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長相與善惡有什麽關係?(圖)

發表:2020-11-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相學認爲,人的長相決定人的性格。
面相學認爲,人的長相決定人的性格。(圖片來源:靈匣網)

俗話說得好,人的長相決定人的性格。這種說法也許被很多人看作是一種迷信的想法,其實不然,在科學角度來看,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除此之外,在民間以及生活當中,人們都會十分在乎人的長相。無論是五官還是面部特徵,都是人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會留心的事情。

在古代中國,存在許多與預測人的面相相關的學說,最典型的就是《面相學》。其學說認為,人的很多五官都可以推測一個人的某些性格特點,比如眉毛的濃密程度可能反應一個人是否會與人交往;嘴巴外形會反映一個人是否善於表達等等。

所以在中國人傳統的觀念當中,在看一個人的總體形象時,會將其外貌與其性格聯繫起來。相對最常見的情況就是,人們會將「濃眉大眼」作為美好外表的特徵,「尖嘴猴腮」則是相反的例子。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紀的老年人,會很關注後代年輕人在交往中所接觸的朋友的長相。

比如潮汕地區的老年人尤其會關注人的額頭是否寬闊飽滿。此外,面相學相關的數據收集表明,許多嫁入豪門、改變一生的女性也擁有著「有福」的外貌特徵。

與中國傳統面相學的觀點不同,千里之外的西方歐美世界認為,人的性格也與外貌有關,但是最關鍵的是頭顱的形狀。根據這種觀點,在十八世紀時,德意志的醫學家卡爾提出了顱相學,就是將個體頭顱的形狀與其內心性格相聯繫。

在顱相學家們看來,人的顱骨雖然在外部看來區別並不明顯,但是從解剖學角度來看差異十分明顯。顱骨不同的部分有著截然不同的功能。最基礎的,在大腦發育水平以及智商水平方面,起到較為關鍵作用的是個體顱骨是飽滿還是相對凹陷。

還有的顱相學家將人的顱骨形狀與犯罪份子的犯罪動機進行了聯繫,他們認為從某些程度上,顱骨也可以反映人們的犯罪心理。

這一結論是基於法醫對眾多犯罪份子遺體的解剖與分析之後,在數據基礎上得出的結論。顱相學家認為,眾多犯罪份子的顱骨相貌有些類似原始人的顱骨,所以在其思維深處,可能會存在比較明顯的「野蠻」與「粗暴」等想法。

當然,不僅僅有針對於這種有特點的個例,還有許多針對於普通人的相關心理研究。

在一項調查當中,發起人召集了八十多名年輕人,將其兩兩分組,令其對面而坐,誰也不說話,只是看著對方的面部,之後詢問其對於該人性格的猜測。出人意料的是,完全不相識的參與者竟然會在一段時間的觀察之後,將對方的性格猜個八九不離十。

如今,科技水平逐漸發達,許多數碼產品與高科技手段被應用至人的面部特徵研究當中,再輔以大數據以及雲科技的幫助,對於數據較大的、基於眾多個體面部特徵的研究便更加便利。

曾有研究人員做過基於個體的外貌而推測其犯罪率的調查研究。經過這項研究,相關科研人員發現,那些已經犯罪了的人有這樣的面部特徵:與普通人相比,他們的瞳孔、嘴以及人中的形狀這幾個方面存在著一些明顯的差異。

儘管這項研究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但是還是有一些質疑的聲音出現,主要的觀點是認為,這項研究的依據並不是特別的嚴謹,甚至有一些「生搬硬套」的意味。

簡簡單單的就因為面部的特徵就去定義一個人是不是有可能犯罪,這一點的確值得商榷。再加上學術的理論存在一定的說服力,假如這種說法真的擴散開來,那也許很多人會由於某些相貌特徵而受到別人的歧視。

在日常生活當中,反例其實特別的多。有許多人在外表上看起來也許顯得十分的「兇惡」,但是實際上,他們並不是看上去的那樣,而是會表現得十分隨和,容易去交往。

當然,這些都只是根據相關的理論去進行的一定的推測,實際情況究竟如何還是要通過與其進行相處才能得出結論。

否則就會像文中提到過的上交的研究那樣,僅僅通過外貌就去定義一個人是否會犯罪,是十分荒謬的。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