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自保的神奇法寶 止痛祛病增強免疫力(組圖)

作者:史學文 發表:2021-07-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人們戴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蔓延,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來勢洶洶,傳播迅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蔓延,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來勢洶洶,傳播迅速,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全球疫情追蹤數據顯示,截至亞太時間7月1日13時止,全球累計確診患者超過1.82億人,累計死亡患者超過394萬人。面對嚴重的疫情和不斷變異的病毒,人心惶惶,我們要如何自保?增強免疫力是當務之急,許多研究實證指出,「靜坐」對此有神奇的功效,以下帶您一起來探討。

靜坐能減輕焦慮 祛除疾病

現代工商業社會各行各業壓力大,有情緒困擾的人很多,傳統中醫學認為情緒對於健康的影響非常大,不良的情緒和心理問題,如過度焦慮、恐懼、抑鬱……會引發種種身體不適的症狀。

人體對抗外來病毒、細菌的第一道防線就是我們的免疫力,所以染疫的人必定是免疫力有缺口,抵擋不住,病毒才能入侵肆虐。

科學家已經發現,靜坐能幫助改善大腦功能,減輕焦慮和緩解壓力,同時強化人體免疫力,有祛除疾病的功效。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和馬里蘭州大學哈里博士經過5年研究發現:「冥思靜坐對視力、血壓、認識功能的激素水平提高大有好處,還可治療許多不治之症和心臟病、關節炎等慢性病。」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外科醫生伯尼・塞格爾也表示:「沉思冥想是鬆弛思想的行動,可治視為絕症的愛滋病和癌症。」

靜坐對緩解疼痛的功效比嗎啡還有用

近日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靜坐對緩解疼痛的功效,比嗎啡這種強力的藥物還要有用,只要80分鐘的靜坐訓練就能夠產生迅速有效的止痛效果。

這個研究在實驗室中進行的研究是這樣的:研究者在靜坐訓練之前和之後,用一個加熱的探頭按在15位男女受試者的腿上,探頭逐漸將皮膚溫度升至120華氏度(約50攝氏度),令人感覺疼痛,同時,受試者接受大腦掃瞄。

此前,受試者接受4次20分鐘的靜坐訓練,在第二次加熱探頭被施用的過程中,受試者進行靜坐,疼痛的不舒服感平均減輕57%,且疼痛強度下降40%。相較之下,嗎啡導致的疼痛緩解僅能達到25%。

這項研究顯示出靜坐可在大腦中產生真正的效果,幫助人們不用藥物就能大幅降低疼痛。這是第一次證明一個多小時靜坐能戲劇性的降低疼痛感受和有關疼痛的大腦活動。

靜坐能疏通經脈 增強免疫力

古籍《莊子》記載,黃帝曾向廣成子詢問學習長壽之道,廣成子說:「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勞汝靜,乃可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形,形乃長生。」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很早就告訴我們靜坐可以開慧增智,養身延壽。

傳統中醫學的觀點認為,靜坐有助於疏通人體經脈,促進氣血運行。臺灣著名中醫師胡乃文表示:疾病源自於心,當我們心情平靜、祥和,或心地善良、道德高尚的時候,就不容易生病,而靜坐能打通「奇經八脈」,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呼吸效率、改善內分泌、增強免疫力等,和健康息息相關。

研究證實:靜坐可使人體產生4個變化

靜坐
科學研究證實:靜坐可以使人體產生4個變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靜坐能提升免疫力的幾個科學研究證實,靜坐可以使人體產生4個變化:

1、靜坐能增強抗體

2003年《身心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一項研究發現:靜坐能增強抗體免疫功能。研究者將2組健康受試者分成有參加靜坐課程和未參加的對照組,8週後接種流感疫苗,並檢測抗體,結果靜坐者產生的抗體濃度明顯高於未靜坐者。

2、靜坐能增強端粒酶活性 降低炎症

2016年《紐約科學院年報》(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有一篇報告指出靜坐對免疫系統產生3個作用:

(1)增強端粒酶(telomerase)的活性:強健的端粒酶能幫助鞏固染色體,防止染色體退化而容易致癌和快速衰老。

(2)大幅降低發炎指數:高度發炎往往和免疫功能虛弱,以及疾病相關。

(3)增加CD4細胞的數量:免疫系統的輔助細胞CD4細胞負責送信號告訴其他免疫細胞去排除感染,即「細胞介導免疫反應」(cell-mediated immunity),靜坐能增強這種免疫反應。

3、靜坐能增加端粒長度 預防疾病

加拿大湯姆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一項研究結果:靜坐能使癌症病患的染色體端粒(telomere)變長,而較長的端粒能預防疾病。

研究者將88名乳癌患者分成靜坐組和對照組,靜坐組參加每天一起練習90分鐘,回家自行練習45分鐘,共8週的靜坐課程;對照組則採每週相聚90分鐘的情緒表達治療,互相支持。3個月後,靜坐組的端粒變長,對照組的端粒變短。

4、靜坐能增強嗜中性白血球 延長細胞壽命

2000年,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的免疫學家研究中國最大的氣功群體——法輪功學員的免疫力,檢測血液發現其嗜中性白血球遠比正常人活性強、壽命長。

研究者指出,靜坐或煉功會使心跳、循環、新陳代謝減慢,可能因此延長細胞壽命,從而出現高齡的多葉核細胞。此外,煉功會產生高能量物質,儲存在細胞之中,這可能是嗜中性白血球活性變強的原因。

疫情爆發以來,各地打聽、學練法輪功的人越來越多,法輪功是一種廣為人知的氣功,祛病健身效果非常好,有五套舒緩的功法,其中第五套功法就是靜坐。

近年來,有很多研究都顯示出靜坐對健康的益處,所謂「是藥三分毒」,任何藥物免不了具有副作用,嗎啡等止痛藥還會讓人成癮,而靜坐不但免費,又沒有任何副作用,只有讓自己的免疫力強大,才是應對疫情最好的法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