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而治之:紐西蘭不與「五眼」一起譴責中共(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21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圖片來源:NATO /CC BY-NC-ND 2.0)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紐西蘭表示,作為「五眼」(Five Eyes)情報網路的一部分,它將不再就人權問題與中國對抗,推翻了早先對其盟友的承諾。美國前中情局中國問題專家曾建議,將紐西蘭從「五眼」裡除名。

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20日報導,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說,紐西蘭對向北京施壓感到「不舒服」,希望與最大的貿易夥伴保持關係。

在冷戰時期正式成立的情報共享聯盟,去年開始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的人權記錄。

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國防部長們,在去年5月就這一擴大的職權範圍達成一致,以「推進他們共同的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的價值觀」。

紐西蘭被從「五眼」網路中除名的前景,在過去已經被提出,前中情局中國問題專家馬蒂斯(Peter Mattis),在2018年說,紐西蘭在談到中國時「否認有(人權)問題」。

馬胡塔在一次關於中國的演講後向記者證實,五眼網路的其他成員已被告知惠靈頓的立場改變。她說:「我們已經向五眼聯盟夥伴提出了這個問題,我們對擴大五眼聯盟關係的範圍感到不安,我們更願意尋找多邊機會來表達我們在一些問題上的利益。」

中國指責「五眼」拉幫結夥,在香港和新疆穆斯林維吾爾人的待遇問題上發表聲明。20日,習近平在講話中譴責各國「傲慢地」干涉他人事務。

習近平沒有指名道姓,他說:「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

習近平還說:「各國在相互交往時,應該把平等、相互尊重和信任放在首位。傲慢地指示他人和干涉內政是不受歡迎的。」

這是在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就中國否認的侵犯新疆維吾爾人人權的行為,對北京進行協調製裁的情況下發生的。但對於在貿易上更依賴中國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來說,譴責這個鄰國的問題更加棘手。

最近美國宣布對牽涉到新疆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的聲明,錯誤地將澳大利亞列入了實施制裁的國家名單。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被迫單獨發表聲明,宣布對新疆的關注,但沒有宣布自己的制裁。

去年11月,在五眼對北京在香港的行動提出批評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不管他們是五眼還是十眼,只要他們敢於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或發展利益,就應該小心,以免眼睛被戳瞎。」

馬胡塔說,惠靈頓將「不援引五眼聯盟作為就一系列真正存在於五眼聯盟職權範圍之外的問題發出信息的第一接觸點」。

20日,馬胡塔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五眼聯盟對紐西蘭的情報、警察、邊境安全、國防和網路合作仍然至關重要。

她說:「紐西蘭是該安排的真正受益者,並將一如既往地繼續與五眼聯盟積極合作。在一些領域,通過五眼聯盟平臺進行協調是有用的;但在其它領域,例如人權,我們希望尋求建立一個更廣泛的國家聯盟來表明立場。」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告訴記者,紐西蘭「絕對重申我們對五眼夥伴關係的承諾」。阿德恩還說,有時五眼聯盟會發表集體聲明,而在其它情況下,紐西蘭會與澳大利亞一起發表聲明,或獨自發表聲明。

她說:「並非我們作為紐西蘭發言的每一個問題都是安全和情報問題。」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將於21日前往紐西蘭,與馬胡塔和阿德恩會面,這是自邊境重新開放以來鄰國之間的首次外交訪問。

2018年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作證時,前中情局中國問題專家馬蒂斯提出了將紐西蘭從五眼網路中移除的前景。馬蒂斯當時說:「在紐西蘭,上一任總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和阿德恩都否認(中共)有任何問題。為了快速轉為建議,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五眼’或‘四眼’需要討論一下,考慮到這個政治核心問題,紐西蘭是否可以留在(聯盟裡)。」

他說:「需要用這些術語來說明,以便紐西蘭政府明白,如果不考慮和解決他們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後果是很嚴重的。」

他告訴委員會,「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都面臨著中共干預的重大問題。中國共產黨已經非常接近或進入這兩個國家的政治核心。」

什麼是「五眼」?

五眼(FVEY)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英國和美國的密碼破譯員開始分享信息。戰後,丘吉爾提到了「英語國家人民兄弟般的聯合」對防止蘇聯勢力範圍擴大的重要性。

隨著冷戰的進行,ECHELON監視系統被五眼聯盟所開發,用於監視蘇聯及其東歐盟友,但今天卻監視著全世界的通信。在20世紀90年代末,ECHELON的存在被公開,揭示了有史以來最全面的情報網路之一。

在「反恐戰爭」期間,由於擔心成員國在法律之外運作,其對網際網路通信的監測變得有爭議。

它的職權範圍最近在去年得到了擴大,當時它開始代表其成員發表聲明,此後又擴大到「促進其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的共同價值觀」。

五國擁有共同的歷史溯源,所有成員國均曾為大英帝國的一部分,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加拿大亦為英聯邦成員;美國,加拿大與英國同時也是北約成員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