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人口定時炸彈要爆炸(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5-06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目前中國大陸的退休年齡是這樣的,女性體力勞動者,50歲退休,文職女性,55歲退休,男性60歲退休,退休後才能領取退休養老金。三月份北京政府宣布說,未來五年時間內,強逐步提高退休年齡。為什麼呢?因為中國社會迅速老齡化,勞動力人口規模開始縮減,政府養老金不夠用,計畫生育的惡果開始展現,再加上人均壽命越來越高,按照目前這個退休年齡,北京政府非破產不可。可是,雖然中國的退休年齡在全世界算是低的,但是要上調卻不得人心,北京還沒出臺具體的上調計畫,中國民間已經民怨沸騰了,中年人、接近退休年齡的人抱怨政府欺騙,說好了到年齡拿退休金說了不算﹔年輕人抱怨說老的不去新的不來,沒有工作機會。中國就業人口當中,絕大多數都是體力勞動者,提高退休年齡更是讓他們受不了。

在有退休金制度的國家,推遲退休年齡的做法都不受歡迎,三年前俄國也這麼做,導致普京的民意支持跌到歷史最低點,不過他還是改革成功了,但也作出了某些讓步。法國的退休金改革去年造成交通行業職工的長期罷工,公共交通限於癱瘓,最終導致改革不了了之。

2015年北京也試行改革,也是因為民憤太大不了了之,但這次看來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不過也不敢太冒進,現在還是模糊狀態,只是透露每年會往後延幾個月。目前中國的退休制度還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定下的,那個時候中國人平均年齡低,一個是生育率高,一個是人均壽命也短,退休年齡跟平均壽命差不多,甚至比平均年齡還更高一點。今天的情形截然不同,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人平均年齡77歲,生育率急劇下降,中國社會迅速老齡化,再過四年,四分之一的國人都超過60歲了。人口要是按照這個速度發展下去,中國夢很快將破碎,大國崛起很快將麼折,所有中國今天享有的優勢,幾年之內都會被人口定時炸彈摧毀。

中國人口是顆定時炸彈不是危言聳聽,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2000年的時候,中國60歲以上老人人口1億3千萬,佔人口總數的10.3%﹔65歲以上人口接近8千9百萬,佔人口總數得7%﹔到2005年的時候,65歲以上老人人口超過了一億,比大多數發達國家的總人口都多﹔道2010年的時候,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高達1億7千8百萬,佔人口總數的13.3%,65歲以上老人人口高達1億1千8百萬,佔人口總數的8.9%。到2019年年底,60歲以上國人總數打倒2億5千4百萬,佔人口總數的18.1%,65歲以上人口高達1億7千6百萬,佔總人口的12.6%。按照這個速度發展下去,到明年的時候,中國65歲以上老人比例將達到14個百分點,正式進入科學定義的老人社會。中國社會從2000年開始老化,到明年正式進入老人社會,只用了短短22年的時間,比其他發達國家要快的多,法國人口開始老化到進入老人社會,用了115年的時間,瑞典用了85年的時間。

你說,中國的人口不是一顆定時炸彈?

中國經濟並非像官方公布的數字那麼亮麗,更不像跨國公司銷售數字表現出來的那麼亮麗,沒錯,特斯拉在中國一個季度就賣出去三萬多輛電動車,世界各個商業集團都把中國視為大市場。中國有14億人口,光是頂尖的2%的精英階層就是接近3千萬,相當於澳大利亞總人口,相當於臺灣的總人口,而且各個都是有錢人,對任何跨國公司都是巨大的市場。中國貧富差距巨大,職場競爭激烈,社會保障系統脆弱,年輕人都想著能早點退休拿退休金,不要活的那麼累,哪怕少拿點錢都行。中國經濟不那麼亮麗的另一個表現體現在大學生找工難,高校產業化造成大量大學畢業生,但中國經濟沒有那麼多高薪白領的工作機會,如果老人不退休,大學生找工作更難。說實在的,提高退休年齡對接近退休的人來說更糟糕,數字化年代,老年人跟不上科技發展的佔大多數,一旦提高退休年齡,老年人繼續幹下去,不被炒魷魚、不被裁員就更難,中國的某些行業,尤其是高科技行業,招聘年齡最多35歲。

現在年輕夫婦不願意生孩子,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養兒育女成本太大,很多家庭都倚賴祖父母幫著帶孩子,如果提高退休年齡,就不能帶孫子孫女,年輕夫婦更不願意生孩子,要生也要等到父母退休了再生,人口老化進一步惡化。按照目前的趨勢,社科院估計中國人口到2029年的時候,也就是八年後達到最高峰,14億4萬,然後開始下降,不可逆轉的下降,北京政府如今處於兩難之地,提高退休年齡傷筋動骨,不提高退休年齡也不是選項,根據中國社科院2019年的報告,到2035年中國養老金枯竭。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遲遲不發表結果,為什麼?中國人都在問,很多人不約而同的想到了同一個答案,中共要在人口普查數字上動手腳,這不,上個星期四,中國統計局出來闢謠,說,去年中國人口增長,就一句話,也沒有任何解釋,你相信麼?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