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禪師對6個世俗問題的妙答(圖)

發表:2021-04-13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禪師 教育 命運 謙卑
一位禪師對六個世俗問題的絕妙回答。(圖片來源:Pixabay)

【一】和尚一個人在房間會不會吃肉?

一個來訪者問:師父,我想問一個不太恭敬的問題?

禪師:請講!

來訪者:您在公眾場合是素食,您一個人在房間會不會吃肉呢?

禪師並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反倒問他:您是開車來的嗎?

來訪者:是的。

禪師說:開車要繫安全帶。請問您是為自己繫還是為警察繫?如果是為自己繫,有沒有警察都要繫。

啟示:如果一個人沒有自律,沒人督促就不能堅持,也無法取得成功。

【二】孩子怎麼教?

訪客:請問禪師,我的小孩不聽話、不愛學習怎麼辦?

禪師:您影印過文件嗎?

訪客:影印過。

禪師:如果影印件上面有錯字,您是改影印件還是改原稿?

訪客:改原稿。

禪師:應該原稿和影印件同時改,才是最好。父母是原稿,家庭是影印機,孩子是影印件。孩子是父母的未來,父母更是孩子的未來。

啟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如果父母不優秀,如何給孩子優秀的教育?如何要求孩子優秀?不如提升自己,同時也讓孩子更優秀。

【三】五百元買汽車

一位香客抱怨道:為什麼我努力了還是得不到?唸經行善了,命運卻不變?

禪師:我給你五百塊錢好不好?

香客:師父,你的錢我不敢要呢!

禪師:我是要你幫我辦一件事。

香客:師父,你說辦什麼,我絕對幫你辦好!

禪師:幫我買一輛汽車。

香客:師父,五百塊怎麼能買到汽車呢?!

禪師:你知道五百塊買不到汽車?!

啟示:世上有太多的人都在絞盡腦汁,只想付出一點點,就要得到很多。而這,顯然是不太可能的。

【四】如果世人都出家

一個對佛教有興趣的女信徒對禪師說:如果世人都像你一樣都出家,人類還能延續嗎?

禪師彷彿沒有聽到這個問題,平和而關懷地問道:妳的小孩多大了?男孩還是女孩?

女信徒:17歲了,女孩。

禪師:要準備高考了。

女信徒:是的。正在加緊複習。

禪師:妳一定希望她考個好大學吧?

女信徒:是的,要考就考北京的大學,其它的大學沒什麼意思。

禪師:如果每一個人都像妳一樣想,那還有人種田嗎?其它的大學不是只有都關門了?

女信徒:……

禪師:妳注意到沒有,妳已經回答了自己的問題?

啟示:就像不會出現所有人都考上北大一樣,也不會出現所有人都出家的情況。人類總能延續,別的學校也能生存,出家的和尚畢竟是少數,就像考北大的是少數,不會有這種「所有人都」的問題。

【五】糞便臭不臭?

一位女士不停地述說自己的苦難,沒完沒了。

禪師打斷她的話說:你的苦還真多呀!

女士:別人訴苦最多需要三天三夜,我訴苦需要三年!

禪師:那是什麼時候的苦?

女士:前幾年。

禪師:那不是過去了嗎?為什麼還緊抓不放呢?你拉出的糞便臭不臭?

女士:當然很臭啦!

禪師:現在糞便在哪裡呢?

女士:拉完就沖掉了。

禪師:為什麼不把它包起來放在身上?見到人就拿出來告訴別人,說我被這東西臭過?

女士:那多噁心!

禪師:對呀!苦難也是一樣,它已經過去了。回憶和訴苦就如同把糞便拿出來向人展示,既臭自己又臭別人!懂了嗎?

女士:聽懂了!

禪師:那以後你還要不要訴苦?

女士:不要了!

禪師:記住,越訴苦越苦,越抱怨越怨。

女士:嗯!

啟示:這就是心理調節了,你苦難的事已經過去,如果依然是以前的自己,那只會依舊苦難,狀態決定你的成就。

【六】心靈的鍛練

一位研究生來拜訪禪師,不理解地問:「為什麼好多人見到你都要頂禮膜拜?這是不是有點迷信?我沒有拜過任何人,我只拜我自己」!

禪師:你一定打過籃球,或者羽毛球,或者乒乓球吧?

研究生:是的,打過!

禪師:打籃球幹什麼?不打籃球,籃球會難受嗎?而且那麼多人打一個球,是為了快點把籃球打爛嗎?

研究生:不是,是為了鍛練身體和娛樂。

禪師:不用籃球也可以像打籃球一樣運動嘛!

研究生:那樣多沒意思。而且旁人看到還以為是神經病呢!

禪師:說得好!籃球只是一個道具,一個鍛練和娛樂的道具。那麼,身體需要鍛練,心靈就不需要鍛練嗎?

研究生:按理應該。可心靈怎麼鍛練呢?

禪師:人在崇拜的時候,五體投地,表現出謙卑、服從、懺悔、求助、感恩和接受,同時也是將自己的心靈融化,與被崇拜者在心靈上合一與連接。這就是心靈的鍛練。

別人禮拜我,我也是一個道具,就像一個籃球,讓人打來打去。只不過我不是真的籃球,是一個心靈籃球。同樣,拜祖宗是為了培養自己的孝心,用心靈承接祖宗累積的能量;拜土地是為了感恩珍惜土地,我們生長在大地,大地給我們很多的食物和物品,而我們回饋的都是垃圾;拜龍王是珍惜感恩水,因為人體有70-80%是由水組成……中國人拜的學問深了,裡面有大智慧妙作用。

虔誠禮拜的時候,拜和被拜是一個整體。有些人搞不懂就大加誹謗,是沒有實踐過和用心體驗過。

研究生:太高深,太智慧了!請受我三拜!

禪師問:感覺到心靈鍛練的美妙了嗎?

研究生:嗯!很偉大!

啟示:人們都知道要鍛練身體,卻不知心靈也需要鍛練。其實,崇拜,也是一種心靈鍛練。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