安全議題的重視。

酈英傑表示,美國拜登總統跟蔡英文總統都曾明智點出,半導體產業是關鍵戰略優先產業,而這不僅是在經濟創新方面,在國安領域亦如此。

酈英傑表示,拜登總統上個月在他頒布的第1條行政命令中,啟動了供應鏈檢討流程,力求為關鍵物資與必需品打造更具韌性、更加安全的供應鏈。

酈英傑進一步說明,就如同拜登總統所說的,建立韌性代表的是,美國未來必須在國內增產特定類型之元素。在其它情況之下,建立韌性是代表美國必須跟擁有共享價值的、可以信任的朋友及夥伴,更加密切地合作,「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會被當作籌碼,拿來對付我們」。

酈英傑強調,拜登政府特別重視確保供應鏈的安全;此外,去年美國也跟台灣推出「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透過此項新機制,美國跟台灣將能夠強化現有的經濟合作領域,以建立新的經濟合作關係,打造一個聯盟,藉此反制中國不公平的經濟及投資政策。當美台在擴大各項合作領域時,包括投資審查與更廣泛的科技合作,美國均會仰賴密切的公私部門夥伴關係,以獲得諮詢建議。

酈英傑說,利用今日機會,鼓勵大家加強跟美國之間現有的合作,並加碼赴美國投資。無論是設計公司、晶圓代工廠、組裝廠或其它名氣沒有那麼響亮、但同樣重要的供應商,美國都歡迎來自台灣半導體價值鏈上下游的所有公司,赴美國投資。

同時,酈英傑也歡迎台灣所有的半導體相關企業,參加將於6月8日至9日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今年的活動將會在台北以直播方式進行。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美國跟台灣是最自然的合作夥伴;在半導體價值鏈上下游,都能找到許多美台公司的身影。所以,支持美台企業在半導體供應鏈上的合作,未來也將持續則是AIT的優先目標。

酈英傑最後表示,數10年以來,台灣一直是深受信賴的半導體製造產地。不論是業界、各國政府、甚至是軍方,均知道台灣會遵循規則做事。這正是為何美國會將台灣視為最親近、最不可或缺的夥伴之一;美台關係真的像他時常說的,是「真朋友、真進展」。美國也期待美台半導體產業的合作,能夠在未來的多年以後,持續地延續下去。

美中科技戰走向 學者:美國只讓中買魚不買釣竿

中央社報導,美中科技戰持續延燒,半導體已成重點戰場,對此,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中國將半導體視作重要發展核心產業,2020年以來提出許多扶植政策,希望能建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但因目前卡在美國掌握了關鍵半導體設備、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以及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等技術,致使中國的半導體國產化進程遭遇阻礙。

日前傳出美國擬鬆綁針對中芯國際的禁令,但劉佩真點出,美國事實上並沒有核發許可,美國重量級共和黨議員近日也呼籲拜登政府應繼續封鎖中芯國際取得成熟或先進製程設備,「顯然現階段美國對中國科技供應鏈政策,並沒有鬆綁的態勢」。

不過,民間企業並不樂見美國封鎖中國半導體發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美國商會於2月發布報告,內容表示,全球半導體市場是由美國設計、台灣製造、中國銷售,若美國持續對中國施壓,上游的設計與製造也會連帶受到影響;換言之,美國商會並不認為美國政府持續對中施壓是好主意。

孫明德說,「美國可以讓中國買魚(晶片),但不能買釣竿(設備)」,因此美中科技角力走向或許將會演變成高科技設備限制,讓中國的半導體無法走向自產,因此即使是中國向外挖角漁夫(人才),但沒有釣竿也釣不到魚。

為了突破美國的科技封鎖,中國已是招式盡出,劉佩真說,中國除了自有扶植政策,亦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但台灣從政府至企業皆具應對方式,除了拋出營業秘密法修法外,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還主動出擊,祭出調薪等激勵措施;就中長期而言,政府跟企業聯手設立半導體學院,培育人才,是有助於建立半導體整體競爭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