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要有效 「這點」很關鍵(圖)

作者:布蘭特.平維迪克(Brant Pinvidic) 發表:2021-04-16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簡報 演說 故事 風格 采實文化
簡報要有效,「這點」很關鍵。(圖片來源:Adobestock)

針對有效提案,各位找到的建議大多都聚焦在如何簡報、如何公開發表演說及如何克服緊張。事實上,這些全都不重要。你信心滿滿發表簡報也好,緊張到口吃也好,無論你是否不斷提到客戶的名字,無論你打的領帶是藍色或紅色,觀眾真正想知道的只有資訊。故事比風格重要。

我再說一遍:故事絕對比風格重要。

這就是三分鐘法則和WHAC法立竿見影的原因。大家想知道你提供什麼、如何運作、好在那裡和怎麼得到。如果能快速又簡單地了解這些資訊,觀眾就會深受吸引,期望也會更高。

簡單的威力很強大。我常開玩笑說:「簡單就是性感的新代名詞。」

沒有人會因為我所謂的「文字遊戲」感到開心。大家都太忙了,只想簡單扼要地了解資訊。

最重要的步驟是把你認為非說不可的所有資訊,分解成最簡單、最直接的形式。要在三分鐘內清楚、簡潔、準確傳達所有產品價值的過程,必須先問一個基本問題:

你如何把你認為非說不可的所有資訊,壓縮成非說不可的內容?

你會說得少,但效果更好。無論何時、何地,對任何人,都能用這種方式簡化任何提案或簡報。

我建議各位放棄所有對語言、戰術、修辭或技術先入為主的概念,只要重視資訊價值,以及用觀眾理解的方式傳達資訊的過程。

每當與新客戶合作,我最喜歡的一刻,就是當牆牆上貼滿寫上要點便利貼,接著我們退一步,仔細研究所有資訊的時候。所有客戶看到這個景象,臉上一定掛著微笑。如此簡單又清楚,想不滿意也難。

如果你在牆上看到第二和第三章寫的要點,你可能也會有同感。

這幅畫面會這麼簡單又明瞭,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子彈句代表的資訊。你在腦海中早已賦予這些資訊完美的解釋。我們只是執行一套流程,把資訊簡化成單字和子彈句,逼迫你以最簡單的方式把每個概念合理化。

現在,我們要扭轉這流程,把這些子彈句擴充成言簡意賅的想法和句子。

把你的要點再看一次,大聲說出相關細節。記下為什麼寫下每一個單字或片語的原因,以及歸類到WHAC其中一類的原因。我敢說它們一定簡單、乾脆又清楚。

比照你在WHAC階段對自己解釋時的方式,簡化這些解釋,思考最簡單的說法是什麼?

這些簡化後的陳述,就是我提的價值陳述

因此,如果你的子彈句是:

私人教練,就變成「我有私人教練執照」。

前任運動員,就變成「我打過半職業棒球」。

重複次數低,就變成「重複次數低,能增加強度」。

休息時間,就變成「休息時間短,會提高心跳率」。

名人客戶,就變成「我訓練演員扮演運動員角色」。

看起來是不是很容易?

你會不會覺得這個難度太低,所以想跳過?不可以。這就像生命的其他課題。如果分解成最簡單的形式,再打造適當的基礎,你就能建立最堅固的結構。提出構想、募集資金、在家長教師會議上說服學生父母、要求升遷、推銷企業及爭取董事會批准等,這些都必須以徹底釐清價值為基礎。所以,相信我,用簡單的字眼寫出來。

在執行這項流程時,你腦中會有故事在成形。記得要長話短說!你了解這項資訊很久了,所以會發現自己無意間又說出慣用的片語和術語。這項練習的目標是戒掉所有以往的說法和文字。你必須逼自己簡單思考。現在只管打好基礎,其他的我們馬上就會討論。

寫完價值陳述了嗎?

你可能會注意到,三十個子彈句發展成四十句以上的陳述。簡化後的要點,常會激發出你沒想到或跳過的其他想法。拆解和建構的過程,會開啟一些新思想和新的價值陳述。這四十句上下的陳述中,會包含最強版的三分鐘提案。

現在,我們只需要排列陳述句的順序,再加以連貫,觀眾就能像你一樣理解你的提案。

這部分就簡單了。
 

本文整理、節錄自布蘭特.平維迪克(Brant Pinvidic)《簡短卻強大的3分鐘簡報》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