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原因的失眠 想不到問題竟然在「它」(組圖)

作者:韓學傑 發表:2021-06-1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靜坐
中醫養生講整體觀念、辨證論治和天人合一。

說到養生,大多數人會選擇中醫調理,這是由於中醫的基本理論更加人性化,其中最主要的有三點:整體觀念、辨證論治和天人合一。

「天」是指大自然中天、地、環境因素;「人」是指身體;「合一」是指身體能夠適應大自然變化的規律,兩者之間達到一定的平衡狀態,就可以擁有健康。

「天人合一」看起來困難,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需要慢慢和周圍的環境磨合,這就更加提倡後天的養護作用。

每個人先天的狀態是無法改變的,但只要在原有的基礎上因時、因地、因人地順應規律發展,就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我參加過一個女性養生協會,並擔任協會的主要理事人員,經常會和一些公司裡女性高階主管一起探討養生的話題。協會裡的人幾乎都是由於年輕時過度打拚,到了中年,特別是生完孩子以後,各種問題接踵而至。於是就組織了這個協會,邀請一些醫學方面的專家,帶領大家一起進行養生保健的活動。

女生起床
失眠原因眾多。

其中有一位女性讓我印象深刻。一開始時總是向我諮詢一些養生方面的知識,熟悉後才提到自己一直都有失眠的毛病,特別是到了冬天,晚上睡覺時總是口乾舌燥、胸悶,但去醫院檢查也查不出問題,也用了不少在協會中學習的養生方法,但都沒有效果。

詳細詢問後才知道,這位女性因家鄉氣候濕潤,經常吃辣。但搬來北京後,氣候由原來的濕潤變成了乾燥。特別是冬天時屋內還有暖氣,睡覺時就像在火爐中烘烤一般。

再加上她的飲食習慣並沒有因為生活的氣候和環境變化而改變,每頓無辣不歡。所以到了晚上就寢時,身體在乾燥的氣候環境下出現了不適應的反應,中醫講「胃不和則臥不安」,這種狀態下更加難以安眠。

蓮藕
蓮藕粉可用來治療失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找到原因後,用我介紹給她的養生方案,加上在家中使用加濕器,睡前吃一碗藕粉,忌食辛辣等方法,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她的睡眠問題基本解決了。

藕粉具有滋陰生津的功效,適用於燥邪引起的各種不適症狀。藕還有另外一個名稱睡蓮,我們多會用藕粉來治療失眠,因為藕節在池塘裡生長的形態就像人體臥著睡覺一樣,這是中醫中典型的「以形補形」療法。其實這只是一個小例子,但是也體現了中醫中「天人合一」的觀念要根據地理位置的變化而發生相應的轉變。平時在制訂養生方案時,也要考慮到環境,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逆齡養生:調脾胃、養氣血,女醫師教你如何老得慢》,作者:韓學傑(中醫師)。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