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神殿成了世人的買賣場所?(圖)

發表:2021-06-28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神殿成了世人的買賣場所
據聖經記載,耶穌曾在神殿中驅趕在裡面放高利貸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聖經中記載,耶穌有一次路過耶路撒冷的神殿時,看到裡面竟然還有常年在此放高利貸的人,因而對他們訓斥道:「神的殿堂豈能容忍骯髒的買賣!」並用手杖驅趕他們。那麼為何人們竟會在向神表達敬仰虔誠之處做起人的買賣來了呢?這是因為離神越來越遠的世人為了世俗利益而利用了這些神聖之地。

由於猶太人在當時已經在世界上以善於做買賣而聞名,因此可以想像耶路撒冷神殿的周邊到處都是做買賣的市場。而這種景象並非只限於耶路撒冷,當時的埃及、希臘、羅馬等處大多都是這樣的。而現在那些地方還殘存著的美麗神殿,在當時就是被人們認為那就是他們獻上了自己虔敬祈禱的神所居住之處。

但是在另一方面。那些神殿的周邊聚集起許多的人在那兒進行交易以及放高利貸,因此在當時那些地方又具有經濟中心以及金融中心的功能。而那些富麗堂皇的宗教建築物從某些方面來看又是財富的象徵。那些用於建造建築物的巨額款項是來自於那些對神具有濃厚信仰者的佈施或施捨。這些財富是信眾將自己所擁有的各種寶物競相敬獻給神的。

當然,神不會去染指人間的巨款和財寶。那麼那些所謂神的僕人,或者說那些神官們就會去充分利用它。例如,將錢財借出去並且從中取得利息。而當時的城邦或國家等巨大的政治實體就是借款的對象,因為他們會為了進行戰爭而將錢財作為戰爭的準備資金而借入。

當然利率會因不同的場合以及不同的時代而有所變化,例如,在以弗所的阿提密斯神殿,最大的利息可以達到8.5%的程度。如果考慮到當時專門用以進行借貸的金融之處的利息可以高達18%的話,那麼阿提密斯神殿的這一利率可以說是極低的。

不過由於當時神殿還擁有著廣闊的土地可以進行出租這樣的交易行為,因而神殿的利息可以比市面的利率低很多。除此之外,神殿不僅是向外借貸金錢之處,它還是許多城邦或國家之王存儲自己財富之處。因為神殿在當時人們的眼中是理所當然的不可侵犯之場所,換言之,也就是財產可以安全存儲的最安全之地。

那麼如果存儲於神殿之巨款還會被用來運作並且經過運作還會增值的話,對於那些錢財之主人來說,真是一件值得慶幸之事。於是國家就會來保護神殿,並且使其更為興隆,而反過來宗教的地位和影響也就會隨之而越來越大。不過那只是世人利用那些神聖之地來達到自己的為利之目的而已。

像希臘這樣的地處東西方文化和經濟交匯之處的國家,神殿不僅成了國庫的重地,同時也成了貨幣兌換的場所。由於神的所居之處竟然成了世人的求利之場所,由此就不難理解當時耶穌對那些在神殿中進行交易之人所發出的呵斥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