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一帶一路」後 北京在澳洲的資產清單曝光(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22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爾文
澳大利亞達爾文港(Darwin Port)。(圖片來源:Michael Coghlan/ CC BY-SA 2.0 )

【看中國2021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在聯邦政府取消維多利亞州與共產主義中國的「一帶一路」交易後,澳大利亞參議員蘭比(Jacqui Lambie)要求,澳大利亞也應該撕毀將達爾文港(Darwin Port)出租給一家中國公司的協議。與此同時,媒體披露了中共國有公司在澳洲的資產。

奪回達爾文港

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22日報導,2015年11月,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政府,將達爾文港以5.06億美元的價格,租給了山東陸橋的子公司澳大利亞陸橋公司,租期99年。

毗鄰一個主要軍事基地的關鍵戰略資產的交出,這讓當時的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措手不及,並激怒了美國總統歐巴馬,歐巴馬政府說它被「打懵了」。

塔斯馬尼亞州獨立參議員蘭比(Jacqui Lambie)說,這項交易應該被取消,因為它威脅到國家利益。

蘭比參議員22日上午告訴天空新聞:「我不明白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實際上認為應該撕毀。對達爾文港做些什麼要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它是澳大利亞的頂端,如果我們要被攻擊......它是被攻擊的第一個地方。」

她補充說:「我們有幾千名海軍陸戰隊員在那裡,美國駐軍就在那裡,對那個港口做點什麼要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所有的軍事資源都應該在澳大利亞的頂端地區。我們沒有這樣做。」

參議員的評論是在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利用一項新法律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的兩項「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協議後的一天發表的,這引發了北京方面的憤怒。

去年12月生效的《對外關係法》,允許澳洲聯邦政府廢除各州、地方政府和大學與外國政府簽訂的協議,如果這些協議違背了國家利益。

該法案不適用於與商業公司和國有企業的交易,這意味著如果政府想終止達爾文港的交易,就必須對該法案進行修訂。

當港口被租賃時,澳大利亞國防協會的執行董事詹姆斯(Neil James),稱此舉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想法」。

阿德萊德Spence地區的聯邦工黨議員查普恩(Nick Champion)也呼籲廢除租約,以便將港口交還給澳大利亞控制。

他在2019年8月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在這個港口的私有化過程中,沒有充分考慮到國家利益。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港口,因為我們在北領地有重要的國防設施,這就是我想我們必須高度關注的部分。我們應該很清楚地看一下,確保該港口在政府手中。正是由於這些原因,它應該被國有化。」

達爾文港是隨著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在過去十年中急劇增加而租賃的,北京支持的公司,在澳洲搶購了土地、房地產甚至高等教育機構。

土地

中國現在是澳大利亞土地的最大外國所有者,中國公司控制著澳洲2.4%的土地。

根據2020年外國所有權登記冊,來自英國的投資者擁有的土地佔2.1%,來自美國的買家以0.7%的比例位居第三。

大部分的外資土地位於西澳大利亞州(Western Australia)和北領地,用於養牛業。

在2017年和2018年之間,中國公司在其澳大利亞房地產投資組合中,增加了5萬公頃的土地,其總面積超過910萬公頃。

2019年,澳大利亞最大的中國土地所有者之一,被指控在西澳大利亞州北部非法清理原住民土地。

由上海科瑞德公司擁有的Zenith Australia Group,在西澳大利亞州擁有七處房產,包括金伯利(Kimberley)的Yakka Munga和Mount Elizabeth Station、Marvel Loch Station和Goldfields Station。

西澳州政府在土地管理人Walalakoo原住民公司(Walalakoo Aboriginal Corporation),聲稱Zenith公司未經許可清理120公頃土地,違反了租賃協議後,發出了停工令。

當地人說,包括猴麵包樹在內的重要植物群被扯掉了。

上海科瑞德公司還擁有礦業大亨萊因哈特(Gina Rineheart)的公司Australian Outback Beef三分之一的股份,該公司在對停工令的上訴中失敗。

公司

2019年,蒙牛乳業以1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塔斯馬尼亞嬰兒配方奶粉公司貝拉米(Bellamy's Organic),該公司由中國國有的食品加工企業中糧集團持有16%的股份。

在收購要約之前,貝拉米公司的股票在18個月內暴跌了62%。有人指責中國政府不批准貝拉米公司在中國商店銷售有機奶粉的要求,從而導致了這一暴跌。

這家位於塔斯馬尼亞州的公司的董事會,否認收購與加快中國監管批准在中國擴張業務之間有任何關係。

2017年,中國公司金風科技,以1.1億美元的價格從Origin Energy手中收購了Stockyard Hill風電場,該風電場在巴拉瑞特(Ballarat)以西35公里處擁有149臺渦輪機。

次年,金風開始在塔斯馬尼亞中部高地建設另一個擁有48個渦輪機的風電場。國有的中國國家電力公司,於當年4月以未披露的費用購買了該風電場80%的股份。

該公司表示,該項目將「促進風力發電行業的發展,推動當地經濟發展,並將幫助澳大利亞實現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目標」。

與此同時,在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亨特(Hunter)地區的煤礦,已被一家中國國有企業搶購。

2017年,兗州煤業公司旗下的兗煤澳洲(Yancoal Australia)公司,以35億美元的價格,從力拓集團(Rio Tinto)收購了Coal&Allied,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動力煤開採公司。

此舉引發了一些分析人士的警告,認為中國正試圖購買澳大利亞的能源資源。

研究公司J Capital的默裡(Tim Murray)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長期來看,中國一直對收購境外的能源資產感興趣。他們的基本觀點是‘為什麼不在我們使用自己的資源之前使用別人的資源’。」

位於墨爾本的澳大利亞能源(Energy Australia)公司,在2016年被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收購。

基礎設施和房地產

1993年,中國最大的航空公司,即國有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向西澳大利亞州政府支付了1澳元,租用梅裡丁(Merredin)機場100年,作為其飛行員的培訓學校。

這個位於珀斯(Perth)以東260公里的鄉村機場只有兩條碎石飛機跑道,但經過中國的投資,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全天候機場,為該地區提供了就業機會。

然而,專家們對讓外國政府控制澳大利亞的空域表示擔憂。

當地飛行員說,他們在申請降落時從未被拒絕過。但從理論上講,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可以隨時阻止他們使用該機場。

企業家史密斯(Dick Smith),也是民航安全局的前主席,是提出擔憂的人之一。他說:「澳大利亞的飛行員,在沒有得到中國方面的批准,就不能在一個鄉村機場降落,這太離譜了。我從來沒有聽說過這種情況發生在任何地方。」

中國投資者還向澳大利亞的商業和住宅房地產投入了數十億美元。

2019年,超龍發展公司(Chaolong Developments),花費1.45億美元購買了墨爾本的世紀城步行街(Century City Walk)和鄰近的諾富特酒店(Novotel Hotel)。

同年,招商局集團(China Merchants Group)以2.8億美元,收購了開發商Propertylink澳大利亞物流信託(Propertylink Australian Logistics Trust),奧園國際以2億美元收購了開發商Capital Bluestone。

教育

2019年,中國教育集團以1.28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在悉尼擁有三個校區的私立大學、澳大利亞國王學院(King's Own Institute)。

近年來,世界各地開設了幾十所中國國家資助的普通話教學學校,包括澳大利亞的幾所。大學裡所謂的孔子課堂和孔子學院,是中國在全球投射軟實力的主要方式。

課堂上的教師由中國政府審核,只有當他們表現出「良好的政治素質」和對「祖國」的熱愛時,才能得到這份工作。這意味著他們完全效忠於中國共產黨,並且永遠不會說出反對中國共產黨的話。

2019年8月,新南威爾士州宣布,由於擔心「不適當的外國影響」,它將在今年年底取消孔子學院計畫。

教育部在一份報告中說:「主要的擔憂是,新南威爾士州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主辦孔子學院的政府部門,這種安排將中國政府任命的人員置於新南威爾士州政府部門內。讓外國政府任命的人員在政府部門工作是一回事;讓一個在自己國家實行審查制度的一黨專制的國家任命的人員,在一個民主制度的政府部門工作是另一回事。」

中國外交部指責新南威爾士州將一個「正常的交流項目」政治化。

明年,該州13所公立學校的項目將被不同的普通話計畫所取代。一些私立學校宣布他們正在審查孔子課堂。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孔子學院項目第三多的國家,僅次於美國和英國,全國的大學裡有14個孔子學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