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竟然是一種慢性疾病(組圖)

作者:胡文龍 發表:2021-05-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動症竟然是一種慢性疾病
補充體內偏低營養素可改善過動情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孩子的過動、恍神、迷糊,父母常被氣到飽,千萬不能置之不理。兒科醫師作者在十年前診斷一位過動兒,但他錯失最佳治療期,事後得知長大後偷錢、說謊、翹家,甚至吸毒,積極治療與否對往後的人生影響很大。

小華和延啟,雖然是不同時期來到我門診的小病人,他們的成長過程,卻驚人的相似:一樣從小就精力旺盛,每天就像陀螺一般到處跑個不停。上了幼稚園,常常在課堂上,像是逛大街般走來走去。

由於控制不住行為,他們會推擠、甚至拍打其他小朋友,成了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他們還是個小迷糊,常常忘東忘西。而且動作慢吞吞,從小吃一頓飯都要花好幾個小時。

上小學後,做事情總是粗心大意,還常遺失東西。每天寫作業到很晚都寫不完,上課總是恍神發呆,大人交代的事一下子就忘了。書桌上的東西堆積如山,今天唸的書明天就忘掉大半,爸媽怎麼教都沒用。

效果見證:過動兒積極治療與否,對往後的人生影響大。過動症未妥善治療,日後行為偏差到令人惋惜,小華被醫師確診為注意力缺失與過動症,小華的父母親都受過高等教育,看診前已上網遍查過相關資料,所以對這個診斷結果並不意外。

醫師建議要給予藥物治療,但是也由於有上網接受到一些偏差資訊,所以他們堅持不願意給予小華藥物治療。

我在門診看到小華時,已是他診斷為過動症十年後了。他在小學中年級時,開始出現偷錢、說謊的行為。上了國中,流連網咖、翹家整夜未歸是家常便飯。甚至從國三開始,輟學至今已經三年,不但早就是個老菸槍,甚至被懷疑有偷偷在吸毒品。他被帶來一次門診後,就未再回診,偶爾想到這個孩子,我都深深覺得惋惜……。

採取共病治療,親師都感受到孩子的種種改變與進步

延啟相對來說幸運得多!經過幼稚園中、大班的行為治療及觀察期,雖然他的過動症狀明顯減緩,但是他的注意力不集中症狀還是持續。

所以在小一時候,他開始接受利他能治療;剛開始效果不錯,用了一年後,雖然有持續藥物加量,但是他上課又開始恍神。媽媽把他帶到我門診,希望能給她一些建議。

1、治療鼻過敏,改善睡眠品質:在門診時,我發現延啟鼻子過敏,造成每晚鼻塞,因而睡眠品質差,第二天就極容易恍神。所以檢測了過敏原,並同時治療他的過敏性鼻炎。過敏原檢測發現他對蝦子有嚴重過敏,便請他們嚴格避免食用。

2、增加運動量,緩解過動症狀:延啟的運動量不足,我請父母親務必週六、週日,要帶他去戶外至少運動一小時以上,再加上週三下午。這樣一週至少有三天的時間有運動到,這對過動兒症狀緩解非常的重要。

3、時鬆時緊的管教策略:我請延啟的爸媽,平時一定要和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隨時了解孩子在校的狀況。並拜託老師把他在教室的座位,安排在前排靠近老師處,比較不會因為距離太遠,造成他容易放空發呆。寫功課的時候,要在自己的房間及書桌,書桌要收拾整齊,用不到的文具雜物都收到抽屜裡面。而且唸書及做功課時,爸或媽都陪伴在旁。他過動症狀雖已大幅緩解,但還是很難安靜地玩或參與休閒活動,以致常引起爸爸大聲喝斥。我和爸爸溝通「過動的孩子,只要在他不引起自己及他人危險的前提下,管教上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雙方日子才能過得輕鬆。」這樣就慢慢舒緩了原本有些緊張的親子關係。

過動症竟然是一種慢性疾病
3C使用時間過長容易影響注意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嚴格控管3C使用時間,每天不超過一小時:他平日常沉迷在手機遊戲,而看電視、玩手機及打電玩都易加重注意力缺失症狀。我請父母親下載手機控管軟體,嚴格管制每日使用時間不得超過一小時。

5、排除體內毒素,以不鏽鋼水壼取代塑膠水壼:塑化劑檢測發現,延啟體內的雙酚A居然超過上限值五倍!仔細追問得知,他用的水壺是聚碳酸酯(PC)的塑膠水壺。除了請雙親立刻換成不鏽鋼材質水壺外,平時一定要讓他多喝水,也要多吃含芥蘭素的食物,如青花菜、花椰菜及甘藍菜等,以幫助排毒。

6、補充體內偏低營養素,從全班倒數進步到前五名:營養素檢測結果,鐵、鎂、維生素D及鋅較正常值低。除了飲食衛教,要多攝取含豐富鐵、鎂、維生素D及鋅的食物外,也另外給予補充。

延啟的症狀日漸緩解,功課也持續進步中,半年後居然功課從倒數幾名進步到前五名!被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上課恍神的次數也幾乎沒有了,藥物也減少到只吃一種,一天一次。雙親不再一天到晚盯著糾正他,親子關係也終於得以舒緩了。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兒科好醫師最新營養功能醫學:預防、治療、照護: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動、自閉、尿床、身材矮小、體重過輕、糖尿病、白血病》,作者:胡文龍 。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