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邪對抗 美中清點各自盟友(圖)

發表:2021-03-29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8日,美中高層會晤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二)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右一)(圖片來源:FREDERIC J.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18日,美中高層會晤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二)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右一)(圖片來源:FREDERIC J.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9日訊】(法廣 RFI)美中阿拉斯加劇烈對抗之後,各自清點各自的「部隊」,一方是歐洲和亞洲盟邦,一方有俄羅斯、朝鮮和伊朗,後者中有兩國曾被美國前總統布希歸列為「邪惡三軸」,但他們是中國的盟友。法新社評論說,雙方都在尋求鞏固他們的聯盟,圍繞著一個不可調和的斷裂點--民主。

拜登時代中美首次接觸就已導致中國與西方關係各個層面的損害,尤其是歐洲與中國的關係被損壞,此前,歐洲多多少少維持著與中方的接觸。

政治學家、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概括指出:「他們正在走向兩極,走向新冷戰,一邊是正義(民主陣營,西方),一邊是邪惡(獨裁政體,中國,俄羅斯)」。

他的觀察是,「圍繞新疆、香港、中國人權,出現了一個新的神聖同盟」,「對美國而言,全新的是他們需要聯合他們的盟邦一制衡迅速上升的中國強權」。

世界為什麼會變得這樣?歐盟安全研究所亞洲部主任Alice Ekman 認為,當前,中國有條不紊的實行一種雙向外交。它在尋求擴大盟友的圈子,特別是與所謂的「南部」國家的圈子,最終使得美國同盟邊緣化。中國的外交是精心盤算的,當因新疆維吾爾人的命運或香港局勢在聯合國遭遇二十幾個歐美國家抨擊時,中國鼓動了大約五十個國家為其人權辯護。在這位專家看來:中國正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分裂。

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華頗則認為:在把捍衛自由作為優先使命之後,拜登團結民主陣營共同應對中國挑戰的戰略正在獲得成功。如果美國人和他們的盟友面對中國時各自有著不同的利益,但是面對人權問題他們完全一致,人權,成為美國與西方盟友緊密團結的象徵。

在對面,中國外交最高負責人楊潔篪3月18日在阿拉斯加激烈攻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此舉顯然讓中國的民族主義者極端興奮。他稱「美國和西方代表不了世界輿論。」

中國外長王毅從此不斷地與西方關係微妙的國家強化結合,先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開始,中俄乘拉夫羅夫訪問中國之際重申,在他們眼中,「西方民主模式不是唯一的」。

王毅接下來去了土耳其、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在沙特,王儲薩勒曼高度讚揚中國的新疆穆斯林政策。

星期六,在德黑蘭,王毅與伊朗外長簽署為期25年的中伊貿易長期戰略合作協議。

在美一方,拜登決定在阿拉斯加美中對話之前舉行包括印度、澳大利亞、日本在內的「四國聯盟峰會」,這是一個非正式的旨在抵制中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民主聯盟。

華頗觀察到,由此,中國面對華盛頓的戰略、科技以及貿易並舉的「多重包圍政策」。他認為,面對三重威脅,中國與俄羅斯、伊朗及朝鮮的聯合不成比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為準備其與中方的首次面對面開啟日韓之旅,日韓是中國緊鄰,但卻是美國的同盟。上週,美中對話結束後,布林肯繼續前來布魯塞爾遊說,他承諾面對中俄威脅,美國將與歐盟重新強化同盟。

幾乎同時,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就中國大規模鎮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制裁一批中方高官,這一聯合制裁引發中方暴怒,以不接受人權祖師爺說教為由反制。

中方在反制歐美時提出的理由有點不可理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警告:納粹德國曾犯下猶太大屠殺罪行,法國屠殺過阿爾及利亞人民,英美販賣過奴隸,而加拿大野蠻對待過土著。中國是在以半個世紀或者百年前這些國家犯下的罪行為自己的新罪行開脫嗎?

很悖論的是,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葛來儀 (Bonnie S. Glaser)分析,在這一火藥味十足的戰狼語言背後,中國官媒卻集中全力宣傳阿拉斯加中美對話積極的一面。強調中美同意在氣候及防疫問題上合作。她認為,靠近俄羅斯,中方尋求展示自己有另外選項的朋友。

同時,「中方似乎明確顯示,他們要和美國有一個穩定的關係,世界並沒有分裂成對抗的兩極」。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