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岳閒話】三個發達國家的啟示(圖)

作者:老岳 發表:2021-05-06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英國王室成員在白金漢宮陽台上與民眾互動。
2013年,英國女王與部分王室成員出現在白金漢宮陽台上,與英國民眾互動。(圖片來源:Flickr/Michael Garnett/CC BY-NC-SA 2.0)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英國荷蘭日本是三個發達的國家,他們有著共同的特點,即都是保存君主的名號實行民主憲政。大家都知道,在歷史上,君主制肯定就是專制的國家,而現代憲政議會制卻是完全民主的國家模式。

大家可能會奇怪,這三個發達國家,特別是英國,作為現代民主制的始祖,卻偏偏要頂著一個過去君主的名號,其實英國人、荷蘭人、日本人他們的人民有著非凡的理性,他們的國家繁榮昌盛其奧秘就在於此。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成長史,就是一個從專制到民主的過程,既然專制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必經階段,那麼必然有他的合理性。所以,現代君主立憲制的國家,是對自己國家歷史的尊重,因為每個國家的現在都來源於過去。

一個國家如果完全否定了過去,那麼你的現在又何以依存呢?就好比一個成年人,如果否定了你的青少年時代,那就不會有一個正常的成年。所以說,這三個發達國家的人民是一個非常理性的民族,他們國家的繁榮昌盛,人民生活幸福是來源於他們人民的理性。

而有些國家則相反,他們痛恨專制,用革命的方式,推翻和殺死了他們的皇帝或國王,完全否定了自己歷史的合理性,以為憑著狂熱的想像,建立一個新的制度,其結果是產生的一個新的專制,比舊的專制更邪惡。

在中國上世紀末期,也面臨一個君主立憲和徹底革命的選擇,立憲改良派的代表是梁啟超,然而革命黨的勝利,君主立憲的破滅,其實也預示了中國的將來。隨後的軍閥混戰,國共內戰都是革命帶來的後果,當時在文化思想界的一大幫文人,徹底否定中國的儒家思想,他們的口號是「打倒孔家店」,否定科舉制度,甚至古體詩詞。然而正確的做法是,我們既要承認過去的合理性,又要堅持現代改良和創新的必要性,而絕對不是完全否定自己的過去。

看看當今中國的現實狀況,既沒有真正地接受西方的先進思想和文化,又徹底丟掉了自己傳統文化和道德,其後果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我們要向這三個國家的人民學習,學習他們尊重歷史,尊重自己的過去。

英國王室、荷蘭王室、日本王室是幸運的,因為他們遇到了理性的國民,而俄國王室,法國王室是不幸的,他們的不幸來源於他們國家因子的不理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