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中國人對不公不義麻木、沉默?(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4-05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民在香港街頭
市民在香港街頭(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Adrian)

【看中國2021年4月5日訊】4月1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有「民主之父」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等七名民主派核心人物,因籌辦2019年8月18日在港島維園舉行的「流水式集會」,被裁定組織和參與非法集結罪名成立。被拘捕的9名民主派人士,包括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梁耀忠、李柱銘及區諾軒。他們分別被控一項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以及一項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3月30日,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附件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香港從國安法的強制施行到修改選舉法,再到對七名民主派核心人物的有罪認定,為其有限的民主敲響了喪鐘。顏純鉤先生指出:「國安法之後,選舉制度又被強姦了,日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都被「牢牢」掌握在中共手上,立法會更可任意修改規則,廢了反對派武功,也就是說,民主派進立法會充其量只是花瓶,裝飾中共的「一國兩制」,繼續招搖撞騙。」

當我們為香港的淪落而扼腕嘆息時,不由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大多數內地中國人對香港、新疆的苦難漠不關心?

第一種觀點認為,中共屏蔽了真實的信息,並通過官媒進行洗腦宣傳,欺騙了內地民眾。的確,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官媒片面報導和污名化勇武派抗爭,使大量內地民眾對香港抗爭運動產生了錯誤認識。由於中共對網際網路和自由言論的控制,很多內地民眾不知道新疆有大規模集中營,認為中共的種族滅絕政策是為了打擊恐怖份子。但這個觀點存在問題,因為中國政府儘管封鎖言論和建立網際網路防火牆,但並做不到完全屏蔽信息。如果你關心香港和維吾爾族,你就會去發現真相。中國內地很多事件,中國人並沒有一味相信官媒的宣傳,如雷洋事件、假疫苗事件等。

第二種觀點認為,香港與新疆維吾爾族具有特殊性。香港作為特區,長期與中國內地隔離,內地與香港一直存在矛盾,如多年前發生的內地旅客超購奶粉被判刑事件等。維吾爾人與漢人本來就存在種族衝突,並曾發生漢人和維吾爾人相互暴力侵害事件。很多漢人認為,維吾爾族信仰穆斯林,具有暴力傾向。我的一個漢族朋友出生在新疆,成長在新疆,他知道新疆集中營,但支持中國政府的迫害行為,認為只有用暴力才能制服維吾爾族。但這種觀點也存在問題,因為大多數內地人並不仇恨香港人和維吾爾族人,他們認為香港人曾多次無私地幫助過內地人,香港的自由、法治令他們嚮往。維吾爾族人能歌善舞,是一個熱愛生活的民族,即使少數人具有恐怖主義思想,但並不是大多數維吾爾人。反觀漢族,具有極端恐怖主義想法的人也不少。

第三種觀點認為,大多數人生活得還不錯,有吃有喝,中產階級規模日益增大,市場和社會生活總體繁榮穩定,大家都滿足於過自己的小日子,悶聲發大財,不願關心政治惹麻煩。確實,很多朋友在社交媒體上談吃談喝,晒照片,但一涉及政治馬上就不吱聲了。大多數中國人對待政治的基本態度就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哲保身,但求無過。這個判斷仔細一想,就覺得沒有說服力。香港市民應該說生活也不錯,但為什麼會走上街頭呢?阿拉伯之春國家的民眾也不是因飢餓而造反啊?蘇聯、東歐劇變也不是沒飯吃而推翻共產極權的。他們的共同特點是不滿意現有政府和政治制度,要求變革。中國八九民運時,經濟發展也不錯啊。

綜上可見,中共屏蔽信息、香港和維吾爾族具有特殊性以及悶聲發大財的看法均不足以回答為什麼絕大多數中國人對不公不義麻木、沉默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中國人正義感的癱瘓呢?我的回答是冷漠和恐懼。

所謂冷漠是不關心他人的命運,只顧自掃門前雪,不問他人瓦上霜。所謂恐懼是害怕因自己的言論和行為被政府打壓,使自己的既得利益受損或有牢獄之災。

有網友指出,今天的中國,見到有人失足落水時,人們冷漠旁觀;見到有人跳樓自殺時,竟然有人吹響刺耳的口哨並爆出邪惡的哄笑;街邊行乞,當下還有幾人相信那是山窮水盡的背井離鄉;見到見義勇為者被歹徒報復毆打時,人們惟恐躲之不及,人心之冷漠,達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一個具有幾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為何會如此不堪呢?

我認為,今天中國人的冷漠是專制極權制度造成的,看看中國政府如何對待中國人民都知道了。中國政府不斷在炫耀它的經濟成就和富有,不斷打造美輪美奐的形象工程,舉辦一次又一次大閱兵,以及通過所謂「一帶一路」瘋狂向發展中甚至發達國家大撒幣,來顯示自己的強大,但對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廣大民眾卻是冷漠和不屑一顧。在中國,普通老百姓是「盛世」下的螻蟻,無關緊要,無人在意,也無人關注。他們在社會的最底層苦苦掙扎,但始終看不到一個出頭之日。一個國家是不是真的強大,一定不是出了多少英明領袖,造了多少核武器,有多少外匯儲備,GDP增長率多高,而是看你如何對待弱勢群體。

幾天前,一個15秒的視頻讓我震驚不已。視頻中,一名寶鋼集團的煉鋼工人跳進煉鋼爐自殺。該死者是34歲的王龍。3月24日晚間,他跳入渣罐身亡。據悉王龍因為有債務問題。但為什麼他會因債務問題而走向絕路,如果不是社會的冷漠,他會以這樣慘烈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嗎?

造成中國人冷漠、麻木的另一個原因是恐懼。清華大學劉瑜教授說:人們害怕權力,害怕高壓,害怕失去陞官發財的機會,害怕失去房子車子,於是沉默成了自我保護的機制。高貴是高貴者的墓誌銘,沉默是沉默者的通行證。另一些時候,人們所恐懼的,甚至不是利益上的損失或者肉體上的暴力傷害,而是精神上被自己的同類群體孤立。出於對歸屬感的依戀,他們通過沉默來實現溫暖的「合群」。馬丁.路德金曾說過:歷史將記取的社會轉變的最大悲劇,不是壞人的喧囂,而是好人的沉默。歷史上無數悲劇源於集體沉默。二戰期間,大多數德國人已經知道那些被推上火車的猶太人的命運,但是他們選擇了沉默,就像什麼都沒有發生。沉默的人數越多,打破沉默就越難——因為當越來越多的人捲入沉默的漩渦,從這個漩渦中掙脫出來需要的力氣就越大。

我贊同一種觀點:把知道的真相告訴大家,是一種正義;把懂得的常識告訴大家,是一種責任;把目睹的罪惡告訴大家,是一種良知;把瞭解的內幕告訴大家,是一種品質;把聽到的謊言告訴大家,是一種道德;把親歷的苦難告訴大家,是一種告誡;把追求的真理告訴大家,是一種信仰;把真實的感受告訴大家,是一種勇氣。

習近平政權倒行逆施與中國民眾的麻木、沉默是緊密相關的,甚至可以說是中國人縱容的。試想如果中國民眾像緬甸市民一樣不懼犧牲,走上街頭,中共能夠如此張揚霸道嗎?但我們也不要氣餒,儘管我們人微言輕,只要義無反顧,日拱一卒,就能在強壓下顯示了信仰、力量和尊嚴。我們承受著孤獨乃至更大的代價,只要堅持表達和堅守,看似不自量力,但無數微不足道的小火苗,就能將巍峨的大廈化為灰燼。有誰能想到,一個感嘆「王候將相寧有種乎!」的小農民,竟然顛覆了中國第一個皇朝;幾個小青年在武昌城放了幾槍,大清帝國剎那間竟土崩瓦解?不沉默,不合污,不墮落,不作惡應該成為中國人的政治底線。當今大多數中國人對現狀不滿,但只要百分之一的人敢於發聲,而真正站出來呼籲公平公正的,只要百分之一人群中的百分之一,中國的現狀就改變了。

事實上,社會的責任是全民的責任,沒有任何人有能力獨自承擔,也沒有任何人有理由選擇沉默,更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坐享其成。因為,社會災難到來時,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現在,我們總結一下。中國政府通過強制實施香港國安法、修改選舉制度和抓捕民主派人士想徹底征服香港,實施所謂二次回歸。他們在新疆修建集中營,對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中國政府的反人類罪行已經激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紛紛對香港政府和中國實施制裁。中國正面臨1949年以來前所未有的嚴峻國際形勢。但與中共倒行逆施相映襯的是中國民眾對不公不義的麻木,其原因在於他們的自私、冷漠和恐懼。但一個沒有公平正義的民族,一個互不關心的民族,一個縱然罪惡氾濫的民族不僅無法走向強大,而且終將承受苦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