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僱員披露TikTok被字節跳動牢牢掌控(圖)

發表:2021-06-27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川普 TikTok 字節跳動
前僱員披露TikTok被字節跳動牢牢掌控。(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27日訊】流行社交媒體應用TikTok前僱員對媒體說,該公司在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的高管大量參與TikTok的決策,加之北京公司能夠訪問美國的用戶數據,令其成為一個獨特的廣受爭議的關注對象:這樣一個流行社交軟體的北京背景是否令其具有國家安全隱憂,或會成為北京政府影響美國人觀念的工具?拜登總統雖然下令以評估取代前任總統川普(特朗普)對TikTok的禁令,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已脫身,隨著北京當局加大在人權和新聞自由方面的壓制,如何看待及對待一個具有北京背景的社交應用將會引發越來越多關注和討論。

財經電視網CNBC網站上刊發的一篇有關TikTok的分析報導,揭示了這個廣受歡迎的社交應用軟體背後令人擔憂的複雜景象。

多名前TikTok僱員在採訪中披露了該公司運作的內幕:包括要求員工按照北京時間上班,以保證能夠回答北京同行的問題。

一位前 TikTok 招聘人員對CNBC說,她的工作時間應該是從上午 10 點到晚上 7 點,但更多時候,她發現自己要輪班工作。她說,這是因為該公司在北京的字節跳動高管大量參與了TikTok的決策,並希望該公司的加州員工全天都有空。

這名招聘人員以及其他四名前僱員告訴 CNBC,他們對這款流行社交媒體應用的中國母公司感到擔憂,稱該公司可以訪問美國用戶數據,並積極參與這家洛杉磯公司的決策和產品開發。

字節跳動於2017年9月在國際上推出TikTok,並在兩個月後以10億美元收購了在美國越來越受歡迎的社交應用Musical.ly。兩者於2018年8月合併後至今,已經在美國迅速積累了近9200萬用戶群,特別是,該應用在青少年和年輕人中找到了一個利基市場。CNBC報導援引2020年10月由派珀·桑德勒 (Piper Sandler)撰寫的報告顯示, TikTok已超越Instagram,成為美國青少年第二喜歡的社交媒體應用,僅次於Snapchat。

TikTok在美國市場的成功自然也令它受到更大關注,雖然並非所有關注對他都是有利的。去年,前總統唐納德·川普試圖在美國禁止TikTok 或強制與一家美國公司合併。包括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在內的川普政府對這款流行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的中國所有權表達了國家安全擔憂——TikTok可能「直接向中國共產黨提供數據」 。

TikTok一直否認這些說法,它曾對CNBC表示,「我們從未向北京政府提供用戶數據,如果被要求,我們也不會提供」。在該公司最近的四份半年度透明度報告中,它沒有報告北京政府對用戶數據的單一要求。

今年6月初,喬·拜登總統簽署行政命令撤銷川普禁止該應用程序的命令。拜登發布的新的總統令為政府設定了評估與外國對手相關的應用程序風險的標準。

CNBC報導提及,接受其採訪的前員工表示,TikTok和字節跳動之間的界限非常模糊,幾乎不存在。最值得注意的是,一名員工表示字節跳動的員工能夠訪問美國用戶數據。TikTok的隱私政策表明,該公司可以與包括字節跳動在內的企業集團共享其收集的數據。

CNBC報導說, TikTok淡化了這種訪問的重要性。 其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採用嚴格的訪問控制和嚴格的審批流程,由我們在美國的領導團隊監督,包括加密和安全監控等技術來保護敏感的用戶數據。」

但一位網路安全專家表示,這可能會使用戶暴露在北京政府的信息要求之下。CNBC援引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網路安全政策與研究所執行主任布萊恩·坎寧安 (Bryan Cunningham)的意見說, 「如果中國的司法當局或其母公司需要這些數據,用戶就已經賦予他們移交數據的合法權利。」

中共的《國家情報法》要求中國組織和公民「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而另一項法律,即 2014年的《反間諜法》,也有類似的規定。

CNBC從其前員工處瞭解到,TikTok與其母公司之間的密切聯繫遠遠超出了用戶數據。各種決策的方向和批准,無論是小合同還是關鍵戰略,都來自字節跳動在中國的領導層。

TikTok對字節跳動的依賴延伸至其技術。前員工表示,TikTok近100%的產品開發由中國字節跳動員工主導。

在對CNBC的評論中,TikTok淡化了其跨國結構的重要性。 該公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與許多全球科技公司一樣,我們在世界各地都有產品開發和工程團隊進行跨職能合作,為我們的社區打造最佳產品體驗,包括在美國、英國和新加坡。」

與CNBC交談的網路安全專家表示,TikTok與其母公司如此交織會帶來許多風險。

一方面的風險是北京政府如何傳播宣傳或影響每個使用TikTok的美國人的思想。這可以通過北京政府可能想向美國人展示的短視頻來實現,無論是事實內容還是錯誤信息。該公司還可以選擇審查某些類型的內容。

TikTok可以做些什麼來平息恐懼?CNBC採訪的網路安全專家給TikTok提出了一些建議。

其一是TikTok對其數據收集過程更加透明。對於網路安全專家來說,具體細節對獲得可信度大有幫助。

另一種策略是字節跳動繼續執行它在川普總統任期即將結束時制定的計畫,並將TikTok出售給一家美國人已經信任的美國公司。

CNBC報導援引斯坦福大學網路政策中心斯坦福-新美國DigiChina項目主編的話說,與其專門關注TikTok或中國應用程序,不如制定更強有力的隱私法規,以保護美國人免受所有科技公司的侵害,包括與敵對國家有聯繫的公司。

韋伯斯特說:「解決方案應該是為每個人提供全面的隱私保護,保護你免受美國公司和中國公司的侵害。」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