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駐港總領事:我們已經盡力(圖)

發表:2021-03-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駐港總領事華怡德(Elizabeth Ward)表示澳洲一直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未來亦會持續關注。圖為摩天大樓雲集的香港島。(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澳洲駐港總領事華怡德(Elizabeth Ward)表示澳洲一直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未來亦會持續關注。圖為摩天大樓雲集的香港島。(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28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各國都對香港敞開大門。除了英國、加拿大,澳洲也推出政策,延長在澳港人的簽證5年,之後會提供申請永久居留的途徑。但這個成為永久居民的途徑,澳洲至今仍未公布確實方案。日前《立場新聞》採訪了澳洲駐港總領事華怡德(Elizabeth Ward),她表示具體方案澳洲政府會稍後公佈,澳洲一直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未來亦會持續關注;作為貿易和文化薈萃的獨特地區,希望香港可以一如以往地安好。

去年10月,香港中文大學一項民調顯示,逾四成受訪者打算移民。澳洲成為第二多港人想移民的國家。華怡德指,澳洲本身是「移民國家」,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居住在不同城市。這也包括來自香港的移民。

澳洲因商業利益,一向和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但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後,中澳關係急轉直下。去年4月,澳洲成為首個呼籲國際社會就病毒源頭作出獨立調查的國家。5月澳洲《每日電訊報》表示取得了一份「五眼聯盟」的調查報告,直指中共存心隱瞞疫情資訊。

中共方面為報復澳洲,則在貿易上展開對澳洲的封殺,包括禁止澳洲牛肉、龍蝦,以及煤炭的進口;向來自澳洲的商品加徵關稅,如對澳洲葡萄酒徵反傾銷稅。

因為中澳的商業利益關係,有聲音質疑澳洲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總是慢半拍,包括新疆和香港問題,而澳洲的讉責力度也未如其他國家強。澳洲是否怕得罪中國?華怡德對有關指控表示不明所以,也未有回應澳洲是否不如其他西方國家強硬,僅表示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曾就各項事務發聲明。

她說,「我們已做了可做的」(We've done what we can),「有些人永遠覺得太多;有些人卻永遠覺得不足」(Some people always think that's too much. Some people always think that's too little.)。至於澳洲未跟隨其他西方國家有一同制裁新彊官員,是否因為國會仍未就《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立法?華怡德認同目前澳洲政府未有制裁他國官員的相關法案,但對是否立法她沒有個人立場,認為國會有能力處理相關議題。

華怡德表示,澳洲關注香港人在《基本法》下所享的權利及自由,並支持一國兩制,同時澳洲在香港也有很多貿易上的來往,故希望香港能繼續成功及強大;她承認現時香港發展的確存在暗湧,而澳洲政府對此也十分關注。

華怡德強調一直有與港府緊密溝通,這種溝通有一套長久規則,不可違反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共同承諾,如國際法等。雖然自己與香港政府的溝通一向不錯,但也曾出現令她措手不及的時刻。大約在1月中,港府悄悄地改變與各領事館有關雙重國籍的慣常做法,持有外國護照的港人被捕,可能要被選擇中國為其國籍。這個改動,港府事前全無知會領事館,更遑論與其商討。

對此感到詫異的華怡德主動向港府釐清有關做法,方知當局已單方面改變做法,不再跟從與領事館的協定。目前領事館暫時仍能與被拘留或在囚的澳洲籍國民接觸並提供協助,並已更改澳洲到香港的旅遊提示,提醒同時那些持有澳洲藉及香港籍(中國籍)的國民,在香港會被當局認定為中國籍。一旦被扣留,澳洲領事館未必能提供協助。

華怡德表示,自己對香港認識不深 ,因此盡力與不同群體和經濟部門等交流,從中了解香港。華怡德在成為駐港總領事前,僅在2017至18年間,以澳洲首席談判員的身份,來港談判,並商討有關兩地自由貿易協定事宜。每次行程3、4天,工作排得密密麻麻,只能在房內一個細小的窗口窺探香港。今次來港後,她才發現,除了摩天大廈,原來香港還有很多自然風光和數不盡的小島嶼,她期望可慢慢觀賞香港的美。

華怡德了解到香港的美及自由正逐步被破壞,港人對自己一直賴以自豪的民主、法治和人權能否繼續存在感到迷惘。華怡德認為,法治是香港最珍貴的東西,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石,她表示目前領事館仍可派人到庭內旁聽,相信香港還有法治。

最後,華怡德希望香港、澳洲兩地人民的連結可以繼續強大;香港作為貿易和文化薈萃的獨特地方,可以一如以往地安好。她也希望港人明白,澳洲一直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未來亦會持續關注香港的自由、法治和民主。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