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暴漲」:那房價還會不會漲?(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5-03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3日訊】工業原材料、金屬、原油都在暴漲;與居民生活緊密相關的糧食,也加入了暴漲隊伍。

聯合國聯農組織(FAO)數據:2月份世界糧食價格錄得連續第九個月上漲,觸及2014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糖和植物油價格漲幅居前。

彭博農業現貨指數創出2013年後新高。

彭博社農業現貨指數創出2013年後新高
彭博社目前的農業現貨指數創出2013年後新高(來源:彭博社)

全球放水,萬物暴漲。

那房呢?

一 逃不開的房

討論漲價的時候,房是逃不過的話題,中國民眾對房子的感情,從來都不是單純的居住問題。

在中國,房子具有階層劃分、投資獲利、面子問題、婚姻資源分配、教育資源分配、城市配套資源分配等等多重價值。在一個黃金地段買上一套房,首先是階層上升的重要體現,其次是資源分配的有利地位。而居住價值只佔房產價值的一小部分。

過去的20年,也正是房產的多重價值,造就了中國民眾堅逾金石的房產信仰,造就了中國萬眾矚目的高昂房價,造就了房產佔據中國居民財富超70%。

房,是高收益的資產,是抗通脹利器。但是現在,時間點來到了「萬物暴漲」階段。

那麼,房還會繼續漲嗎?

二 房的實體價值

房的實體價值其實涵蓋了三部分:

1)建房資源的投入。建房所用的土地資源和水泥等資源的價值。就房子本身的資源投入來說,房產本身一經建成,資源的投入基本停止。

2)城市配套資源分配權。就房產的資源投入來說,房子價值相當一部分源於城市配套(比如修地鐵等)源源不斷的投入,房的背後,也是一種資源分配權利。買房才有權利享受政府配套資源的持續投入,而無房無權利享受政府資源投入。買房越早,配套資源分配就會越多。這些持續投入的資源,成為房價上漲的一個重要基本面。

3)投入資源的產出。從宏觀來看,GDP增長就是上年GDP資源投入,滾動產出今年GDP的一個過程,GDP增長部分就是宏觀資源投入的收益。房產是資源的一種,從長期來看,房的產出(租金)會圍繞GDP增速波動。

這三部分所得(3的投資獲利、1和2的通脹影響名義價格上升)扣除資源損耗,最後以房產租金形式表現出來。

房租,是房子的實體價值表現。

三 房的金融價值

正常經濟情況下,房的價值由實體價值主導,房產投資與實體投資回報(宏觀上是GDP增速)理應差距較小。但如果央行逆週期調控經濟,央行降息,通過印鈔對沖穩定GDP增長,這會影響房的實物屬性回報穩定,但借貸利率卻在下降。房產投資與存款投資的差距就會拉開,水往低處流,就會吸引更多貨幣流入房產,推高房價。房價升高反過來繼續吸引貨幣流入。

金融屬性炒的是預期:

1)房價升——貨幣流入——房價升——貨幣流入,發生價格到價格的反饋,出現貨幣持續流入的預期。

2)房價升——賣地多——政府有錢,城市配套多——買房擁有資源分配權——房價基本面升,有城市資源持續投入的預期。

房產投資利潤扶搖直上,但實體投資利潤勉強穩定。房產投資與實體投資的回報差距越拉越大,這又吸引資金從實體流入金融,壓低通脹,循環反饋,形成經典的高增長、低通脹、低利率現象。這種現象的背後,必然是金融(房產)投資收益遠超實體收益(GDP增長),房產價格被金融屬性主導。

四 房價大漲的背景

現在可以理解,影響房產價格的主導因素有:

1)建房資源的一次性投入。

2)買房者與無房者,城市配套資源分配存在差異。持續不斷的城市配套資源投入和資源分配不公化,成為房價上漲的基本面。

3)資源投資回報,參考GDP增速。

4)逆週期降息,影響房產回報與無風險回報的差價擴大,吸引資金流向高收益——房產。形成金融正反饋,進而導致房價被金融屬性主導。

在過去的20年中國房價為何持續大漲?首要因素是買房者與無房者城市配套資源分配存在巨大差異,形成房價上漲的基本面;其次是這20年是一個降息的長週期,影響房價投機增多。

五 萬物暴漲的影響

對上述四點來說有如下影響:

1)GDP承壓。通脹會讓價格信號就會紊亂。通脹可以使得投機比製造更有利可圖,驅動大量資金投機囤貨待漲,讓生產陷入停滯。而工廠無需(雇佣工人)開工也可以通過囤積貨物獲得收益,工人對薪資的議價能力下降。發生上游漲價潮,下游倒閉潮。

2)施壓加息。萬物暴漲會施壓加息,影響房產金融屬性反轉。

3)城市配套資源減少。通脹會施壓GDP增速,而城市配套資源投入具有順週期性,經濟越好,賣地越多,財政收入越足,配套資源投入越多,房價基本面越好。反過來,財政收入不足的時候,會影響城市配套投入減少。

4)存量資源的價值。在通脹的影響下會升值。也是通脹對房價的影響中,唯一有利於房價上漲的因素。

由於房產價格受4重因素影響,而如果通脹上行,其中3重會對房價形成拖累,這會影響房價跑不過通脹。當房價跑不過通脹的時候,水往低處流,影響通脹收益與房價收益差距擴大,加大吸引資金從押注金融轉向押注通脹,推高通脹,循環反饋。

從貨幣來看,房價和通脹,只不過是水在兩個池子之間調度的問題,壓力差終歸會讓兩個池子的水平面一致。從經濟長期看,通脹是一個經濟產出問題;而房價是經濟產出的租金。這決定了,兩者在長期走勢上會趨同。

房價與通脹,會交替領跑。

小結

房價首先是一個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其次才是一個印鈔問題。當通脹領跑時,代表房價領跑結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