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能「開竅」的4種行為 (組圖)

發表:2021-05-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玩彈弓的孩子
這4個「「怪癖」多半是孩子變聰明的表現 。

法國教育家盧梭說:要尊重兒童,不要急於對他做出好或壞的評判。

很多小孩子會有一些「怪癖」或者或者說是「壞習慣」,這些行為在家長的固有認知之中是不好的,於是會責怪或制止孩子。但這可能是變聰明的信號,是大腦發育好的表現。比如以下的4種行為。

一、不合群,總是發呆

愛因斯坦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但愛因斯坦的小時候並沒有表現的非常聰明,經常一個人發呆,也非常不合群。

他常常一個人搭積木,搭完積木還要對著積木發呆半天。因為這種性格,同學們還嘲笑他,稱他為差勁的落伍生。

但這種發呆為愛因斯坦的創造力打下基礎,而創造力又是高智商人群的共同特征。

有研究發現,人在發呆的狀態下,大腦白質更加活躍,會增強創造力。在核磁共振的技術下,發現人在發呆的時候,負責回憶、想象、評價的腦區會變得活躍,所以發呆並不是木訥,而是對人生的思考。

提升創造力的同時,對註意力的提升也很有幫助。美國哈佛醫學院就曾做出研究,發現發呆時α腦電波會增強,從而抑制大腦信息過載,提升人們的註意力。所以經常發呆的人,註意力也是超級強大的。

如果你家有這樣的孩子,家長別著急,這是孩子變聰明的信號,將來多半智商不低。

二、從高處往下跳

有些孩子似乎天生就想讓家長操心,就喜歡表演一些危險的動作,自從會跳以後,就習慣從高點的凳子、梯子、床上跳下來,每次家長嚇得心驚膽戰,這孩子卻只會嘿嘿沖你笑。

這種行為的背後其實是空間敏感期的探索,探索得越多,越能促進孩子的大腦發育(當然要保障安全的前提)。

孩子在從高處往下跳的過程中,首先要學會預估,就是這個高度是不是自己心中的安全高度;其次孩子還要思考我的落腳點在哪、用甚麼樣的姿勢、多大的力氣。

在反復的試驗中,孩子得到了最佳力度和落腳點。從而培養了孩子空間感,也提升了孩子的探索能力。

調皮的孩子和媽媽
孩子喜歡表演一些危險的動作。(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房間總是一團亂

對於愛幹凈的媽媽來說,遇到這種拆家能手,房間總是一團亂的娃,真是有苦說不出。但其實房間、工作臺混亂的孩子的創造力可能更強。

有一本叫作《混亂》的書,書中就表示那些起到關鍵作用的時刻往往具有混亂的特點,比如頭腦風暴,解決問題的想法。

有很多名人確實印證了這個觀點:文學作家馬克·吐溫,需要在凌亂的書桌中找到寫作靈感;愛因斯坦的桌面也是亂亂的;威廉·巴克利的工作場面,也是讓人大開眼界。

所以,別再責罵那些將房間搞得一團亂,但是自己總能找到自己東西的孩子了。

四、喜歡辯論

一些孩子非常喜歡辯論,就一個問題會跟父母爭執不下,有的時候家長也要甘拜下風。

所謂雄辯術就是駁倒對方論點的能力,而這種能力的基礎是超強的邏輯思維能力。而邏輯及思維強的人,自然智力不低。

所以若你的孩子開始喜歡跟你辯論,那很可能是邏輯思維在快速發展。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發現:智商高的人多半專註力、創造力、空間想象力、邏輯思維能力都會高於普通人,如果我們的孩子也有上面的4個「壞習慣」,可能是變聰明的表現。家長不要輕易地責備或評判,要幫助孩子開發大腦、訓練智力,做孩子的神助攻。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