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日聲明刺激北京 美軍將增軍力(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4-18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於召開峰會以後發表了聯合聲明,並強調台海穩定之重要性。有戰略學者解讀這份聲明具有強制力,將帶給北京很大刺激,可預見美軍會增加軍力展現。圖為美軍航空母艦資料照。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於召開峰會以後發表了聯合聲明,並強調台海穩定之重要性。有戰略學者解讀這份聲明具有強制力,將帶給北京很大刺激,可預見美軍會增加軍力展現。圖為美軍航空母艦資料照。(圖片來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於召開峰會以後發表了聯合聲明,並強調台海穩定之重要性。有戰略學者昨天解讀了這份聲明具有強制力,可視作為美日同盟之補充追加文件,並將帶給北京很大刺激。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地歡迎與感謝,將來持續敦促理念近似國家能重視台海安全、和平對於區域繁榮、穩定之重要性。

學者:美日聲明刺激北京 美軍將增軍力

據《中央社》報導,美東時間16日拜登跟菅義偉於華府舉行了領袖會談,雙邊在會後發布了聯合聲明,並強調台海穩定和平之重要性,還關切北京所採取不符合國際秩序之經濟跟其它形式之脅迫行為。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之教授郭育仁受訪表示,該聲明異於邦交國高峰會之一般聲明性質,因美日為盟國,一同聲明屬於硬性文件,具有強制力,所以這則聲明可視作美日同盟之補充追加文件,把安全防護範圍展擴到台海。

郭育仁還指,這則聲明將會帶給北京很大刺激,加以北京有處罰弱者之慣性,勢必祭出激烈回應對台,或者持續以艦隊軍機挑釁,台灣需要繃緊神經了。

郭育仁也觀察,該聯合聲明為美國首次於國際場合,用正式文件來支持台灣,可以預見美國於防衛台灣上,未來有越來越具體之作法,美軍會增加在台海、東海及南海之軍力展現。

最後郭育仁表示,台方除了積極防範北京挑釁外,亦要留意美日與北京在台灣周邊有可能擦槍走火,未雨綢繆,並思考如何去因應。

另外,國防安全研究院之副研究員陳亮智於受訪表示,該聯合聲明為繼3月16日「美日安全諮商(2+2)會議」後,美國和日本政府再次公開表達對於台海和平穩定之重視,對台而言是好事,而後續就看如何跟美日深化合作。

陳亮智還推測,可能美日台已有對日台周邊海域發生了衝突時,擬定了具體應變之計畫,所以菅義偉不願多談。

陳亮智認為,日台周邊海域之情勢若趨於緊張,像中國海警廳或者海上民兵跟日本保安廳船產生衝突,則台美日可能具處理相關事件之默契與應處綱要,且內容涉及到三國角色,包含第一線之因應國、第二線之支持方以及第三國之反應。

陳亮智最後說,北京2月1日實施「海警法」,授權海警於執法必要時可向外國之船隻動武,如果中日船隻於宜蘭外海發生了衝突,台灣亦需思考因應之策。

外交部:繼續敦促理念近似之國家捍衛民主

據《自由時報》報導,外交部表示,台方位處第一島鏈之重要樞紐,在區域穩定與繁榮上持續扮著關鍵角色,亦對區域國家近期所面臨之陸、海、空域之安全壓力跟侵略威脅是感同身受;還表示,台與美、日共享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等價值,也密切經貿關係跟人員往來,為兩國重要之國際夥伴。

外交部強調,政府樂見美國跟日本關切區域之安全現況,亦會在既有之堅實良好基礎與美、日、其他理念近似國家緊密地合作,共享價值、捍衛民主制度跟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一起維護印太區域之穩定和平與繁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