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若人心不能回歸 管治永遠都困難(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3-31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深傳媒人陳景祥認為,香港對大陸經濟貢獻巨大,也是北京和西方的橋樑,認為北京有必要保留香港的特殊地位,並指北京改變選舉制度,「若人心不能回歸,那麼管治上永遠都有困難」。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資深傳媒人陳景祥認為,香港對大陸經濟貢獻巨大,也是北京和西方的橋樑,認為北京有必要保留香港的特殊地位,並指北京改變選舉制度,「若人心不能回歸,那麼管治上永遠都有困難」。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共人大會常委會今日(30日)完成會議,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方案。香港資深傳媒人陳景祥認為,香港對大陸經濟貢獻巨大,也是北京和西方的橋樑,認為北京有必要保留香港的特殊地位,故不能對香港動大手術。他還指,北京改變選舉制度,確保意屬的候選人當選,「若人心不能回歸,那麼管治上永遠都有困難」。

北京須商界力量維穩

自從北京有聲音傳出要改善香港房屋和民生民生後,外界普遍認為中央將在香港進行打地主、分田地的運動,陳景祥認為這些言論僅代表一方面的看法,始終北京一直強調確保香港的「穩定繁榮」,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靠香港本地的建制派和商界力量。

目前北京已經整肅香港民主派及支持民主派的力量,「這是一股很大的力量」;而對應的另一邊就是建制派和商界人士,在邊緣化泛民後,料北京不會馬上就開始針對資本家,「北京需要這些人作為『穩定社會』的力量」,故他對中央採取「激烈手段」對付香港地產商持保留態度。

香港特殊性無大陸城市可取代

「穩定繁榮」是北京對港政策的一個重要方針,但就很多人觀察,北京似乎想放棄香港,以大陸城市取代香港。陳景祥表示,首先要視乎北京想香港發揮何種角色?

他認為香港的金融市場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揮重大作用;另外,北京和西方國家的關係緊張,而香港是一個相當西化的地區,可以起到一個橋樑的作用,這方面大陸沒有城市可以取代香港。如果北京基於上述兩點而保留香港的特殊地位,則不可以對香港動大手術,比如制度上不可以做大幅修改,也不可以能大搞均貧富。

對於北京一直認為有西方勢力在香港「興風作浪」,陳表示,歷史決定了香港中西交匯的特殊性,北京擔心有親西方的勢力進入香港政府,甚至做了高層,「但這是擔心還是事實,很難判斷」,「始終香港的公務員比較西化,香港本身也是移民社會,哪一個家庭在歐美沒有親戚?甚至本人都移民海外」。

香港人對於擁有國際網絡已經習以為常,包括很多建制派、商界人士均持外國護照。他表示,若北京正面看待問題,可以將此視為香港的優勢和資產。

同樣,這也是為什麼香港人無法如中國大陸人一樣,立場堅定地站在政府的一方,因為西方思維和文化在香港已經根深蒂固。

北京治港但治不了人心

他又指,雖然中共改變香港選舉辦法,加入審查機構,對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層層審查,確保中央意屬的候選人入圍並當選,但無論北京怎樣做,始終改變不了人心,「若人心不能回歸,那麼管治上永遠都有困難」。港人永遠都無法由內心自發地支持北京。

很多港人不認為中共管治大陸的方式,覺得欠奉理性,如日前爆發的抵制洋貨運動,民眾情緒被煽動後,對外國服裝品牌群起而攻之,又燒又撕,代言明星也紛紛解約。有港人擔心此種共產黨的做法和文化也會散播到香港。

陳景祥認為港人未必會接受此類文化,「始終大陸有大陸的政治文化,如民族復興、愛國主義」;而「一國兩制」的精髓就在於「井水不犯河水」,大陸可以做自己那套,香港有香港的做法。

提及中港兩地對爭議性問題的處理方式,他表示,香港社會包容多元聲音,比如新疆棉問題,香港社會會展開討論,多角度深入分析事件的前因後果,此前香港一直有這樣的空間作為緩衝,這也是香港價值的體現,但他擔心日後這類討論空間會被消失。

香港商界不得人心 處於被動

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商界表示看好未來的營商環境,陳景祥表示,此看法有些一廂情願。97主權移交前,北京為穩住商界人心,保護商界利益,幫商界人士在立法會設立功能組別,同時商界人士也可以上京見國家領導當面陳情。

但商界,包括商界政黨,在獲得香港人支持方面的確沒有做過什麼,尤其香港失業率高企,貧富差距大,社會有情緒,要求改變,如興建公屋、增加福利等,令一直處於利益階層的商界陷入被動局面。

日前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兩會期間會見港區人大代表,直言要改善香港房屋和民生問題,陳景祥指,如今國家領導都出聲了,商界也只能思考怎樣去面對,及公平地處理問題,在維護市民利益和商界利益上取得最大公約數。

香港房屋土地問題由來已久,陳指這些問題處理上十分棘手,涉及政策、法例、私有財產等事宜,還有利益瓜葛,如一向公開支持香港政府的鄉議局,擁有大片土地,能否觸及他們的利益?他認為可作為的空間不大。

若想獲得認同 紫荊黨應參加直選

去年,具紅色背景紫荊黨在香港註冊組黨,欲和傳統建制派一決高下。紫荊黨非香港傳統建制派,若用顏色來分,建制派屬藍營,而紫荊黨則屬紅營。建制派指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立場親共;而紫荊黨的創黨成員都來自大陸,甚至廣東話也不會說,更有分析指該黨是在北京授意成立的。

陳景祥認為,紫荊黨若想得到香港人的認同,應該參加立法會直選,否則他們將遭到港人,包括建制派的排擠,認為是中央的「空降兵」。

另外,他指目前香港的管治權被中央收回,失去了香港政府這個緩衝帶,造成港人和中央的直接衝突,令事件複雜化,比如北京用哪個部門處理香港問題?港澳辦和中聯辦都屬於聯絡機構,不可以參與香港的管治,按照法例,管治香港的只有這個特區政府。但現在港府淪為一個執行機構,政策等都由北京全權決定,「北京面對的風險和壓力將大很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