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有藥醫了「清冠一號」獲緊急授權(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5-18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
台灣研發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在國外熱銷,衛生福利部已同意緊急授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中醫藥研究所研發,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中藥清冠一號」,目前在歐美熱銷,但臺灣仍無法販售,因臺灣中藥是藥品,如果要成為成藥販售,須花五到十年才能申請到藥證,所以要獲得醫師處方簽,才可得到清冠一號。目前,衛生福利部已同意緊急授權,2藥廠已提申請,最快本週可核發臨時藥品許可證。

中央社報導稱,去年由「中醫國家隊」擬定的中藥複方,包含黃芩、魚腥草、板藍根、栝蔞實、厚樸、薄荷、荊芥、桑葉、防風、炙甘草,共10味藥材組成、專治武漢肺炎病毒的「清冠一號」,經臨床證實有療效,目前在歐洲、美國暢銷。

如今臺灣爆發社區感染,「清冠一號」成了詢問度最高的中藥藥方。

臺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指出,這款中醫複方針對肺部熱症(發炎)、肺部風邪和風熱很有效,不僅適用於染疫患者,如果擔心染疫或是想強化免疫力,都可找中醫師諮詢。

因「清冠一號」在臺灣是醫師處方藥,民眾沒有辦法自己到中藥行買來調配,「清冠一號」要成為成藥之路,甚至需要5至10年的臨床驗證,才可以申請到藥證。

對此,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藥廠透露,衛福部長陳時中在1到2個月前,就同意緊急授權,但當時疫情還算平穩,內銷藥品許可證一直未核發。

不過,近日本土疫情升溫,衛福部17日開會確定採用緊急授權方式,只要已取得「清冠一號」外銷藥證藥廠,就可申請國內臨時藥品許可證。

柯富揚透露,目前全臺有8家GMP中藥廠持有「清冠一號」外銷許可,除2家已提申請,後續其他藥廠也準備跟進。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證實,此前決議「清冠一號」適用「藥事法」專案核准製造規定,但須由藥廠檢具資料申請,目前已有2家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MP)中藥廠提出,最快本週就可核發許可證。

另據自由時報稱,因本土疫情急遽升溫,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今(18日)指出,目前一線醫事人員都面臨極大壓力,當前首要之務是保障醫事人員健康及醫療機構內的防疫物資,包括外科口罩、N95、手套、隔離衣等個人防護設備充足,讓前線人員無後顧之憂。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建議,在社區感染階段,應調儘速找出社區個案,阻絕疫情持續蔓延,各縣市擴大設置「社區篩檢站」,使有症狀、發燒的民眾就近接受採檢,減少跨區移動,避免增加傳染風險。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並表示,指揮中心應制定基層醫療的標準防護規範,也應儘速召開專家會議,探討輕症分流收治策略及地點,提供場所全域收治輕症個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