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天三國密集加息 通脹與資本外流成焦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23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息 通脹 資本
通脹與資本外流風險已成為全球央行共同關注的焦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三國央行在兩天內採取了加息行動,3月22日,土耳其里拉匯率暴跌。為了應對COVID19疫情,全球央行釋放了大量的貨幣,通脹資本外流風險已成為全球央行共同關注的焦點。

當地時間3月22日,土耳其里拉匯率暴跌。當天,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從7.2比1一度跌至8.4比1,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一度暴跌17%,逼近歷史記錄低點。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證券交易所發布公告稱,整個市場的熔斷機制已經觸發。股票市場、衍生品市場的股票和股票指數合約以及債務證券股票回購市場的交易暫停。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3月21日任命曾擔任銀行官員和執政黨議員的卡夫喬格魯(Sahap Kavcioglu)出任新任央行總裁。這是2019年中以來埃爾多安第三次突然撤換央行總裁。

此次央行總裁被解職,輿論認為與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加息有關。當天,土耳其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從17%提高至19%。加息幅度是市場預期的兩倍。

鑒於土耳其新任央行總裁的鴿派觀點,以及央行的信譽最新遭到損害,高盛和其它金融機構已經預計里拉和土耳其資產將重挫。多年來政策干預已經在困擾著土耳其這個重要的新興市場經濟體。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他完全反對高利率,並稱高利率不能讓國家得到發展。

進入3月以來,新興市場國家掀起一輪加息潮。3月18日,土耳其和巴西在同一天宣布加息;19日,俄羅斯也宣布跟進。

3月18日,土耳其央行自2020年9月以來的第4次加息,主要目的是應對國內日益顯著的通脹壓力。

3月18日,巴西央行加息75個基點至2.75%,高於此前市場上50個基點的加息預期。巴西央行還給出前瞻指引:「除非通脹預測或風險平衡出現重大變化,否則可能在5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再次加息相同幅度。」

3月19日,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4.50%,並指出:「雖然經濟正在復甦,但通脹風險卻在增加,將開始恢復中性貨幣政策。」

在此情況下,資本市場猜測,4月份俄羅斯央行可能繼續加息。

雖然加息動機不盡相同,但是通脹及資本外流的風險,成為促使這些國家央行行動的共同因素。

通脹是新興市場國家啟動加息潮的主要原因,以上國家均在進入2021年後面臨較大的通脹壓力,通脹水平持續超過央行閾值目標,這也是推動上述國家加息的主要原因。

俄羅斯2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速達5.67%,為2016年以來最高水平;土耳其2月CPI同比15.61%,為2019年3季度以來最高水平;巴西2月廣義CPI同比增速達5.2%,同樣是2016年以來最高水平。

當前土耳其、巴西、俄羅斯均面臨通脹壓力,同時,還存在匯率貶值的現象。土耳其、巴西等新興經濟體雖然疫情形勢嚴峻,但為抗擊通脹、以及抑制資本外流等而啟動加息。

另外,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存在貨幣政策風險,惡性通脹和貨幣貶值預期容易互相疊加,預防跨境資本流出,防止通脹與貨幣貶值的負反饋也是促使新興市場國家逐漸啟動加息潮的重要原因。

為了應對通脹壓力,同時防範資本外流等,資本市場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國家選擇加息。目前存在加息預期的國家包括印度、韓國、馬來西亞、泰國等。

資本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的關注度也有所上升。

此前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就公開表示:「有些領域的泡沫已經顯現。去年我國幾個主要的股市指數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經濟增速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出現如此牛市,不可能與貨幣無關。另外,近期上海、深圳等地房價漲得不少,這些都與流動性和槓桿率的變化有關。」

為了壓制房地產泡沫,近期中國地方政府也出臺了不少措施,限制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