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投資協定遇阻 李克強押寶在最大自貿區(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2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RCEP 李克強
歐中投資協定擱淺,北京當局將寶押在RCEP。(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要做好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實施相關準備。歐盟與中國互相實施制裁,歐中投資協定擱淺,北京當局將寶押在RCEP。

據中國官媒報導,李克強與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時稱,要立足穩固經濟基本盤,避免大的起落,「今年情況特殊,分析經濟不僅要看同比還要看環比。」

李克強直言,一些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快,很大程度上有去年同期基數低的因素。並且要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

李克強要求,各地要做好RCEP實施相關準備,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在去年11月簽署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目前中國為推進其盡快落地正緊鑼密鼓地準備著,701條約束性義務中有613條可立即實施,其餘13%將在實施前準備到位,目標明年1月1日生效。

北京當局在疫情未停歇、逆全球化大潮已起以及飽受各方壓力的當下,加快推進RCEP的落地生效,有助於其聲稱的穩外資、穩外貿的計畫。

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測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帶動成員國出口淨增加5190億美元,國民收入淨增加1860億美元。

RCEP於去年11月15日簽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終於宣告誕生。此次簽署RCEP的共有15個成員國,包括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RCEP自貿區的建成,意味著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量將形成一體化大市場。

RCEP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經批准生效後,各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10年內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

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談判期間,當時的歐巴馬政府與包括越南、韓國、日本、紐西蘭、澳大利亞在內的亞太地區其它10個國家進行了談判,基本上達成了包括環境和勞工規定在內的範圍更為廣泛的環太平洋貿易協議。但力主「美國優先」的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後,在2017年,以該協議有損於美國利益為由退出了該協議。

另外,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印度先前也參加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談判,但後來撤出了談判,理由是隨著該夥伴關係協議的實行,來自中國的廉價產品可以在印度市場傾銷,將導致印度經濟受損。

不可忽視的是,北京當局是在與歐盟關係緊張的背景下而積極行動的。

歐盟與中國因新疆和香港的人權問題相互制裁,導致雙方在去年年底努力達成的雙邊投資協定未必最終得到歐盟議會的批准。

3月22日(星期一),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尤柳·溫克勒(Iuliu Winkler)在一份電郵中說,「鑒於歐盟與中國關係今天的最新發展,尤其是(中方)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歐洲議會決定取消原定星期二就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舉行的一個審議會。他還在推文中說,「歐盟是講價值觀和原則的,無論是在歐盟內部,還是在全球範圍內。」

分析人士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對於中國來說,確保它與東盟等亞太15個國家達成的RCEP協定就顯得格外重要。如果這個協定也無望,將是對中國的一個難以承受的重大打擊,使中共政府陷入空前的孤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