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看四蹄 人看四相」是指甚麽?(組圖)

發表:2021-04-15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
相馬應當看馬蹄。(圖片來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就是通俗易懂的話語,雖然通俗易懂,但是言簡意賅。俗語是古人智慧的總結,有一定的道理,對人們的生活,提供了指導意義。有這麼句俗語,想必很多人聽過,就是「馬看四蹄,人看四相」。那麼這句俗語是甚麼意思?有沒有道理呢?

馬看四蹄

「馬看四蹄」,看一匹馬是否是寶馬良駒,最應該看的地方就是「四蹄」。「四蹄」不是指一匹馬的四個蹄子,而是指馬蹄上的四個部位。

蹄緣、蹄冠、蹄壁、蹄底這四個部位,就能分辨出是不是一匹好馬,善跑不善跑。一匹馬如果「四蹄」狀態比較好,就可以稱得上是一匹有潛力的千里馬。

外行人在相馬的時候,只注重馬的外表。比如這匹馬是否高大威猛,毛色是否油光鋥亮、肌肉是否夠發達等,他們認為這樣的馬就應該是千里駒。

但是真正懂得相馬的人不僅要看外貌,最重要的是看「四蹄」。

這句俗語還可以代指人們在做事的時候,一定要看到本質,而不是應該被表象所迷惑。如果一味地在乎外表,最終只能落得個失敗的下場。

人看四相

面相
觀人應當看四相(圖片來源:pixabay)

「相馬」和「相人」有著相似之處,得找到關鍵點。

古人認為,想要觀察一個人,並且了解這個人的品行和性格,應該觀察四個方面,就是「四相」。指的是甚麼呢?

1、面相

面相也就是五官,在觀察一個人的時候,首先的關注點就是五官。無論是奸詐狡猾還是正人君子,都可以從面相向上獲取信息。

正所謂「相由心生」——「天庭飽滿,地閣方圓」;「耳大及肩,面帶慈祥」;「尖嘴猴腮,鷹鉤鼻子」。

這些都是從五官反映出來的重要信息。

2、肉相

「肉相」就是皮膚和肉色,在現實生活中氣色紅潤,並且經常面帶笑容的人,相信一定是一個家庭富足、婚姻美滿的人。

如果一個人的皮膚粗糙、暗淡,亦或是面黃肌瘦有皺紋,那麼他的境遇就會比較差。

3、骨相

「畫人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在觀察一個人的時候,「骨相」會顯得尤為重要。

古人眼中,骨相是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古代看到一個男子將有成就,會說他「骨骼驚奇 」,看到一個女子貌美如花,會讚歎她「美人在骨不在皮 」。

4、氣相

「氣相」,是一種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既指的是精氣神中的「氣」同時也可以指代一個人的氣色。如果面色紅潤、精神狀態特別好,那麼這個人的身體就會比較健康。

如果每天總是愁眉苦臉,那麼氣色也一定會比較差,尤其是面黃肌瘦的人可能是平時營養不良所致,當然更多的是不如意的事情太多。

識人,從面相、肉相、骨相、氣相這四個方面就可以對一個人的處境,或高尚或卑劣有一定的了解。

結語

「馬看四蹄,人看四相」是一句古人們總結出來的識人方法。對於馬而言,最重要的便是蹄子,蹄子決定了馬是否是良駒;而觀人得看四相,將四相比喻成馬的蹄子,由此可見四相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