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中猴 門東草 田中走 一日夫 解夢報大仇(圖)

作者:宇真 發表:2021-03-31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娥成婚後夫妻和睦,兩家人合成一家人經營一條大船,做載客運貨的大生意。
小娥成婚後夫妻和睦,兩家人合成一家人經營一條大船,做載客運貨的大生意。(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元和年間,豫章郡有個富戶姓謝,他生有一女叫小娥小娥從小就身體健壯,頗有男子氣概。十四歲那年,父親把她許配給段巨貞為妻。成婚後夫妻和睦,兩家人合成一家人經營一條大船,往來於吳楚之間,做載客運貨的大生意。兩家弟兄、子侄、童僕共有十幾人,都在船上做此生意。幾年下來,生意興隆,銀錢廣積,昭耀耳目,遠近聞名。

一日,船行到鄱陽湖口,突然遇到幾艘江洋大盜的船,各執器械,團團圍住。為頭的兩名匪首,當先跳上船來,先把謝翁與段巨貞一刀一個殺死。之後群盜紛紛跳上船來,把船上之人挨排殺死。小娥急中生智,迅速爬上桅桿跳進水裡。水流湍急,群盜都以為她必死無疑。

真是吉人自有天相,正在她奄奄一息時,被一對漁翁老夫婦救活。小娥向他們哭訴了自己船上的悲慘遭遇,叩頭拜謝兩位老人家的救命之恩。在船上調養了幾天,漸漸有了力氣。她見兩位老人只能勉強餬口度日,不願再給他們添麻煩,就告辭去乞討度命。一日來到建業上元縣的妙果寺,主持老尼淨悟見小娥聰明伶俐,十分同情她的遭遇,所以就把她留在寺裡。小娥因為一心想著報仇,所以沒有剃度出家。

一天夜裡她夢見父親渾身血跡,告訴她:「你要想知道殺我的人的姓名,有兩句謎語,你要牢牢記住:車中猴,門東草。」說罷颯然而去。小娥哭醒過來,夢裡情節記得十分清楚,但不解謎語之意。隔了兩天突然夢見丈夫告訴她:「殺我者,田中走,一日夫。」她連做兩夢,覺得絕非偶然,分明是屈死的亡魂來顯靈,苦於不能洩露天機,只能用謎語的形式來告訴。她苦苦思索也找不出謎底答案,請教淨悟師父也絲毫理不出頭緒。

後來,淨悟師父告訴她,附近瓦罐寺有位法名叫作齊物的高僧,學識淵博,你可以去請教他。小娥去了以後,說明瞭身份來歷,詳細介紹了謎語的內容,這位高僧苦思冥想也猜不出兩個人名謎底是什麼。小娥只好掃興的告辭。又過了幾年,瓦罐寺的僧人傳來話要她去,她興沖沖的趕到那裡,高僧齊物手指著他的一個朋友說:「這是我的好友,在江西洪州做判官,名叫李公佐,他已解出了兩個人名謎語。」小娥聽了趕緊上前見禮,問他仇人姓名怎樣解出的。李公佐說:「殺你父親的凶手叫申蘭,因為「車中猴」的「車」字,去掉上下兩橫就剩中間的「申」字,門東草,就是草字頭下面是一個門字,門裡再加一個東字就念「蘭」。殺你丈夫的凶手也姓申。你看「田中走」,把「田」字上下兩頭從中間走出去就念「申」,「一日夫」即「夫」上加「一」,下面再加「日」就念「春」。所以說這兩個凶手是申蘭、申春無疑。」小娥聽李官人解說的有條有理,對恩公千恩萬謝。又趕忙把這兩個仇人的名字記在衣襟裡,發誓報仇雪恨。

她告辭後回到庵中,改扮成男子的裝束,改名謝保,辭別師父決心去尋訪仇人報仇。她有時到各個碼頭打聽仇人的下落,有時到來往的船隻上去幫工打聽。過了一年有餘,毫無音訊。一天她隨商船來到潯陽郡,在街上看到一張招工榜文,上面寫著「申賄大官人家裡招收男傭工一名,願者來投。」小娥喜出望外,決心應招去探個究竟。

申添看見謝保很滿意,便留下使用。從此以後,謝保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逐漸得到了申蘭的信任,不到兩年的時間就讓他當上了管家。家裡的金銀財寶進進出出都由他說了算,他藉此機會在外面結交了一些正義之士。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看到了自己家當年在船上被打劫的財物,這更證明了申蘭是殺父仇人無疑。一天,一個自稱是申蘭二弟的人帶著十幾個人來看望,在酒宴上,每個人都要在財神像前報名禮拜,謝保都一一記了下來。然後,謝保又用各種方法慇勤勸酒,把所有的人都灌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他先用鋼刀切下申蘭的人頭,又出去找來正義朋友幫忙,綁上這些匪徒報到潯陽郡守那裡。

張太守升堂問案,審出申春等果然是多年來以打家劫船為生的江洋大盜,也終於交代了當年殺害、打劫謝小娥船家財物的犯罪事實。匪徒申春等同夥問斬,謝小娥報了冤讎,並得到了皇帝的嘉獎。一時之間,父、夫給謝小娥託夢,謝小娥千方百計求人破解謎語奇夢,然後歷盡艱辛捉盜報仇的事跡傳為美談。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