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被告獄中信:冀自由土地上再聚(圖)

發表:2021-04-03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鍾翰林(圖)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和一眾志同道合的好友,在自由的土地上再次聚首一堂。(圖片來源:VOA)
鍾翰林(圖)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和一眾志同道合的好友,在自由的土地上再次聚首一堂。(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4月2日訊】香港目前最年輕的港版國安法被告—鍾翰林,只有19歲,於去年10月被控「煽惑他人分裂國家罪」。日前,正在拘押候審的鍾翰林,其親筆書寫的信件在4月2日被上傳到臉書專頁上。鍾表示,得知不少社運人士被捕、被囚、被迫流亡海外,感到很難過。不過他也勉勵大家,「雖然黑夜看似無盡,但堅守光明,黑暗就總有衰弱的一天」,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和一眾志同道合的好友,在自由的土地上再次聚首一堂。

這封信寫於3月8日,是鍾翰林首次發表的公開信。據《立場新聞》報導,鍾表示在獄中生活超過4個月,抱歉一直未公開報平安;回想第一天入獄時,幾乎每位囚友都對他投以好奇的目光,由於他是較知名的社運人士,有囚友向他詢問一些有趣的問題:周庭是不是真的很漂亮? 游蕙禎是否同梁頌恆有曖昧?等等。

對於獄中生活,鍾翰林表示,拘押前已接觸過部分在囚手足,略知獄中生活,加上投身社運前已做好一定的心理準備,故入獄後都沒有太大恐懼和不適應,飯菜和衛生狀況遠比想像中好,4個月內都沒看見過蟑螂和老鼠。

但令鍾翰林最難適應的,反而是集體生活,因為投身社運以來,較少與社運之外的朋友接觸,加上個人較喜歡寧靜生活,因此直到今天,仍然都在適應如何和一班同齡或比自己年幼的囚友相處。

鍾還說,有訂購《蘋果日報》,也有收音機,還會收到「解悶工場」的信件,故在獄中都有留意時事,「最難受的莫過於不斷見到不同的社運好友相繼被捕、拘押、服刑甚至被迫流亡海外,而我無能為力去改變這一切」,他亦深信現時大家所承受的苦難仍未到頭,「未來一段相對長的時間,或許不是大家所期待的黎明,這一刻僅僅只是夜幕剛剛降臨,遠遠未迎來黎明前最後一刻的黑暗。」

不過他認為,「雖然黑夜看似無盡,但堅守光明,黑暗就總有衰弱的一天」,雖然現時寸步難行,但正是裝備自己、增強知識的好時機,從前人那裏吸收知識,就可以「避免陷入迷霧之中」。

文末,鍾翰林感謝每次在接受聆訊時都前來聲援的「追車師」(編注:追囚車向車內被囚人士打氣、加油的人)。他說,你們的心意我都收到了,有時候真是很感動,「眼濕濕」(編注:形容眼淚在眼眶內打轉)。他亦感謝「旁聽師」(編注:在法庭上旁聽,聲援被審人士的人)一直願意「坐爆」法庭,即使有時提堂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都足夠時間收到大家的支持。他最後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和一眾志同道合的好友,在自由的土地上再次聚首一堂。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