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中猴 门东草 田中走 一日夫 解梦报大仇(图)

作者:宇真 发表:2021-03-31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娥成婚后夫妻和睦,两家人合成一家人经营一条大船,做载客运货的大生意。
小娥成婚后夫妻和睦,两家人合成一家人经营一条大船,做载客运货的大生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元和年间,豫章郡有个富户姓谢,他生有一女叫小娥小娥从小就身体健壮,颇有男子气概。十四岁那年,父亲把她许配给段巨贞为妻。成婚后夫妻和睦,两家人合成一家人经营一条大船,往来于吴楚之间,做载客运货的大生意。两家弟兄、子侄、童仆共有十几人,都在船上做此生意。几年下来,生意兴隆,银钱广积,昭耀耳目,远近闻名。

一日,船行到鄱阳湖口,突然遇到几艘江洋大盗的船,各执器械,团团围住。为头的两名匪首,当先跳上船来,先把谢翁与段巨贞一刀一个杀死。之后群盗纷纷跳上船来,把船上之人挨排杀死。小娥急中生智,迅速爬上桅杆跳进水里。水流湍急,群盗都以为她必死无疑。

真是吉人自有天相,正在她奄奄一息时,被一对渔翁老夫妇救活。小娥向他们哭诉了自己船上的悲惨遭遇,叩头拜谢两位老人家的救命之恩。在船上调养了几天,渐渐有了力气。她见两位老人只能勉强餬口度日,不愿再给他们添麻烦,就告辞去乞讨度命。一日来到建业上元县的妙果寺,主持老尼净悟见小娥聪明伶俐,十分同情她的遭遇,所以就把她留在寺里。小娥因为一心想着报仇,所以没有剃度出家。

一天夜里她梦见父亲浑身血迹,告诉她:“你要想知道杀我的人的姓名,有两句谜语,你要牢牢记住:车中猴,门东草。”说罢飒然而去。小娥哭醒过来,梦里情节记得十分清楚,但不解谜语之意。隔了两天突然梦见丈夫告诉她:“杀我者,田中走,一日夫。”她连做两梦,觉得绝非偶然,分明是屈死的亡魂来显灵,苦于不能泄露天机,只能用谜语的形式来告诉。她苦苦思索也找不出谜底答案,请教净悟师父也丝毫理不出头绪。

后来,净悟师父告诉她,附近瓦罐寺有位法名叫作齐物的高僧,学识渊博,你可以去请教他。小娥去了以后,说明了身份来历,详细介绍了谜语的内容,这位高僧苦思冥想也猜不出两个人名谜底是什么。小娥只好扫兴的告辞。又过了几年,瓦罐寺的僧人传来话要她去,她兴冲冲的赶到那里,高僧齐物手指着他的一个朋友说:“这是我的好友,在江西洪州做判官,名叫李公佐,他已解出了两个人名谜语。”小娥听了赶紧上前见礼,问他仇人姓名怎样解出的。李公佐说:“杀你父亲的凶手叫申兰,因为“车中猴”的“车”字,去掉上下两横就剩中间的“申”字,门东草,就是草字头下面是一个门字,门里再加一个东字就念“兰”。杀你丈夫的凶手也姓申。你看“田中走”,把“田”字上下两头从中间走出去就念“申”,“一日夫”即“夫”上加“一”,下面再加“日”就念“春”。所以说这两个凶手是申兰、申春无疑。”小娥听李官人解说的有条有理,对恩公千恩万谢。又赶忙把这两个仇人的名字记在衣襟里,发誓报仇雪恨。

她告辞后回到庵中,改扮成男子的装束,改名谢保,辞别师父决心去寻访仇人报仇。她有时到各个码头打听仇人的下落,有时到来往的船只上去帮工打听。过了一年有余,毫无音讯。一天她随商船来到浔阳郡,在街上看到一张招工榜文,上面写着“申贿大官人家里招收男佣工一名,愿者来投。”小娥喜出望外,决心应招去探个究竟。

申添看见谢保很满意,便留下使用。从此以后,谢保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逐渐得到了申兰的信任,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让他当上了管家。家里的金银财宝进进出出都由他说了算,他借此机会在外面结交了一些正义之士。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自己家当年在船上被打劫的财物,这更证明了申兰是杀父仇人无疑。一天,一个自称是申兰二弟的人带着十几个人来看望,在酒宴上,每个人都要在财神像前报名礼拜,谢保都一一记了下来。然后,谢保又用各种方法慇勤劝酒,把所有的人都灌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他先用钢刀切下申兰的人头,又出去找来正义朋友帮忙,绑上这些匪徒报到浔阳郡守那里。

张太守升堂问案,审出申春等果然是多年来以打家劫船为生的江洋大盗,也终于交代了当年杀害、打劫谢小娥船家财物的犯罪事实。匪徒申春等同伙问斩,谢小娥报了冤仇,并得到了皇帝的嘉奖。一时之间,父、夫给谢小娥讬梦,谢小娥千方百计求人破解谜语奇梦,然后历尽艰辛捉盗报仇的事迹传为美谈。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