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中西對抗:一場不對稱的戰爭(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1-03-25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歐洲布魯塞爾與北約外長們會面後合影。
2021年3月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歐洲布魯塞爾與北約外長們會面後合影。(圖片來源:YVES HERM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5日訊】(法廣RFI)自從美國民主黨拜登入主白宮,美國政界民間大撕裂,北京的習近平就一天比一天的活泛了起來。3月18日2加2中美對話開場時楊潔篪給布林肯的下馬威,被公認是習近平授意的。之後布林肯急飛歐洲,美英加三國為歐盟助力顯示價值觀,而北京也迎來俄羅斯外長並與金正恩傳話,接下來還有王毅出訪伊朗。兩個大的國際聯盟從水中浮現出各自脊樑的輪廓,而拜登領導的中西對抗卻是一場極不對稱的「戰爭」。

曾在特朗普貿易戰大棒下少言寡語的「一尊」終於等來了他最中意和理想的對手拜登,世界正經歷最嚴重的疫情,所以習近平敢說「時與勢」在他那邊,世界趨勢是「東升西降」。

西方民主世界雖然有近似的價值觀,但政治討論的透明化,媒體言論的自由,任何一點聯合行動的議程都遵循著規則,需要不同國家心服口服的認同。比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4日在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批評中國的「脅迫行徑「時,,一方面誓言會勝過北京,呼籲美國盟邦採取團結一致的立場,一方面又說美國不會強迫盟邦在美中之間選邊站。

布林肯的原話是:中國的脅迫行徑無疑威脅我們的集體安全和繁榮,而且它(中國)正積極致力削弱國際體系的規則,以及我們與盟邦共有的價值觀念。但那不代表各國不能在行得通的方面與中國合作,像是氣候變遷和衛生安全等挑戰。

布林肯承認中國在全球勢力逐漸壯大,並誓言美國會與夥伴合作,以」彌合科技和基礎建設等領域的鴻溝,也就是中國趁機施壓脅迫之處「。布林肯還說:」我們將仰賴創新,而非最後通牒。」

提及歐美關係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陷入緊張,布林肯承認對美國的信任感「在過去幾年受到某種程度的動搖」,許多人似乎認為「美國已忘記誰是真正的盟友」。但布林肯說,美國新政府將強化對盟邦與聯盟的承諾。

布林肯是謙卑的,也很客觀,因為他所描繪的對中國外交政策就相當靈活:該合作的地方合作,該反對的地方反對。所以他不能不給別的盟國以選擇的權利。西方民主陣營如果還存在的話,其價值觀就決定了盟國間的這種自由和透明的合作。

但在另一方面,無人可以真正知道,北京和莫斯科,和平壤,和德黑蘭,是如何勾兌的。這種不對稱性卻有利於獨裁寡頭國家,成為他們的強項。

最近被美國獨立媒體人曾錚曝光的「中共國師」金燦榮2016年7月23日至24日的「大國戰略」講演稿就令人吃驚地顯露出,中共對付美國的幾大邪招在多年前就已經成為中國學府討論的熱門話題。

金燦榮在演講中聲稱,中共政權在前幾十年解決了「生存問題」和「發展問題」後,現在習近平當局要解決「尊嚴的問題」。他直言不諱地說:「我們這一代跟美國取得平等地位,下一代的任務就把美國也管起來。」

金燦榮承認,現在的美國依然很厲害,在世界上是「一把手」,屬於「顏值也很高,能力也很強,群眾基本擁護的國家」;而中國還只是一個「提拔不久的二把手」,要想把美國「擠走」是很難的事情,但中共當局正在想各種辦法去對付美國。

金燦榮自曝了中國對付美國的幾大招數:「第一,創造條件讓它(指美國政府)犯錯誤,有一天讓巡視組把它給辦了;第二,讓它忙不過來,最後讓它憂鬱症,自己不想幹了;第三,和美國攪在一起,讓它打不了你,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四是通過網路盜竊技術,等等。

金燦榮還提出:第一個戰略就是發展自己,「發展到一定程度,讓美國不得不接受」。第二個戰略:要在盡量不與美國直接衝突的情況下,不斷積極擴大自己的戰略布局。第三個戰略:盡量擴大與美國的合作面,以減少美中競爭面的比例。第四個戰略:全方位地「深入美國」。第五個戰略:儘可能地滲透美國各層級的選舉。金錢介入美國眾議員選舉,「你手上要有幾千張票,你就是他爹」。最後最大邪招是讓世界的亂局進一步發展,確保讓美國同時對付四個敵人,「恐怖份子肯定是一個,俄羅斯很像一個,但是還不夠」。

讀完金燦榮的招數,無人否認他們確是孫子兵法的現代傳人,也無法否認特朗普任內的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甚至直奔「脫鉤」,在事實上延緩了這些「金招」的實現。特朗普也許並不像拜登那樣強調民主價值觀,被人認為不像一個美國總統,但其出其不意的執政風格卻能令獨裁者和敵手心懷幻想猶豫不決。想想看,特朗普任內後兩年的習近平曾經是多麼低調孤立,除了發動媒體宣傳戰以外,他個人長期隱身閉口。怎麼民主口號掛在嘴上的拜登卻把習近平變活了?

拜登驕傲地說「美國回來了」,而真的回來的還有曾經樂於坐山觀虎鬥而不疲的普京,他如今也被拜登」徵用「,被準時地推到習近平一邊。

布魯塞爾歡迎溫文爾雅的布林肯,但尚未忘記阿拉斯加那一幕。蓬佩奧的告誡言猶在耳:只有實力能阻嚇壞人,軟弱只能招致戰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