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要挑戰美元 美聯儲無動於衷?(圖)

發表:2021-04-10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人民幣 美元 美聯儲
專家認為,任何形式的人民幣都無法撼動美元的國際地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央行正在積極的聯繫其它國家,挑戰美元並推動數字人民幣國際化。目前美聯儲未見任何應對措施,也有專家認為,任何形式的人民幣都無法撼動美元的國際地位。

中國是最早進行數字貨幣研究的國家之一,早在2014年,中國央行正式啟動對數字人民幣項目。在去年4月,啟動了包括深圳在內的四個城市的數字人民幣測試。進入2021年,試點範圍擴大到北京等更多城市。

中國還在推動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化使用。中國日前和伊朗正式簽署為期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協議,按照該協議,中國將向伊朗直接投資,而伊朗向中國供應價格低廉的石油,並以人民幣或數字人民幣結算。並且,近期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合發起了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的研究項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賬本技術實現央行數字貨幣對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這是中共聯合其它國家嘗試挑戰美元國際結算地位,躲在背後的中共四處點火,一場金融戰爭已經開始。

實際上,北京當局並不掩飾利用數字人民幣挑戰美元國際地位的決心。在3月25日舉行的2021年國際清算銀行創新峰會上,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加快推廣數字貨幣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貨幣主權和法幣地位」,並表示要避免數字貨幣美元化。

3月23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將竭盡所能保障兩國金融和貿易關係安全,免受來自不友好國家的威脅。

拉夫羅夫稱,俄羅斯總體上打算擺脫對由西方國家控制的金融體系的依賴。

拉夫羅夫還呼籲中俄減少使用美元,稱兩國應通過強化科技產業的自主性,「推進本幣結算和可替代美元的其它國際貨幣結算,逐步擺脫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體系等方式,降低制裁帶來的風險」。

同樣,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中國和朝鮮的合作也緊鑼密鼓的展開,包括一直在進行的石油等能源和金融交易。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其國際地位並沒有比較強的對手。但隨著中國央行加快推動數字人民幣國際化,特別是中國官媒大肆宣傳數字人民幣將取代美元,輿論有些擔心,美元的地位會受到威脅。因為對於那些願意使用人民幣的國家來說,數字人民幣是一種更高效的金融交易方式。

中國多年來一直試圖擺脫美元為主導的國際支付結算體系。在2015年,中國推出了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簡稱CIPS),並試圖作為美國起主導作用的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替代方案,這樣可以在美國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金融交易。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3月的國際清算會議中說:「對央行數字貨幣我們不必操之過急,美聯儲也不需要成為第一個推出數字貨幣的央行。」

或許美聯儲的底氣是來自美元的主導地位很難被各國漠視,美元目前佔比超過60%以上的全球央行儲備和85%以上的金融交易。相比之下,人民幣在這兩類交易中的比例僅佔2%。

4月10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傳統基金會數據分析中心主任米歇爾(Norbert Michel)說,強勢美元的基礎是美國強大的政治經濟地位,這不會因為數字人民幣的推出而改變。「貨幣本身的形式並不重要,特別是因為許多國際交易已經是電子化。另一種國家貨幣能夠削弱美國制裁力量的唯一辦法是,人們認為其它貨幣比美元本身更有價值。」

前中情局分析員、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法努西(Yaya J. Fanusie)認同這一看法,他表示,全球美元客戶考慮的是美國在全球金融體系的巨大影響力。「如果你向他們(受制裁者)提供金融服務,你就會被切斷美元或代理銀行服務。你將失去與大多數全球金融體系的聯繫。這不會因為新技術而改變。必須有其它重大的宏觀經濟或地緣政治轉變,美國的影響力才會黯然失色。」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經濟學家加尼翁(Joseph Gagnon)說:「中國離說服投資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數字人民幣對此沒有任何影響。」

加尼翁說:「根據他們(中國)對數字貨幣的精確設計,這將是一個想要追蹤和控制人們消費的政府的福音。換句話說,將幫助任何具有專制傾向的政府增加他們的權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