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脾氣時 你的第一句話至關重要(組圖)

發表:2021-06-2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哭鬧的孩子
孩子發脾氣時,你的第一句話,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的都遇到過這種情況:子因為一點小事發脾氣,大哭大鬧的;甚至還會摔東西、動手打人。這時,如果你妥協,那下次孩子會故伎重演;如果壓制,孩子因為害怕,暫時收斂,但他卻會把氣撒在其他地方——欺負弱小的弟弟妹妹,或者攻擊年邁的爺爺奶奶。那麼,有沒有更好的辦法來徹底消解孩子的壞脾氣

「捲入」孩子的世界

第一種情況,假設你選擇了妥協。

你依著孩子的要求,去迎合和滿足。從中孩子會形成一種感覺:攻擊是萬能的,可以讓我成為「強者」。

此後,他便會逐漸習慣使用攻擊性,去「掠奪」他想要的一切。

第二種情況,假設孩子選擇了妥協。

你沒有妥協,而是反過來通過訓斥、講道理讓孩子妥協。因為忌憚於你的權威,孩子會認錯,會做出所謂的改正。

但在這個「被制服」的過程中,他同樣也會產生一種感覺:攻擊是萬能的,可以馴服「弱者」。

他認同、也會學著你馴服他的方式,去馴服別人。就是把攻擊性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專門欺負關係中的「弱者」。而當身邊沒有「弱者」的時候,他可能採用消極、惡劣、隱蔽的方式來發泄情緒,比如拖延、敷衍、不合作等,以此來「攻擊」你。

通過以上分析,不難發現:無論是「妥協」還是「強勢馴服」,都會助長孩子的攻擊欲。

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你被「捲入」到孩子的世界。你在孩子的地盤裡跟他爭高下,不斷與之糾纏,而這進一步激發了孩子的攻擊欲。

不「捲入」孩子的世界

弄清了這一點,再去談「怎麼辦」,也就清晰了:拒絕捲入,拒絕與孩子的情緒糾纏。

具體要怎麼做呢?

例如,孩子在學校犯了點錯,被老師當眾點名批評。回到家以後,他衝你發脾氣,不肯寫作業。有2種處理方式:

第1種,以一個「參與者」的姿態——幫他處理當下的問題。比如好言好語地哄他,答應他提出的各種要求,只要他能去寫作業。或者不停地講道理,壓制孩子的情緒,強勢命令去寫作業。

如此一來,就會很容易像前面所說的,過度捲入到孩子的世界,並助長他的攻擊性。

第2種,是以一個「旁觀者」的姿態——單純看見孩子當下的情緒,不做介入。比如平靜地回應他:「我感覺到你好像很生氣,似乎正在針對我。」許多孩子的第一反應都是否認:「我才沒有,我只是怕你聽不見,說話聲音大了一點。」

這個時候,也許他會向你說出事情的原委,也許他不打算跟你解釋。那都沒關係,我們不介入,看見他的情緒,與他同在,就夠了。

接下來你會發現,當孩子的情緒被你看到並接住的那一剎那,他的攻擊性就會開始減輕,並逐漸消散。

驚嘆號 注意
人和人糾纏在於承接了不屬於自己的情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介入才能解決孩子的問題

你可能會感到困惑:不去幫他解決問題,孩子怎麼可能會變好呢?然而事實是,不介入孩子的問題,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不介入,為甚麼會更有用?稱職的父母經常要做的事情,是引導孩子轉化情感,促進心智成長。

具體怎麼做呢?回到前面的例子,孩子在學校受了批評,回家向你胡亂髮脾氣。

你直接回答說:「我感覺到你好像很『生氣』,你想攻擊我。」

既命名了孩子的情緒狀態——我感受到了你的憤怒,也感受到了你的攻擊;但是我始終穩穩地站在這裡,沒有被你吞噬,也沒有被你打倒。

當孩子的鋒芒被你溫柔地接住、命名並返還以後,他會切身體驗到這種以柔克剛的美好感覺。

然後,他逐漸地也會學著你的樣子,去嘗試接住、命名、消化他內在的種種情緒情感。

如此一來,他也便會逐漸恢復智慧和理性,去看待和解決現實中困擾他的問題。

靜待花開 只當一個觀察者

人和人糾纏的本質,往往在於承接了不屬於自己的情感。

情緒爆發或轉移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場修復和治癒的過程。

就像平時,當你情緒不佳的時候,有個人願意聽你吐吐槽就夠了,因為發泄完了以後,你會自己去解決問題;但如果那個人總是急著替你做分析、出謀劃策,你反而會覺得抗拒,甚至還會有一種被對方干涉的不適感。

同時泛化到與孩子相處的方方面面,亦是如此。

當孩子在學習上壓力過大,時常出現情緒問題時,你並不需要介入去幫助孩子解決問題,亦或提供更多智力方面的幫助。

無論是與孩子關係,還是與伴侶的關係,亦或是與朋友的關係,都是如此。

一旦介入到對方投射過來的負面情緒,我們便成了「被動承擔者」。既破壞自己的內在穩定,也影響對方的自我整合。

也因此,建議你:當負面感情投射來的時候,不被它吞噬,不與它對抗,靜觀其變,靜待花開,只當一個觀察者就好。

責任編輯:芩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