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重大宣佈 員工炸了 衝上熱搜(組圖)

發表:2021-07-11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字節跳動
字節跳動將取消大小週的消息引爆輿論,迅速衝上微博熱搜。(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7月9日,有字節跳動員工爆料,字節跳動人力與管理部對內宣布,將於2021年8月1日起取消隔週週日工作的安排,而這一決定會令員工每年損失10萬元收入。相關消息一出輿論炸鍋,迅速衝上微博熱搜。對此,字節跳動官方也作出回應。

字節跳動重大宣佈:將取消大小週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字節跳動人力與管理部近日對內部員工發出郵件,稱「我們將於2021年8月1日起取消隔週週日工作的安排,請大家做好相應調整。8月開始有需求的團隊和個人,可以通過系統提交加班申請。」

據內部員工描述,原本在公司加班兩天可有一萬多的加班費,如果取消大小週,他自己每年將損失10萬元收入,「我當初加入字節,這部分收入是算在薪酬總包裡的」。

目前,關於字節跳動將取消大小週的消息在網絡引發熱烈討論,並迅速衝上微博熱搜。

字節跳動
關於字節跳動將取消大小週的消息在網絡引發熱烈討論,並迅速衝上微博熱搜。(圖片來源:微博)

許多網友留言,「我不想取消啊,降薪15%,這些錢對於打工人多麼的重要」、「今天字節跳動的員工都在公司內部羣發這個(討飯)表情。」、「震驚!字節跳動全員降薪15%-20%」、「不想取消」、「這回好了,有償加班變成義務加班了」、「等於全員降薪,字節真是感謝這波輿論幫他節省成本了,呵呵」、「如果字節普調10%加取消大小週,那才叫大氣」、「取消加班沒了加班費,KPI沒變,不達標還要自己加班完成...」、「大小週取消了,還是要加班啊,項目進度不會改,要麼週末加班,要麼把工作量分散到平時回家加班,只不過不給加班費了而已!不要臉!」

字節跳動
有網友發圖片說,「今天字節跳動的員工都在公司內部羣發這個(討飯)表情。」(圖片來源:微博)

截止7月11日清晨3時許,關於「字節跳動8月將取消大小週」的標籤吸引了3.1億人關注,9560人討論。

字節跳動
截止11日清晨3時許,關於「字節跳動8月將取消大小週」的標籤吸引9560人討論。(圖片來源:微博)

對於上述消息,字節跳動CEO樑汝波也有表示,經字節內部調研大小週結果,三分之一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週,三分之一的人支持。目前,關於是否取消大小週,高層暫時還沒有結論。

快手、騰訊均取消大小週

眾所週知,中國互聯網行業包括拼多多、字節跳動等新近互聯網公司實施大小週幾乎已成常態。但隨著2020年武漢肺炎大爆發之後,似乎許多公司經濟效益受到重挫,一些公司又開始嘗試迴歸正常工作制度。

例如,騰訊旗下光子工作室羣宣佈從端午節即6月14日開始,實行新的加班機制,設立週三健康日,要求員工在健康日六點準時下班,其餘工作日不晚於21時離開辦公區域。

6月24日,快手也宣佈將從7月1日起取消大小週。快手在給內部的郵件中表示,「我們期盼,用全面提效的方式,助力公司業務發展,組織成長。」

大小週是指一個星期單休,再下個星期雙休,如此循環。週末加班快手向員工支付2倍工資,國家法定節假日加班向員工支付3倍工資。

事實上,「大小週」工作制並非由字節跳動最早發起,在1995年5月1日正式在中國範圍內實行5天工作制之前,中國大陸是「六天工作制」。

但是沒曾想,多年以後,升級版的大小週工作制在全國又蔓延開來。

2010年8月,一篇題為<華為對抗〈勞動法〉的〈奮鬥者申請協議〉>的文章在網絡流傳。文章指出,華為內部流出一份需要員工自願簽署的「奮鬥者協議」,要求部分員工「自願」放棄帶薪年假、非指令性加班費和陪產假等,成為「奮鬥者」。

此後,關於「奮鬥者」和加班的話題引發大面積討論,以至於後來民間普遍認為「996」加班風氣是由華為帶頭掀起。

而字節跳動重新定義了「大小週」,並將大小週文化深入到各大互聯網公司的加班文化中。

公開資料顯示,字節旗下的今日頭條自2012年成立起,就一直保持著大小週的工作傳統。

2017年快手與抖音競購Musical.ly失敗後,快手海外部召開了一個內部會議,並宣佈以後實行大小週制度,加班加點維護一款名叫Kwai的海外短視頻應用。

2020年12月29日,快手人力資源負責人劉峯更在全員會上宣佈,為了讓前中後台配合更加緊密,快手將於2021年1月10號全員開啟大小週。彼時,就有接近快手的人表示,「這次是和字節一樣了。」

除了快手外,美團、滴滴等公司也都有類似的加班制度。

有網友曾在網上分享,其曾面試過滴滴旗下的橙心優選,據面試官透露的工作時間為「早上9.30上班,晚上12.30下班,一週六天半,工資雙倍」 。

此外,拼多多更是曾被曝新上線的社區團購業務線裏的員工實行過「超級大小週」,即大週工作7天,小週工作6天,也就是說員工需要工作13天才能休一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