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信仰喪失留下的影子……(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3-3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31日訊】3月18日,巴西央行宣布加息75個點,最終達到2.75%,打響了全球央行加息的第一槍。當天晚上,土耳其央行也緊隨其後,宣布關鍵利率上調200個基點,最終達到19%,成為全球第二個加息的國家。19 日,俄羅斯央行宣布加息25個點,上調關鍵利率0.25個百分點,最終達到4.5%。

三個國家加息的原因都是通脹:今年1月、2月,俄羅斯的通脹率是5.2%、5.7%;巴西是4.56%、5.2%;土耳其是14.97%、15.61%。

三個國家通脹的主要推動力都是食品價格:

今年1月,土耳其食品價格同比上漲了18%;巴西地理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僅僅去年1-11月間,巴西食品價格上漲了16%,作為主食的大米和黑豆價格漲幅分別達到70%和40%;2020年俄食品價格平均上漲5.2%,砂糖漲幅最大,達64%,葵花籽油上漲26.2%,米、豆上漲20.8%,雞蛋上漲18%,水果和蔬菜上漲16.3%,通心粉上漲12.9%。今年1月俄食品消費價格同比上漲7%,打破近五年記錄。

2020年俄羅斯、巴西、土耳其的GDP增長率分別是-3.1%、-4.1%、1.9%,雖然2021年國際機構對全球經濟的預期向好,但疫情隨時可能反覆,國際產業鏈加速脫鉤,很容易再次誘發債務問題,即隨時可能打破這種向好的預期,在經濟增長尚有巨大不確定性的今天被迫加息,都是食品和農產品惹的禍!

有一個不變的歷史規律是,大瘟疫之後必有大飢荒,背後的邏輯就是瘟疫大流行的背後反應的是太陽光照強度的變化,讓農牧業生產的條件趨於惡化,同時瘟疫又會導致生產鏈中斷,這對於十分脆弱的農牧業產業鏈影響最大,等等。去年疫情剛剛爆發時,筆者就曾經談論過這個問題,當然更多人認為是一派胡言,現在,隨著農產品價格全線上漲,已經繃緊了整個世界的神經。

疫情爆發之後,標準普爾全球農業指數在過去的9個月連續上漲,達到7年來的最高水平。去年中就有哈薩克斯坦(禁止部分穀物和油脂出口)、烏克蘭(實施出口配額制度)、俄羅斯(對出口穀物加稅)等農作物出口國限制農作物出口的報導。而越南是傳統的大米出口國,今年卻到印度去購買大米。這些行為都會導致穀物的國際交易量下降、推動價格上漲,所以,國際穀物價格在過去6-9個月中都已經出現了大幅上漲,其中高粱漲幅最為明顯,漲幅超過八成,下圖是大豆價格走勢,過去幾個月也可以用飆漲來形容。

過去9年來國際大豆價格走勢
過去9年來國際大豆價格走勢(網路圖片)

現在就遇到了一個完全可以推斷的問題,當國際農產品價格經過一段時間段的上漲之後,就會刺激更多國家的食品價格加速上漲,那些農產品出口國為了避免本國陷入動盪(食品價格加速上漲會讓窮人陷入絕境,永遠是社會動盪的主要源頭),就會加入到限制農產品出口國的行列中。

俄羅斯在今年進一步加大了限制農產品出口的力度,根據報導,從3月1日起,俄羅斯小麥出口稅從25歐元提高到50歐元,玉米(25歐元)和大麥(10歐元)的出口關稅將於3月15日生效。國際交易量下降,是俄羅斯可以提高出口關稅的基礎,這進一步推動價格。

阿根廷也是國際上重要的農產品出口國之一。過去一年,阿根廷水果漲價228%,土豆漲價114%,肉類漲價103%,為了維護社會穩定,阿根廷未來很可能會加入限制農產品出口的行列,細微的差異是採取加關稅的措施還是實施配額制度。阿根廷為全球最大的豆粕出口國,在全球豆粕貿易中佔了40%以上的份額,中國已經開始調整豆粕在豬飼料中的比重,預示著阿根廷限制穀物出口的預期肯定不是空穴來風。一旦阿根廷對豆粕出口實施配額,將推動全球肉類價格。

巴西幾乎就是個大號的阿根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農產品出口國之一,隨著食品價格的上漲,特別是阿根廷開始限制穀物出口後,巴西內部的食品價格壓力就會加大,大概率會緊跟阿根廷。

巴西阿根廷在世界穀物、肉類市場的影響力極大,一旦它們有所動作的時候很可能誘發恐慌,這是必須注意的事情。

當越來越多的穀物出口國為了避免本國陷入社會動盪、加入到管製出口的行列中之後,就會不斷消耗全球穀物價格的基石——美國的庫存,下圖為美國玉米、小麥、大豆庫存的變化情況,已經下降到多年來的低水平:

近期美國玉米、小麥、大豆庫存的變化情況
近期美國玉米、小麥、大豆庫存的變化情況(網路圖片)

美國是全球最重要的農作物出口國,不是之一,美國加拿大是全球最重要的種植區和穀物出口地,美加的肉類價格也在快速上漲,一旦出現限制農產品、肉類出口的風聲,市場的所有「信心」都會崩潰。

這意味著什麼哪?意味著過去三十年的思維邏輯徹底轉變了。

在以前說過,為何過去三十年人們投資的熱情不斷高漲?根源在於蘇聯解體之後,世界進入了低利率的國際環境,無論出現經濟問題還是資產價格面臨危機的時候,央行就可以通過放水拯救經濟和資產價格,也就讓央行顯得戰無不勝,也讓所有人有了央行依賴症。當央行戰無不勝的時候,人們的投資熱情就會不斷高漲,到今天,不談論投資的基本上都已經稱不上是地球人了。

當穀物開始出現緊平衡甚至出現短缺之後,以食品推動的通脹就會不斷發展,此時,經濟低迷或資產價格面臨危機的時候,央行還拿什麼拯救?這就是巴西、土耳其、俄羅斯加息給人們的啟示,雖然疫情還可能會反覆,雖然產業鏈斷裂隨時在世界上誘發各種債務危機,但基於食品價格的不斷上漲威脅到社會穩定,就只能進入加息的節奏,這意味著他們正式進入了滯脹的軌道。

美國等發達國家,基於食品推動的通脹還未成患,還未威脅到社會穩定,就讓美聯儲還在信誓旦旦地向市場保證貨幣政策還會在很長時間內保持寬鬆,實際上也在等待滯脹的到來。他們希望經濟盡快復甦,甚至期待經濟復甦的速度快於通脹發展的速度,就可以實現高增速高通脹,這對於解決美國政府的高債務率問題是最有利的,也是唯一的路徑。

為什麼大家只能期待滯脹?

貨幣是什麼?它反應了一國整體的信仰

從某種含義說,當今世界還保留信仰的國家可能只剩下瑞士了。

前些年,瑞士反對黨曾經提出給所有居民發錢的提案,這明顯是政客用財政收買選票的把戲,是從選民身上拔毛(徵稅)然後用於收買選民,但這種做法會得到無數希望不勞而獲的人的支持(話很難聽,但本質如此)。但通過全民公投之後,瑞士人拒絕了這個提案,意味著瑞士人在整體上不接受不勞而獲,更不接受政客的把戲,他們願意堅守自己傳統的價值。

對於瑞士這樣的信仰明確的國家,就會保持傳統的淳樸理念,居民一般都會十分警惕在經濟活動中加槓桿。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現代社會的經濟危機基本都是槓桿帶來的,所以瑞士這樣的國家也很少出現經濟危機、資產價格危機。

堅守傳統價值既可以減少經濟危機的風險,政客又難以通過財政手段收買選民,國家財政就是極為健康的,貨幣的價值就十分穩定,所以瑞士的通脹率長期為零。這讓僅有八百萬人口的瑞士的綜合競爭力在很多年份超過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等大國,位居世界第一。

結論是,一個國家的信仰明確,貨幣價值就穩定,就不會有通脹和滯脹。

相反,當代社會的絕大多數國家,一旦遇到社會問題、經濟增長問題、資產價格問題的時候,第一個想法(或許還是唯一的想法)就是透支財政,所以我們現在最熟悉的一個詞彙就是「財政刺激」,也就看到疫情爆發之後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很多國家對財政進行大幅透支,造成政府債務率暴漲,美國三輪的紓困法案已經增加了5萬億美元的政府債務!

這實際是信仰喪失的結果,當信仰喪失之後,解決各種問題都只能依賴財政支出(在2020年大選中,民主黨、共和黨都提出對居民進行補助的法案,目的都是收買選民,選民也接受這種收買,與瑞士形成鮮明的對比),這就形成對貨幣信用的透支。在世界環境穩定、經濟穩定的時期,這種透支或許還不會帶來通脹惡化的後果,蘇聯解體之後的三十年就是這樣的國際環境。但客觀環境變化之後,就會陷入滯脹。這種滯脹的成因在本質上是居民整體信仰喪失導致貨幣信用喪失的結果,現在穀物價格的上漲、再加上長期的濫發貨幣(政府債務負擔沈重)就是將全球絕大多數國家推入滯脹的推手。

國家有信仰,貨幣信用就穩定,通脹就可以長期穩定在零附近,經濟發展的基礎穩固,國家綜合競爭力強;國家失去信仰,貨幣信用就會持續流失,最終就只能進入滯脹的軌道!

這就是今天,多數新興國家已經鑽進了滯脹的大門,發達國家正排隊等待。

只有長期的惡性通脹對社會造成殘酷的打擊,導致重大災難之後,人類才會從整體上認識信仰的寶貴並回歸信仰,推動整個社會建立價值穩定的貨幣,這永遠是不變的規律。一戰二戰之後德國遭遇了超級通脹,最終德國人建立了二戰之後異常堅挺的德國馬克,今天的德國依舊是對透支財政(製造通脹)異常反感的國家。巴西、阿根廷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現了超級通脹,讓整個國家陷入貧困,最終在九十年代中期建立了與美元匯率綁定為1:1 的雷亞爾、比索貨幣體系(但這些貨幣體系穩定了五年左右就再次崩潰)等等。世界和各國都處在這種不斷的循環之中。

貨幣貶值、通脹、滯脹、槓桿集中斷裂導致的經濟危機等等,他們本質上都是信仰不斷喪失所留下的影子。

當今時代,是世界主要國家都在「理直氣壯」地、變本加厲地進行財政透支(財政刺激)的時代,旗號都很高大上,不是為了刺激經濟就是為了保護民生,期待通過透支財政來解決所有社會問題,本質都是信仰加速下滑之後的遮羞布,我們可以期待未來有什麼樣的結果?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