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看“躺平”二字蘊含的玄機(圖)

作者:李心 發表:2021-07-1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所以從周易的觀點來看,「躺平」不是什麼好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

近來,中國大陸突然興起一個詞:「躺平」,指的是這一時期的年輕人在國內經濟下滑,社會問題激化的大背景下,出於對現實的失望而做出的「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慾無求」的處事態度。

其具體內涵包括「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及「維護最底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的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等等。其實,筆者看到更多的是當下年輕人對共產中共現狀的一種消極和無奈。

我們用周易的視角看一看「躺平」包含怎樣的玄機。

「躺平」二字簡體筆畫數分別為15和5,按照「梅花易數」的先天數起卦法,得到山風蠱卦(䷑)卦,變卦艮為山(䷳)。

卦象上看,此卦上卦為山,下卦為風,山下有風,風吹山體,山體漸漸風侵蝕之像,假以時日,山體將會被風侵蝕剝落;艮卦(☶)像一個蓋子,下面的巽卦(☴)像蟲子,所以山風蠱卦是腐敗生蟲之像。變卦為艮為山,原來一個艮卦,現在變成兩個了,艮卦代表靜止不動,艮卦的另一個像意是「少男(年輕男子,代表年輕人)」,年輕人都靜止不動,躺平「養蠱」了。卦象與卦意高度契合,令人嘆為觀止。

所以從周易的角度來看,「躺平」無論對於個人,還是對於一個國家,都絕對不是什麼好現象。

蠱卦象辭說:「山下有風,君子以振民育德」。山下有風,這是蠱卦的卦象,君子應該振發民眾的意志,養成崇高的德行。

周易包含著古人高超的智慧,面對這種情況,古人明白,一味的苛責是沒有用的,要想改變這種現狀,就要從民眾的德行入手,振發民志,才能從根本上改變。

但是,稍微對中國大陸現狀有瞭解的人都知道,目前中國大陸無論是道德水平還是民生狀況都相當糟糕:毒食品、毒空氣、人與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相互提防,老人和小孩倒地無人敢扶;年輕人讀完大學無法就業,好不容易就業了卻拿著極低的工資,好不容易掏空父母幾十年的積蓄付了房子的首付,又不得不做幾十年房奴,等到他們有了下一代,房子七十年的產權就到期,於是他們的下一代,繼續週而復始被割韭菜的命運。

這樣的社會,這樣的統治手段,如何能要求年輕人振發精神,養育德行?難道共產黨不是造成這一切的根源嗎?

蠱卦上九爻說:「不事王侯,高尚其事」;像辭接著說:「不事王侯,志可則也」。

意思是說,不侍奉王侯將相,高尚自己的言行,如同晉代陶淵明一樣「不為五斗米折腰」,過著「採菊東籬,悠然見山」的生活。像辭接著解釋說,不侍奉王侯將相,這樣的志向,是值得成為一種準則的。

也就是說,雖然躺平無論對個人還是國家,都是消極的,但是,當整個社會已經幾十,每個人都找不到出路的時候,選擇躺平,修身養德,也不失為一種高尚的選擇。如同傳統儒家或者道家修行人一樣,有道則仕,無道則隱,保持一種精神上的豁達和高尚。

當然,選擇「躺平」的年輕人可能僅僅是出自於一種對於現實的無奈,事實上,大部分年輕人真實的情況可能是躺不平。他們也不知道,現實的無奈和真實的黑暗只有一線之遙,他們可能只是感受到了生存的艱難,那些因為新聞封鎖而被掩蓋的罪惡,大多數中國人並不知情。

周易中還有一卦叫「地火明夷(䷣)」。這一卦上卦為坤(☷)為大地,下卦為離(☲)為太陽,太陽沉入地下,大地一片黑暗。光明沉入地中,象徵光明被掩傷,君子因而受到迫害,人間一片昏暗之像;外卦坤為柔順,內卦離為光明,又象徵著君子在磨難之中,要「外柔內明」,在患難中不失其光明之心。

明夷初九爻說:「明夷于飛,垂其翼,君子於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意思是說,小鳥在昏暗的天空中飛行,低垂著翅膀;君子在逃難中,三天沒有吃飯,到了目的地,又被主人苛責。

這一爻描述的情景,與當下中國因為被共產黨迫害而去國離鄉的各類人士是多麼的相似!這一爻以受傷的小鳥比喻受傷的人們,為了追求光明而不得不忍得一時的黑暗,在黑暗之中,垂下高傲的翅膀,離開生養自己的國土,去往異國他鄉。

如今,在中共國安法實施一週年之際,香港的年輕人紛紛趕在「七一」之前乘上飛行英國的飛機,奔向自由,也奔向光明,飛機之翼與小鳥低垂的翅膀,是多麼的相似。

這只是中共黑暗統治的冰山一角,中共自建政以來的黑暗統治不勝枚舉。在全球化的今天,它更是想把自己的黑暗之手伸向全世界,妄圖建立所謂「命運共同體」,從而把全世界人民納入其黑暗統治之下,其狼子野心,令全世界善良的人們深感憂心。

明夷卦六五爻說:「箕子之明夷,利貞」。箕子是「商末三仁」之一,曾極力勸諫紂王,紂王不聽,反而將他囚禁,於是箕子不再勸諫,披髮裝瘋而出逃。據史記記載,箕子晚年入朝鮮,建立了「箕子朝鮮」。

卦辭中明指箕子的故事,似乎在給今天的人們以啟示,我們對待中共也不能抱有任何的幻想,必須與之有心理和行為上的決裂。

有人說,「三退」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筆者深以為然。因為無論是無可奈何地躺平不合作,還是出走中國,去國離鄉,如果沒有對現實深刻的認識,在心理上還是對中共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甚至如一些身在海外,心還在中共的牢籠裡的「海外華人」一樣,替中共歌功頌德,那麼,我們就無法擺脫控制,無法獲得靈魂的救贖。「三退」既是心靈的解放,也是行為的決裂,是知與行的合一。

明夷卦上六爻說:「不明晦,初登於天,後入於地」。這一爻,代表著造成這種黑暗狀況的元首最後的結局。據《史記・殷本記》記載「帝紂資辨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在《封神演義》中,他因為在上古大神女媧娘娘廟裡題淫詩而解怒神靈,被狐狸精迷惑而越來越殘暴。忠臣良將被他一個個地迫害,最後只剩下孤家寡人,落得身死國滅的下場。

「得民心者,得天下」,無論是躺平還是出走,都可能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終結,希望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