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驻港总领事:我们已经尽力(图)

发表:2021-03-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驻港总领事华怡德(Elizabeth Ward)表示澳洲一直关注香港发生的事情,未来亦会持续关注。图为摩天大楼云集的香港岛。(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澳洲驻港总领事华怡德(Elizabeth Ward)表示澳洲一直关注香港发生的事情,未来亦会持续关注。图为摩天大楼云集的香港岛。(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3月28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各国都对香港敞开大门。除了英国、加拿大,澳洲也推出政策,延长在澳港人的签证5年,之后会提供申请永久居留的途径。但这个成为永久居民的途径,澳洲至今仍未公布确实方案。日前《立场新闻》采访了澳洲驻港总领事华怡德(Elizabeth Ward),她表示具体方案澳洲政府会稍后公布,澳洲一直关注香港发生的事情,未来亦会持续关注;作为贸易和文化荟萃的独特地区,希望香港可以一如以往地安好。

去年10月,香港中文大学一项民调显示,逾四成受访者打算移民。澳洲成为第二多港人想移民的国家。华怡德指,澳洲本身是“移民国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居住在不同城市。这也包括来自香港的移民。

澳洲因商业利益,一向和中国维持友好关系,但在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后,中澳关系急转直下。去年4月,澳洲成为首个呼吁国际社会就病毒源头作出独立调查的国家。5月澳洲《每日电讯报》表示取得了一份“五眼联盟”的调查报告,直指中共存心隐瞒疫情资讯。

中共方面为报复澳洲,则在贸易上展开对澳洲的封杀,包括禁止澳洲牛肉、龙虾,以及煤炭的进口;向来自澳洲的商品加征关税,如对澳洲葡萄酒征反倾销税。

因为中澳的商业利益关系,有声音质疑澳洲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总是慢半拍,包括新疆和香港问题,而澳洲的讉责力度也未如其他国家强。澳洲是否怕得罪中国?华怡德对有关指控表示不明所以,也未有回应澳洲是否不如其他西方国家强硬,仅表示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曾就各项事务发声明。

她说,“我们已做了可做的”(We've done what we can),“有些人永远觉得太多;有些人却永远觉得不足”(Some people always think that's too much. Some people always think that's too little.)。至于澳洲未跟随其他西方国家有一同制裁新疆官员,是否因为国会仍未就《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立法?华怡德认同目前澳洲政府未有制裁他国官员的相关法案,但对是否立法她没有个人立场,认为国会有能力处理相关议题。

华怡德表示,澳洲关注香港人在《基本法》下所享的权利及自由,并支持一国两制,同时澳洲在香港也有很多贸易上的来往,故希望香港能继续成功及强大;她承认现时香港发展的确存在暗涌,而澳洲政府对此也十分关注。

华怡德强调一直有与港府紧密沟通,这种沟通有一套长久规则,不可违反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共同承诺,如国际法等。虽然自己与香港政府的沟通一向不错,但也曾出现令她措手不及的时刻。大约在1月中,港府悄悄地改变与各领事馆有关双重国籍的惯常做法,持有外国护照的港人被捕,可能要被选择中国为其国籍。这个改动,港府事前全无知会领事馆,更遑论与其商讨。

对此感到诧异的华怡德主动向港府厘清有关做法,方知当局已单方面改变做法,不再跟从与领事馆的协定。目前领事馆暂时仍能与被拘留或在囚的澳洲籍国民接触并提供协助,并已更改澳洲到香港的旅游提示,提醒同时那些持有澳洲藉及香港籍(中国籍)的国民,在香港会被当局认定为中国籍。一旦被扣留,澳洲领事馆未必能提供协助。

华怡德表示,自己对香港认识不深 ,因此尽力与不同群体和经济部门等交流,从中了解香港。华怡德在成为驻港总领事前,仅在2017至18年间,以澳洲首席谈判员的身份,来港谈判,并商讨有关两地自由贸易协定事宜。每次行程3、4天,工作排得密密麻麻,只能在房内一个细小的窗口窥探香港。今次来港后,她才发现,除了摩天大厦,原来香港还有很多自然风光和数不尽的小岛屿,她期望可慢慢观赏香港的美。

华怡德了解到香港的美及自由正逐步被破坏,港人对自己一直赖以自豪的民主、法治和人权能否继续存在感到迷惘。华怡德认为,法治是香港最珍贵的东西,是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石,她表示目前领事馆仍可派人到庭内旁听,相信香港还有法治。

最后,华怡德希望香港、澳洲两地人民的连结可以继续强大;香港作为贸易和文化荟萃的独特地方,可以一如以往地安好。她也希望港人明白,澳洲一直关注香港发生的事情,未来亦会持续关注香港的自由、法治和民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