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不分左右(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21-04-10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0日訊】前些日子,我小心翼翼地寫了一篇文章介紹「誰是麥卡錫?」,試圖提醒那些高舉「反麥卡錫主義」旗幟的人,別有意在華人社區混淆視聽。儘管在西方社會,尤其在美國本土,「麥卡錫主義」幾乎是一個不再探討的禁區,但必須承認,歷史對麥卡錫的定論並非基於事實,而只是強大的左派勢力為了「國家臉面」,將麥卡錫打成一個永遠不可翻案的「極右人物」。

我的文章並沒有引起波動,卻意外收到很多簡訊質疑文章中的一句話,「你肯定Clive Hamilton是左翼學者嗎?」「Clive Hamilton非常反共,他怎麼可能是左派呢?」

由於中共一直自稱左派,並劃下「寧左勿右」的界限,歷史上的「反右運動」就是把任何有違黨意的人統統扣上「右派」帽子進行殘酷的批判與折磨。以致人們一直以為中共就是左派,反共者必然是右派。

川普(特朗普)的大選之爭,「左派」及「右派」這兩個詞不斷出現在各個媒體的報導之中,華人的誤解也造成了一種假象,即「右派」是真心反共的,而「左派」是給中共提供救命稻草的等等。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概念。

意識形態上的「左」或「右」不是人類自己選擇站隊的陣營,而是一種自然形成的思維或是對事物的判斷方式被貼上了標籤,完全不取決於是否「反共」。

人們常談論的「左」「右」,他們都以「人權、平等、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觀為核心,只是在很多方面的理解與執行上存在很大差異,比如:

右翼團體在乎宗教、傳統及歷史文化,推崇個人主義,注重過程與效果。其缺點在於容易造成社會兩極分化,出現歧視現象,觸發暴力革命。

左翼團體崇尚科學,關注社會底層的需求,他們堅持集體主義,推崇「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理想化夢想,他們重視事物發展的結果,為了結果而對過程作改革。缺點是容易營造善惡正邪和平相處的「假象」,社會犯罪率上升,人心喪失道德底線,世界變得不倫不類。

在有些方面,左右的衝突就比較激烈。如:右翼人士主張通過法律限制人類一些「違背道德與傳統」的權利,比如「吸毒」、「同性戀」、「變性」、「墮胎」等等,尤其在孩子的啟蒙教育中,這一切都被列為禁區,不讓學童去觸及,法律的制定往往考慮維護傳統與社會文明。

但左翼人士往往思想開放。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擁有絕對的選擇權,對人權形成束縛的是法律,而不是宗教或傳統文化,法律應當阻止宗教、傳統或文化對人權的干涉。於是,左派以「反歧視」為由,把性教育推廣到小學,並讓學童們從小明白,選擇性的歸屬不僅是「上天」,還有個人的意志。

比如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推翻了川普對LGBT的限制令,正式簽署男女同廁令。簡單地說,LGBT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心理」來選擇男女衛生間,給一些具有男性特徵的人闖進女廁提供了合法性,如廁的女孩再如何尖叫都不能起到阻止作用。

右翼人士認為,人誕生之後,由於性別的不同,環境的差異,先天的智商、身體的健康因素造就不同的結果,法律將確保每一個人擁有平等的機會,公平競爭,右翼在乎的是公平的過程,要求對不同的民族、宗教、文化背景的人一視同仁,反對以任何理由限制或歧視任何人。

但左翼人士認為人類社會是由壓迫者與被壓迫者組成的,社會應該消滅階級,營造更全面的平等。因此所謂平等不僅要體現在過程中,也應該體現在結果上。為了公平的結果,「壓迫者」要向「被壓迫者」贖罪,於是出現了白人當街俯首親吻黑人的鞋子,政府通過福利來縮小貧富差距,讓懶人獲得與勤勞者相同的財富。中共當年的「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引伸了這種左派思想。

去年加州民主黨議員Shirley Weber提出一項法案,要求在教育、就業和公共投資等各方面考慮種族因素,希望按種族比例分配入學名額,其理由是「亞裔入學比例多年來一直高居不下,實在不公平」,所以要平均各種族受教育的權力。

去年澳洲議會的聽證會,也出現這一類的提案,一些左派華人提出,國會缺少華裔議員,要求制定民族配額。理由是,少數民族遭受歧視,公平的選舉沒有獲得公平的結果,

對於一個政府來說,右翼政府注重國家利益與立國原則,而左翼卻更在乎世界聯盟及國際形象。比如在美國左翼政府的主導下,多國建立了把中國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協定,目的是為了打擊中共。但川普上臺後就宣布退出,他認為這個協定不但不利於美國利益,對打擊中共的擴張也沒什麼實際效果。拜登上臺後,宣布重新回到TPP。這些波動,很難斷定對錯,只是不同思維的體現。

美國右翼共和黨與左翼民主黨,在打擊中共的議題上是有共識的,其差異僅表現在具體的方法以及對未來的判斷。

站在歷史的角度來說,自從18世紀末發生了法國大革命,原本牢固的傳統觀念以及政治定義被新的改良思想打破,於是出現了兩種不同的意識形態體系進行角逐,並引領著新制度的建立,也就是所謂的「左右」之分。儘管歷史上的左派深受馬克思主義的影響,但當今的左派不但早已拋棄了共產理論,絕大多數的左派還是堅定的反共者。事實上,中共的統治體系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左派。

人們常把共產主義看作「極左」,把法西斯主義看作「極右」。其實不論左右,走到了極端,就沒啥差別了。依照傳統的說法,法西斯主義是一種威權的極端民族主義形式,其特點是獨裁的公權力,強大的社會和經濟統一執行力,以及強制鎮壓反對意見。這些都符合了中共的表現,因此,中共在理論上是引用了左傾的馬克思主義,但其作為卻是一個典型的極右政黨。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社會的左派勢力非常強大,右派只是起到制衡作用。或許左派掌控著廣泛的話語權,以致於右派總是處於挨打的地位。這個方面在美國大選中表現得尤其突出。

當今的政治領域,人們更希望將自己標注為中間派,但不論偏左還是偏右,每個人都在義無反顧地阻止「極左」或「極右」。

傳統的華人普遍受儒家思想影響,觀念上被中華文明所束縛,內心偏多地表現出了右傾,但許多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卻更願意接受左派思想,在美國大選的風暴中,很多反共的民運人士都表現出強烈的左派作風。

但由於華人對左右思想缺乏認識,也鬧出了很多笑話,很多人有著強烈的左翼思想,卻不知道這是一種「左」,有些人堅守著「右」派思維,卻在高調反「右」。中共的「反右運動」曾將上百萬堅定不移的「左派」人士打成「右派」份子。在二十年的監禁與勞教後,中共當局宣布平反,摘除了他們的「右派」帽子,卻不知,經過二十多年的錘煉,這些人已經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右派」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