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華裔槍殺案:凶手父母疑幫逃匿(圖)

發表:2021-06-16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警車
美國警車(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Noam Gala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5日訊】美國時間6月11日,耶魯大學華裔研究生江凱文(音譯)被殺案第一次開庭,法庭上也公開了不少案件細節,包括警方如何鎖定華裔嫌犯潘勤宣(音譯)為目標,而嫌犯亦證實在麻省理工學院認識江凱文未婚妻,更可能對她有好感。但其殺人殺人動機是否與江凱文未婚妻有關,暫時不得而知。

警方披露抓捕過程

該槍擊案發於2月6日晚上8時許,地點為康州紐黑文市(New Haven),被害人、耶魯華裔研究生江凱文身中多槍,其中一槍擊中臉部,初步相信為近距離射擊。

從閉路電視記錄推斷,槍手曾經連開8槍,在一陣尖叫聲後再開數槍。文件稱,有目擊者告訴探員,看到槍手走到已倒地的遇害者前,槍口向下對其開了兩槍。

文件又披露,案發後大約30分鐘,潘勤宣駕駛一輛黑色GMC Terrain期間,車輪不慎卡在路軌上,他與接報到場的警員交涉,聲稱正在離開康州,但錯過高速公路入口,之後又意外卡在火車路軌。

警員當時發現,涉事汽車不在康州登記、車牌有警方報失記錄,但潘勤宣辯稱自己只是租用汽車,但無法交出證明。警員於是拖走汽車,潘勤宣則登記入住鄰近Best Western飯店。

警方隨後在汽車內發現疑似血跡,手動變速器上留有的DNA排序,更極可能屬於江凱文,但警員翌日趕到飯店時,發現潘勤宣並未使用房間,人已不見。

警員之後接報,飯店旁邊連鎖快餐店Arby's發現一個裝有槍支和彈藥的袋子,型號為Ruger SR1911半自動銀色手槍,當中還載有衣物、3個車牌、1個經銷商車牌蓋和1把剪刀,而同款袋子曾放在潘勤宣的汽車內。

文件披露,警方是通過高科技手段,包括手機定位數據、監控錄像、汽車牌照讀取,同時通過探員走訪調查,才弄清案情併發現潘的蹤影將他抓捕。

經過數月的搜尋,潘最終在阿拉巴馬州的蒙哥馬利被找到,隨後被引渡到紐黑文,並於5月20日在那裡受審。

州檢察官稱,潘在阿拉巴馬州用假名租了一間公寓,他擁有1.9萬美元現金、七部手機、幾張SIM卡、父親的中國護照和一台電腦。他目前被關押在康涅狄格州,保釋金為2000萬美元。

潘勤軒父母涉嫌幫其逃匿

案發後5天,警方發現他們追蹤的汽車出現在喬治亞州的杜魯斯(Duluth)並將其攔下,但發現車上只有潘勤宣的父母,不見潘本人。

文件暗示,潘勤宣的父母涉嫌幫助兒子逃跑,但兩人目前未被起訴任何罪名。

潘勤宣最終於5月19日,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Montgomery)被聯邦探員拘捕,據報被捕時以假名在阿州租房,持有7部手機、1.9萬元現金及父親的護照。

死者未婚妻和凶手只是普通朋友

江凱文未婚妻佩裡(Zion Perry)接受警方問話時,承認就讀麻省理工學院期間,參加基督教聚會時認識潘勤宣,雖然從未發展情侶關係,但佩裡感覺潘勤宣對她有好感。案發前一星期,江凱文與佩裡在社交媒體公布婚訊,當時佩裡與潘勤宣同屬臉書好友,但二人自去年5月起沒有聯絡。

警方文件中寫道:「他們在那些活動中交談,她還邀請他參加其他活動來歡迎他。」「他們從未有過戀愛關係或性關係,他們只是朋友,但那段時間她確實感覺到他對她感興趣。」

佩裡還告訴警方,他們最後一次聯繫是在2020年5月31日佩裡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之後。潘甚至還打電話祝賀了佩裡,並詢問是否可以打一個zoom視頻通話,最終佩裡並沒有同意。

至於嫌犯潘勤宣的殺人動機是否與佩裡有關,相信要等下一步的審訊方有答案。

據悉,潘勤宣目前仍被當局拘留,由於有極高潛逃風險,法官上月將保釋金設定為2000萬美元,潘文迪的律師傑雷斯(William Gerace)說,他計畫在聽證會上要求康涅狄格州高等法院法官哈蒙(Gerald Harmon)將潘文迪的保釋金減少到100萬美元。

潘勤宣的下一次開庭時間定於7月13日。

兩個Top 1的華裔學生

此次槍擊案的受害人與嫌犯雙方都是美國常春籐名校的華裔學生,這件事引起了人們的強烈關注。

死者江凱文是非常優秀的華裔二代,就讀於耶魯大學環境學院。本來預計今年畢業。被害前一週,剛和未婚妻求婚成功。

而潘勤軒是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本科畢業後留校攻讀博士,研究人工智慧,成為該校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的研究人員。

潘勤軒還是一名數學高手,2009年曾代表美國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奪得銀牌(左四),全球排名29位。

潘勤軒的鋼琴演奏水平也十分了得。他2006年6月移民美國,在馬里蘭州定居,之後開始學習鋼琴,3年內在地區奪得多個音樂獎項。

進入麻省理工就讀本科時,他在入學典禮的現場演奏鋼琴,校方還大篇幅報導,放置在官網招生頁面。

潘勤軒在被捕的六週前,以「蔡亨利」(Henry Cai,音譯)的假名租下一間房子,與其同住的房東表示他租房期間毫無異樣,「完全是一個正常人」。

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是,面對最終被逮捕,潘勤軒露出了詭異的笑容。這個被外人一直稱為天才的華裔學生,或許早料到了這一天的到來。

責任編輯:江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