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之惑:65歲以上老人突然暴增……(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05-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12日訊】注意,本文既然命名為「人口之惑」,那就意味著整體數據中,存在邏輯上無法自洽之處。為了徹底說明問題,筆者必須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講起。

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5月11日發布了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1-8號公報數據(官網地址為:http://www.stats.gov.cn/tjsj/)。根據這次的普查公報,我們得到了一些關鍵數據:2020年全國人口總量為141178萬人(不含港澳臺),較2019年的140005萬人,大幅增加1173萬。注意,2019年的數據為人口抽樣調查的結果。除了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之外,這種人口抽樣調查每年都會進行,逢5的年份為1%抽樣,其它年份為1‰抽樣。由於近年來中國全面實現了個人信息的電子化,除了極個別的情況,公安部門打開電腦,可以查閱全國每個人的詳細戶籍登記信息、手機信息及社保信息等。這套個人電子信息系統有效協助了人口抽樣調查的開展,相關調查可以將有限的精力集中在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以及搬遷人口這種變數上,因此每年的數據可信度都很高。就今時今日來說,出生之後完全不辦戶籍登記的情況,幾乎已經不存在了,即便是超生人口,也可以先辦一個出生證,罰款可以以後再說,隱瞞人口的意義不大。理解了這樣的背景,我們再來將本次人口普查數據中的總人口、15-64歲人口、65歲以上人口數據摘錄出來,並入1990年至今的大表內。到這裡,不和諧之處就體現出來了。

1990年以來中國的勞動力及老齡化人口演變情況
1990年以來中國的勞動力及老齡化人口演變情況(作者製表)

中國歷年的新增人口,1990年為1629萬,此後逐年下降。從2000年開始新增人口下降到了1000萬以下,為957萬。2010年的新增人口繼續下降到641萬。注意,這些年份都有人口普查,新增人口數的下降趨勢是非常明顯的。2010年後,中國分步放開了二胎,所以新增人口數量有所反覆,2016年達到了階段性峰值809萬,但是此後又開始迅速萎縮,2019年的人口增量只剩下467萬。考慮到2016年後中國全面實現了戶籍信息的電子化,這意味著2016年之後的抽樣人口數據已經非常可信了,放開二胎之後的人口再次進入萎縮趨勢,也是非常明顯的。

然而,2020年的普查數據橫空出世:當年度全國新增人口1173萬!這真是石破天驚,讓人目瞪口呆。1173萬,較2019年的新增人口467萬,足足增加了151.2%!就這種增幅,實在是犀利到令人不知道應該怎麼評價了。

對於這種突如其來的人口增量,我們當然有必要挖一挖根由。有意思的是,15-64週歲的適齡勞動人口,並沒有增長,而是出現了下降,從2019年的98910萬,下降到了2020年的96776萬,年度降幅2.16%,這導致2020年扣除在校學生之後的適齡勞動力佔比下降到了63.1%,倒退到了上世紀80年代的水平。這種降幅是符合我們的一貫理解的,畢竟每一年的新增人口都在下降,人口老齡化一定會導致勞動力的總量下降。所以,扣除在校學生的適齡勞動人口在2014年達到峰值的93566萬之後就一路下降,2020年持續下降到89019萬,相當於2007年的勞動力水平,這是非常正常的數據。

然而惡搞之處在於,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數據突然出現了暴增:2020年的數據為19064萬,較2019年的17603萬,增加了1461萬。而此前老年人口的年度增幅也就是900萬這個區間,2020年即便是多一點,1000萬出頭也就是了,達到1461萬這個數量級,讓我實在是無法理解。2020年新增的年滿65週歲的老人,也就是1955年出生的老人。1955年中國的人口出生率突然暴漲了一輪嗎?當年度較1954年多出生了幾百萬人口?

基於這個疑問,我查閱了一下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資料庫裡的1950年代的人口出生率,順手截了個圖(見下圖)。結論非常清晰:1955年的人口出生率32.60‰,遠低於1954年的37.97‰;人口自然增長率20.32‰,也遠低於1954年的24.79‰。1955年的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長率都較1954年有了大幅下降。所以,2020年突然增加的1641萬65歲以上老年人口,我個人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

1950年代中國的人口出生率情況
1950年代中國的人口出生率情況(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

這裡必須說一下,1955年中國總人口61465萬,當年度出生人口2004萬。我把這個數據加粗、放大,希望大家記住這個數據,我們待會兒還會用到。

接下來我們繼續深入分析人口增量的由來。毫無疑問,人口增量=當年度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2020年的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在目前的普查公報裡沒有發布,或許未來會在普查詳細資料庫裡發布,總之現在還看不到。不過沒關係,我們精通數學,並且有此前歷年的數據,我們可以自己算出來。

本次普查公報發布了2020年的人口年齡構成表,見下圖:

中國人口的年齡構成
中國人口的年齡構成(作者製表)

關鍵數據在於0-14歲的總人口數,25338萬。恰好,我蒐集了此前每一年的人口出生數,從2006-2019年的出生人口合計為22738萬,我們假設其中任何一個兒童都不會夭折,全都是健康寶寶,天使寶寶,扣減一下,我們就得出了2020年的出生人口為:25338萬-22738萬=2600萬。一個非常吉利的數據。

好吧,現在2020年的年度新增人口有了,1173萬;出生數據也有了,2600萬,那麼,2020年的死亡人口數據也可以反算出來了:2600-1173=1427萬。

接下來,我們把這組數據同樣放進1990年至今的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數據表,供各位感受一下:

1990年以來中國的人口數據演變情況
1990年以來中國的人口數據演變情況(作者製表)

2020年的人口出生率突然就達到了18.41‰,恢復到了1990年代早期的水平。這個數據我就不多解釋了,總之就是非常厲害。關鍵是死亡數據,2020年死亡了1427萬人,遠遠超出此前接近1千萬的水平。死亡率8.30‰,也是遠遠超出近十年千分之五以下的平均水平。這是怎麼回事?

更關鍵的問題還在於,這個死亡數據,與老年人口數據之間,出現了非常嚴重的邏輯上的不自洽。202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新增了1641萬,當年度中國死亡人口1427萬。今時今日中國死亡人口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年輕人的死亡率還是非常低的,這一點我們還是要相信,畢竟這是常識。所以,這意味著,2020年一定要有超過3千萬的老年人口補充進入65歲以上老年人口這個群體,才能實現老齡人口的數據增長,才能實現數據邏輯的自洽!

然而,最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情發生了:1955年中國出生人口為2004萬,即便這些人在隨後的窮折騰裡平安喜樂的活了下來,一個都沒有中途夭折,然後改革開放之後他們也完完整整的熬過了90年代初期的通脹潮、90年代後期的下崗潮,然後一個不剩的干到了退休,並活到了現在,也遠遠湊不夠3千萬的數!……

所以,就2020年的人口數據而言,我實在不知道應該怎麼分析。數據與數據之間,是存在邏輯上的強關聯的。嘗試對任何一個數據進行優化,都會對整個數據邏輯鏈條帶來巨大衝擊。就202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而言,我個人缺乏平復這種衝擊的能力(希望中國能除了我之外,還能再誕生一位數據大咖,可以分析整個人口數據鏈條,將我上面的這些疑惑之處,全都完美的解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