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憚馬雲金融翻雲覆雨 習近平割阿里182億贖命(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4-13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馬雲
馬雲縱橫商界為其贏下了「馬爸爸」的昵稱,一時間全民認爹。眼看樓起樓塌,如今誰人還敢喊馬雲一聲「爸爸」,曾經騎著二八大槓追小偷的馬雲也許經歷了大起大落後才能明白,萬民只能有一個「爸爸」,用西北話說出來是「習大大」。(圖片來源: Ted S. Warre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3日訊】大陸媒體圈有個怪現象,就是極具爭議且有爆炸性的新聞往往發於週五晚上,比如周永康被捕、令計畫遭雙規的消息都是在週五晚上發出。此次對於阿里巴巴處罰182億的消息也不例外,同時182億的反壟斷罰款也創了歷史之最。

自去年底中共巡視組進駐阿里巴巴後,螞蟻金服上市受阻的所產生的厄運就一直困擾著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股價也受影響大跌超過10%,蒸發的市值達900億美元。直至被罰182.28億,阿里巴巴可以說被中共整的元氣大傷。

據阿里的財報顯示,2020年年底,阿里賬面純現金結余為3285億元,182億的罰款意味著阿里瞬間失去了5%的現金,即使阿里巴巴再財大氣粗,這次被割肉也是痛徹心扉的。

此次的巨額罰單是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以阿里巴巴違反《反壟斷法》為由,以其2019年營業額作為參照標準,按照4%比例換算共計182.28億元人民幣。此舉創下中共對民營企業罰款金額的最高記錄,國監總局也一口吃成了胖子,在公布罰款後不久就開啟擴張模式,瘋狂開始招人。

國監總局處罰阿里巴巴的理由是阿里巴巴搞壟斷,在其擁有的電商平臺中逼迫商家進行二選一,其主要目標針對京東,即商家如果想在淘寶天貓中售賣某款產品,其必須下架京東平台上的同款產品,該產品的網路銷售只能在淘寶天貓中進行。這種做法大陸俗稱「二選一」。

商家一旦決定「二選一」後,以後的廣告費、推廣費,物流費等都交給淘寶天貓一家,因為失去了比較,同時商家為了彌補損失,自然而然的會提高產品價格。最終的受害者是淘寶天貓的C端用戶,作為受害者的C端用戶只配在此次處罰事件中當吃瓜群眾。號稱讓天下沒有難做生意的阿里巴巴名副其實的從商家和客戶之間兩頭吸血。

面對巨額罰款,阿里巴巴的態度極為謙卑冷靜,阿里公開回應稱,對於此次處罰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在接下來的發展中會嚴格守法,加強公司的合規體系建設。資本市場也認為阿里的苦日子到頭了,即將觸底反彈,罰款事件後阿里巴巴股價大漲。

大陸絕對是一個是非顛倒的地界,筆者在大陸網際網路行業內摸爬滾打了近十年,認識不少科技媒體的從業人員,其中不乏行業領軍人物,針對國監局對阿里巴巴的處罰,整個中國網際網路科技媒體圈是萬馬齊喑,竟無一人是男兒,幾乎沒有人替他說句話;如果國家從阿里巴巴身上割下一大片肉是悲劇,人們明明知道咋回事又不敢說,居然還拍手稱快向阿里巴巴道喜說,「割了肉兄弟你就算是上岸了」,則是更大的悲劇。

阿里巴巴搞沒搞壟斷,該不該罰,答案都是肯定的。但對於阿里巴巴的處罰泄私憤的成分要大於公義。國監局一紙命令能讓千億規模、員工數十萬的民營企業瞬間屈服,但是對於國家壟斷的企業,國監局敢不敢罰一次,就算敢罰,國監局的一紙命令到了如中國石油、中國菸草、中國移動的手上會不會成了一張廢紙。

對於市場的壟斷,一張罰單能把一個企業打回原形,對於權力的壟斷,整個華夏又有幾人敢言。阿里巴巴的背運就是因為開罪了習近平,習近平忌憚馬雲在大陸金融市場翻雲覆雨,主要是其幕後投資者包括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這一招就是殺雞給猴看,斷了螞蟻金服上市之路後還嫌不夠,更是限制馬雲的行蹤,已經被禁足半年的馬雲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馬雲是大陸商界中聰明絕頂的人,對於小學畢業的習近平他依然是毫無招架之力,如同砧板上的魚肉任人宰割。習近平畫畫手指就斷了馬雲的財路,阻止螞蟻金服上市;封了馬雲的後路,邊控馬雲;如今馬雲交了贖金還要謝習近平的不殺之恩,馬雲心裏得多委屈。媒體此時不僅不敢說話,反倒是向馬雲賀喜,無疑是在傷口上撒鹽,馬雲內心有多痛只有他自己清楚。馬雲可沒少幫助中共高層在世界採買充頭面。

其他民營企業也別光顧著看笑話,國監局擴編已成定局,這麼大一張網下來誰又能躲得過。由於中美貿易戰外加疫情的雙重影響,多數民營企業都在艱難中求生存,唯獨剩下中國網際網路企業這群肥羊,共產黨的刀都磨好了,宰了誰不分彼此只分先後。

再說回馬雲,馬雲縱橫商界為其贏下了「馬爸爸」的昵稱,一時間全民認爹,馬雲的人氣也達到了頂點。眼看樓起樓塌,如今誰人還敢喊馬雲一聲「爸爸」,曾經騎著二八大槓追小偷的馬雲也許經歷了大起大落後才能明白,萬民只能有一個「爸爸」,用西北話說出來是「習大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