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哪一顆星星最亮?(圖)

發表:2021-06-01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星是「天狼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年四季天上的星星你來我往,有規律地變換著位置。那麼夜空中最亮的星星是哪一顆呢?答案是「天狼星」(Sirius,mag. -1.45)。

天文愛好者萊文(Scott Levine)在《夜空》(Sky at Night)專欄撰文分享了一年中各個時期可以看到的最亮的星星,以及找到它們的方法。以下描述的是北半球的季節和夜空的情形。

小知識:天文學家用視星等(apparent magnitude,簡寫為mag.)描述天體在空中的亮度,數值越小,亮度越高。視星等達到1或0的恆星就是夜空中很亮的恆星,而太陽的視星等為-27,月亮是-13,遠超一般星星的亮度。

天狼星(Sirius)

在秋季、冬季和早春時節,夜空中最亮的星星都是天狼星。先找到獵戶座(Orion),沿著獵人腰帶那條線朝東南方向下,靠近地平線的位置,就能看到它。

大角星(Arcturus)

大約在2月底的時候,北部夜空第二亮的星星登場了。大角星(mag. -0.1)也是整個天空中第四亮的星星。它是一顆距離地球大約35光年的紅巨星。

沿著北斗七星勺子柄,在與勺子相反的方向就會看到它。大角星登場的時候,天狼星還在,一直到4月初,天狼星消失後,大角星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

織女一(Vega)

接著是位於天琴座(Lyra)的織女一(mag. 0),每年早春的時候登上夜空,略泛藍光。一般正好是每年天狼星離開的時候,織女一出現,到了春季和初夏高懸在天頂附近。到了9月,大角星退下的時候,織女一大約在天空上半部靠西的位置。

在12月,織女一準備退出夜空的時候,天狼星就來了。它們兩此時都低垂在地平線上,比較難看到。也就是說,在12月的晚上,天空最亮的星星是織女一,直到有一天晚上,最亮的就變成天狼星了。如果覺得這兩顆的位置太低很難找到,還可以試試抬頭看下面介紹的這顆比較容易看到的星星。

五車二(Capella)

五車二(mag. +0.05)是御夫座(Auriga)內最亮的恆星,顏色偏黃,位於天空頂部。這顆星星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是最靠北的一等星,也是位於英國維度上的一顆拱極星(circumpolar star),意即從英國維度位置看上去,它圍繞在天極周圍永遠不會落下。

所以一年里每個晚上都能看到它,看起來它像繞著北極星(Polaris)旋轉。

最後總結起來,一年里每個晚上最亮的星星分別是:

從1月到4月,最亮的是天狼星;

從4月到9月,最亮的是大角星;

從9月到12月,到某一個晚上天狼星重新出現之前,最亮的都是織女一。如果這兩顆位置太低難以看到,那就抬頭看,最亮的是位於天頂的五車二。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