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六四時角色曝光 王滬寧最沒良心(圖)

發表:2021-06-04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朝帝師」王滬寧因反六四而官運亨通。(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三朝帝師」王滬寧因反六四而官運亨通。(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4日訊】今天是「六四」32週年紀念日。盤點一下中共現任高層領導人在1989年學運中的表現。

習近平六四時阻學生入閩串連

天安門事件發生的時候,習近平是福建省一個地方官員。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在2020年8月3日刊出「習近平在福建」專題第21篇,是當年在習近平麾下擔任寧德地區公安處處長的陳由誠接受專訪,罕見披露時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六四」期間是如何處理學潮。

陳由誠指,1989年春夏之交,中國各地發生學潮風波,包括寧德,當時有一批溫州學生搞串聯,準備乘坐刷有「刺眼的大幅標語」的汽車從福鼎入境福建,於是上報地委。習近平作出批示,須緊跟中央,「要堅決阻止學生入閩串聯,汽車上的標語更不能進寧德、進福建。」陳據此在福鼎縣與省界分水關設立檢查站,一面勸說學生回校,一面清洗汽車標語。他又說,其間,習近平曾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機關嚴密注視全區有關動態,確保社會穩定。他吹捧習近平「妥善處置學潮風波。」

根據公開資料,六四事件後翌年,習近平調任福建省首府的福州,出任市委書記。

李克強「曾深度捲入六四事件」

路透社報導說,李克強比任何其他中共領導人都更深的捲入鄧小平改革年代下的知識份子的政治抗爭,這次抗爭以1989年天安門抗議被軍隊鎮壓而結束。

作為北大學生,李克強結交了熱情的民主倡導人士,他們當中一些人後來成為共產黨控制的徹底挑戰者。他的朋友們包括1989年六四鎮壓之後流亡海外的活動人士。

《紐約時報》曾報導說,當時同是北大學生,李克強跟胡平和王軍濤交往,這兩人是八十年代自由學生選舉的領袖。據說,李克強有時候加入校園沙龍,在那裡學生們辯論選舉政治,西方哲學和專制統治的弊病直到深夜。

之後,李克強被黨政官員哄騙放棄去國外學習的機會,還成為一個共青團幹部。在「六四」後被監禁,1994年流亡美國的王軍濤提及李克強,「那時候,我們有很多共同觀點。」王軍濤說,「許多分裂我們的問題那時候還沒有出現。」

《紐約時報》報導說,王軍濤回憶最後一次跟李克強見面,他過去的大學熟人,是在1989年5月中旬。當時李克強跟一群官員試圖勸說學生停止絕食並回到課堂。「作為一個學生,他常常說出他的想法。」王軍濤說,「現在他的一些闖勁沒有了。他成為一個聽從上司的官員。」

「為了在黨內生存,你必須成為一個機會主義者。」王軍濤說。

王軍濤2004年12月30日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北大風雲舊友點評:胡平、張煒、李克強〉。

王軍濤回憶說:「讀者可能以為李克強與(胡平、張煒)他們有什麼本質不同,現在才站在完全不同的政治陣營中。其實,這至少不符合燕園讀書時的李克強的形象。當年,李克強是校園中一位思想活躍、言辭犀利的學子。」

王軍濤說:「我與李克強相識在常代會上。他是法律系77級的代表。在文科學生中,李克強發言較多,而且見解尖銳深刻。因此,在第一任常代會主席李林任滿離職時,我推薦李克強擔任主席並且很容易獲得通過。」

王軍濤也提及李克強在1989年「六四」時期的表現。他說:「其後,我與李克強在兩條不同道路上奮鬥,來往不多。但時常聽到他的消息。他像北大時期一樣,仍然看重思想和學識,在職攻讀了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他曾在80年代作為團中央負責高校口的幹部,處理過幾次學潮,其風格也像當年北大一樣,控制學潮,但不搞政治迫害。1989年5月學生絕食開始,閻明復先生在統戰部抱病勸說學生停止絕食時,我與李克強相逢,匆匆幾句話交換看法,感到他比北大時期少了些獨立清高的風骨,多了些人情世故的穩健;然而,思想依然敏銳,心胸也依然開放。」

王滬寧因反對「六四」官運亨通

香港媒體曾指出,中共「三朝帝師」王滬寧因為反對六四而在政壇步步高陞。

有關王滬寧對六四的態度,《明報》曾報導指,1989年「六四」,整場運動集中在大學、共青團和媒體機構,當時還是「一介書生」的王滬寧擔任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兼教授。

據知情者說,1989年王滬寧曾到美國訪學,「六四」後還曾避居法國3個月,並無支持學運的表態。

1989年4月,當民主運動在天安門廣場爆發並蔓延到中國各大城市時,王滬寧同上海的示威活動保持了距離。

當時復旦校園也出現絕食、演講、遊行。參加抗議的年輕教職工尋找資深教授們簽名請願信。他們找王滬寧簽名,但是他不肯。相反,王滬寧在一份反對抗議的文件上簽名。

不但如此,「六四」事件後,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召集上海學者開會,解釋對《世界經濟導報》的整風。大多數與會者發聲反對打壓導報,但是王滬寧公開支持,他的表現得到江澤民和曾慶紅的賞識。江澤民正是因為這場鎮壓上臺。

1995年王滬寧被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正式收編,從此步入政壇。他被江調到北京。王滬寧的第一個職位是黨內智庫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後來,他被提拔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從那以後,王滬寧開始炮製對共產黨統治有用的政治理論。

2002年江澤民退休後,王滬寧再次被提拔進入黨內掌握重權的的中央書記處。他還繼續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滬寧為胡錦濤服務十年。之後,他轉而效忠於繼任的黨魁習近平,成為習的幕後人物,也是其進行外事訪問時的重要隨行人員。

因「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前中共國務院政治改革辦公室成員嚴家祺,2019年5月接受香港《蘋果日報》專訪時,嚴主動提起王滬寧這位他昔日的好友。嚴對王有知遇之恩,兩人多次共同外訪,沒有嚴的推薦,王根本無法認識江澤民及胡錦濤,更遑論後來的「三朝帝師」。嚴說:「我也希望他聽一聽:讓六四恢復真相,翻六四的案,六四不是暴亂,而是共產黨對人民的犯罪行為!我希望他能夠為中國、香港、六四恢復真相作出貢獻,如果不做這件事情,中國的問題,他個人,也都會出現新的問題」。

據報,嚴家祺心中悲痛,不只是回不了中國,更是源於悲憤中國正義不彰,源於對妻子高皋的內疚,源於毀了拯救者一生,亦源於舊友、中共七常委之一王滬寧埋沒良心。

栗戰書、汪洋、趙樂際、韓正均在「八九六四」後晉升

栗戰書1986年4月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作為團幹部,又是在緊靠北京的河北,他同樣面對對學潮的態度問題。1990年11月,栗戰書升任中共承德地委副書記、地區行署專員。

1988年,33歲的汪洋任銅陵市委副書記、市長。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1992年,他又回到省城合肥,出任安徽省省長助理、省計委主任。

趙樂際在1989年「六四」期間正在青海省商業廳任副廳長、財貿工會主席,工會主席也是負責跟進單位職工動向的職位。1991年2月,趙樂際晉升省商業廳廳長。

韓正,1987年5月任上海膠鞋廠副廠長、黨委書記。1988年8月,任上海大中華橡膠廠副廠長、黨委書記。1990年6月,韓正任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主持工作)。1991年5月,任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而1989年學運期間,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正是藉「六四」冒升進京的江澤民。韓正後來成為江澤民的上海幫重要親信。

綜上,在1989年的民主運動過後,以上栗戰書、汪洋、趙樂際和汪洋這幾人均官運順暢,應該也因為對「六四」的態度跟隨中央強硬派之故。但目前沒有類似習近平這樣的內情披露。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