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的毒癮——房地產……(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04-23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23日訊】本文將會做一個很有意思的數據分析:中國各大行業的財政貢獻比值從2006-2019年的演變趨勢。這個視角相信各位此前從來沒有看到過,也只有在我這裡,各位才能看到這麼新鮮有趣的數據剖析類文章了。

這裡必須先說明的是,本文的數據來源為歷年中國稅務總局發布的《稅務年鑑》。考慮到很多人這輩子都沒親眼看過數據年鑑,所以我打開一份年鑑,截取房地產的部分給你們看看,裡面的數據表是長這樣的:

全國稅收收入分稅種分行業收入情況
全國稅收收入分稅種分行業收入情況(作者博客)

好吧,從歷年的稅務年鑑裡,我們把各行業的稅收值都摘錄出來,就能看出一個清晰的脈絡圖:從2006年至今,各行各業的發展情況。發展得越好的行業,毫無疑問,稅收貢獻值就越高。考慮到房地產行業除了貢獻稅收之外,還貢獻土地出讓金收入,所以我另外從財政部的官方數據裡摘錄了歷年的賣地數據,這就完成了下表。我強烈建議各位點開下表仔細的看看,尤其是塗了顏色的三列數據,更是需要好好看看,特別的有意思。

中國的分行業財政收入構成(單位:億元人民幣)
中國的分行業財政收入構成(單位:億元人民幣。作者製表)

各位,上面的分行業稅收數據,是全口徑數據,不僅僅是這些行業的企業經營活動帶來的稅收,同時還包括了個人的經濟活動所貢獻的稅收,比如個人炒股貢獻的印花稅計入了金融業,個人炒房貢獻的契稅和個人所得稅則計入了房地產業。上面的財政收入數據,我同樣給出的是全口徑數據,也就是包含了公共預算收入和賣地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全部財政收入。

在趨勢上,毫無疑問,房地產行業對中國財政的支撐作用大得令人難以置信。2006年地產行業所貢獻的收入佔全口徑財政收入的比值還只有21.7%,遠低於當年度製造業的31.9%。但是到2010年,房地產行業就實現了反超,佔比提升到了36.4%,大幅高於製造業的24.6%。

各位,你們必須深刻的意識到,2010年,就是中國在宏觀經濟方向的大轉折年。從這一年開始,房地產就變成了中國最重要的經濟支柱,沒有之一!此後,中國就進入了調控-放鬆-調控-放鬆的政策循環之中,每循環一次,對地產的依賴性就要加強一次。2011-2012年調控了一波,到2013年放鬆調控。2015-2016年又調控了一波,當時的房地產的財政貢獻度確實出現了下降,佔比下降到了30%出頭,但是2016年底又開始放鬆調控,並且還推出了史無前例的「地產去庫存」政策。這兩輪下來,老百姓都疲勞了,都不相信中國會真的調控房地產。於是從2017年開始,進入了全民炒房時代。

在這樣的背景下,到2019年,中國財政對房地產的依賴度,提升到了40.3%。而當年度製造業對財政的貢獻度只有20.0%,只相當於房地產的一半。2020年的數據現在還沒發布,不過2020全年抗新冠,財政收入整體是下降的,而房地產行業還保持住量價的基本穩定,開發商買地的熱情也沒有降溫。所以2020年房地產業的財政貢獻度,我估摸著能提升到45%左右。

就這樣的情況,房地產業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巨無霸級的支撐性部門,根本就不可能允許房地產行業出現任何大起大落的波動,財政根本承受不起地產行業貢獻度下降帶來的風險。各位,你們仔細看的話,其實其它相當多的行業,是有大波動的。比如採礦業,稅收貢獻值低到2900億的時候也有,高到6900億的時候也有,2019年是5815億,就跟過山車似的,跟著國際大宗商品的價格走勢忽高忽低。再比如金融業,2015年的股市人工牛市期間貢獻了1.85萬億的稅收,此後金融業進入了嚴厲的整頓期,從銀行表外融資到信託通道整頓,把金融行業整得苦不堪言,於是2019年金融業的稅收貢獻值下降到了1.48萬億。波動本來是正常的,但是當房地產業佔到了財政收入比值的四成以上之後,就無法波動了。它要是波動一下,分分鐘中國的經濟脈搏,都要發生心肌梗死的症狀,這是萬萬不能承受的。

這,就是中國經濟現在面臨的巨大難題:對房地產的依賴性太高,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怎麼戒掉地產癮,那真是沒人知道。2016年的地產調控局面如果能夠持續的話,說不定我們現在已經成功的將房地產財政貢獻度壓制到25%以下,這樣我們今天的政策可選擇餘地就會大很多。可惜當時實在是忍不住,非要再吸一口。結果這一口吸下去,就完全成癮了,根本無從擺脫。

對這件事,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可憐我從2016年開始,就反反覆覆的大聲疾呼,不要繼續依賴房地產,一定要以精細化製造業作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房地產可以有,但是一定不能成為唯一的支柱。可惜這些話根本就沒人聽。大傢伙當時呵呵呵的一笑,覺得筆者這個人,就是喜歡瞎扯淡,看他的文章,就跟狗放屁似的,哪有炒房掙大錢來得痛快。於是,就這樣了。那麼,也只能這樣了。

接下來,輸入型通脹與中國的地產絕對依賴型經濟相碰撞,會發生什麼樣的裂變,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好了。這件事在人類經濟史上從來沒發生過,我估摸著,大家很快又可以每天都見證歷史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